联合晚报:施明德+李登辉非“第三势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施明德+李登辉非“第三势力”
2009年01月07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7日电 施明德和李登辉近来传出密会筹组台湾岛内政坛“第三势力”。台湾《联合晚报》6日就此发表社论说,岛内两大党把“台湾梦”留给了施明德与李登辉。两个退而不休的政治人物,组党机率几无,曰“势力”也谈不上。现在的台湾根本不是存不存在或可不可能有“第三势力”的问题。

  社论摘录如下:

  白马非马。液体的洗衣剂最初在台湾出现,广告叫做“非肥皂”。一个“非”字,有点“是”还是有点“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可能性高一些。

  施明德和李登辉会面长谈,外界绘声绘影,施明德只好说明“非第三势力”。两个退而不休的政治人物,组党机率几无,曰“势力”也谈不上。不过,既然强调“非第三势力”,应是察觉、也所以回应了外界对是否“第三势力”的揣测。

  施、李携手,重点在“第三”。关心台湾发展的人,如果归类于“中间”,或说“第三”,就是区别于蓝绿之外的意思。其实蓝绿双方也都很想“收服”这块版图,所以连陈水扁都似懂非懂地祭出过英国社会学大师吉登斯的“第三条路”之说。

  为什么“第三”?因为蓝绿各有令人不满之处。施明德领军倒扁,被绿营视为“叛徒”,但他从未减退“本土运动”热情,才与李登辉共筑“台湾梦”。这样说起来,显现在施明德身上的,应是“清廉加本土”的理想。

  话说回来,清廉加本土,不是民进党应该抢来做招牌的价值观吗?但民进党不敢与陈水扁痛快切割,遂少掉了“清廉”的号角。

  现实中,蓝绿互相攻诘,撕裂台湾社会,“汉贼不两立”似地进行权力争夺战。其实,民进党不敢与陈水扁切割,马英九没有把“非国与国”说清楚,两大党谁都撑不起“清廉加本土”的大旗,才把“台湾梦”留给了施明德与李登辉。

  现在的台湾根本不是存不存在或可不可能有“第三势力”的问题;而是,国民党和民进党不肯去找交集的问题。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