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民进党错对大陆善意失良机难有"惊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错对大陆善意失良机难有"惊奇"
2009年01月07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出评论文章认为,胡锦涛就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六点意见显示,大陆对台湾当局、政党和民众都寄予深厚期望,其中包括民进党。中共在对台政策宣示中很少有地公开向民进党发出善意呼吁。但民进党对大陆一再释放出的善意以恶相向,再次错过与大陆改善关系的良好机会,无法摆脱民进党旧传统束缚,抱残守缺,陷“台独”泥坑。民进党若不能融入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潮,将远离台湾社会发展的主流。

  文章摘录如下:

  岁末年初,海峡两岸关系借着个“新”字,喜气洋洋,充满希望。两个月前,“大三通”实现,两岸关系进入大合作、大融合、大发展时期。元旦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又提出“六点主张”,为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的规划建议。胡锦涛的六点意见受到普遍欢迎。

  在开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上,大陆对台湾当局、政党和民众都寄予深厚期望,其中包括在野的民进党。胡锦涛指出:“对于那些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我们也热忱欢迎他们回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上来。我们希望民进党认清时事,停止台独分裂活动,不要再与全民族的共同意愿背道而驰,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做出正面回应。”

  中共显诚意再伸橄榄枝

  这是中共在对台政策宣示中,很少有的公开向台湾的民进党发出善意呼吁。即使民进党在去年三月的选举中大败,五月失去了执政地位,成为地地道道的在野党,中共仍一如既往地将橄榄枝伸出去。中共的主张和态度十分清楚,在两岸和平发展、祖国统一大业中,中共仍然有诚意、耐心地等待民进党放弃“台独”理念,转变政治立场,回到正确的方向上来。

  对于胡锦涛的六点意见,台湾的一些党派都及时做出了正面的回应。中国国民党在当天的中常会上,由吴伯雄主席发表对两岸关系谈话。他说:“我们除了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以避免台湾在东亚的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外,对于台湾所需要的扩大国际活动空间、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达成和平协议等,也都未曾松懈。今天胡总书记对此有正面回应,我们乐见这些承诺,更希望在可见的未来,逐步获致具体成效。”

  但是,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并没有对此抱持正面态度,仍旧是老生常谈那一套,坚持“台湾是一主权独立的国家”。她还称:“两岸之间必须进行坦诚的沟通与对话,中国如果有与民进党对话的诚意,就不应预设立场,更不应要求对方改变立场。我们认为,只有在不预设立场的前提下,才能开展真正的对话。”显然,双方没有交集。

  民进党对大陆一再释放出的善意以恶相向,再次错过与大陆改善关系的良好机会,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对两岸关系时局、台湾政治生态及民进党未来角色判断的失误,在于蔡英文始终无法摆脱民进党旧传统的束缚,抱残守缺,陷“台独”泥坑而不能翻然悔悟。

  民进党口口声声在新的一年,要在党内改革、经济治理、两岸政策、社会分配等方面提出有所作为的政策措施,要做一个令人惊奇的政党。但是两岸政策上仍然坚持过去的方针,没有新的思维,没有令人惊奇的变化,那么一切都将是空谈。这样民进党就与陈水扁时期的民进党没有什么两样,不仅不能融入两岸和平发展的大潮,也将远离台湾社会发展的主流。

  民进党守“台独”难有作为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台湾现在及长远利益。两岸实现“大三通”就是最好的明证。实现“大三通”不仅仅只具有象征意义,真正蕴涵其中的是台湾经济的契机和发展,它是台湾经济走出孤岛,融入大陆,融入亚洲与世界的重要条件。

  两岸三通实现后,对台湾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社会亦将为此发生一系列的积极变化。台湾社会的实践已经证明,良好的两岸关系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台湾社会稳定、民主制度发展的根本保障。

  民进党坚持“台独”主张,缺乏与大陆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不可能改善与大陆的关系。一个没有以两岸和平发展为前提的政党,未来在选民当中要想取得优势,重新回到执政地位,是难以想象的。

  日前,蔡英文在《写给2009年的民进党员》公开信中说:“任何一个政党之所以能在社会中存在,都是因为它团结人民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如果一个政党不再成长、不再往前、不再回应人民的期待,那么这个政党最终将失去人民的托付与信任。”此言不虚。然而,民进党无视中共伸出的橄榄枝,一再错过与大陆改善关系的机会,坚持“台独”的错误方向,怎么能推动社会进步,怎么能获得人民的期待,凭什么来创造能够令人“惊奇”的业绩呢?(崔宁)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