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三通梦想成真 未来最期待两岸签署CECA——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商:大三通梦想成真 未来最期待两岸签署CECA
2009年01月08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胡卓君。(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亚太台商联合总会执行长胡卓君回顾《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她认为,30年的演变是务实的演变,目前两岸先着手解决经济、文化和社会等议题,建立互信的基础,是很好的发展方式。

  作为一名在大陆经商长达20年的台商,胡卓君喜见呼唤多年的大三通终于实现,而她未来最期待的就是两岸间CECA的签署。

  “亲爱的台湾同胞:今天是1979年元旦。我们代表祖国大陆的各族人民,向各位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30年两岸关系的变局,就从这一声问候中开始。然而,由于两岸的民情和政治语言的不同,胡卓君表示,当年她看到《告台湾同胞书》时,还不太能够接受。但30年过去了,站在今日的时空回望,胡卓君说:“在那个年代,能发表这样白纸黑字的《告台湾同胞书》,很不容易。”

  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两岸关系回暖之际,新的“胡六点”也应运而生。胡卓君认为,两岸在政治生态上都还有很多要“摆平”的地方,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和声音,胡锦涛能发表这样的讲话也很不容易。

  胡卓君特别指出,胡锦涛和马英九这两位两岸的领导人虽然素未谋面,但都在彼此的最大能力范围内释出善意,对两岸今后的走向具有建设性意义。“我们常说,两岸关系从现在开始,不可能再走回头路,只可能往好的方向发展。”

  在胡卓君看来,两岸关系30年的变化是务实的演变。她说:“政治也很像生意,有时候要先解决最核心的问题,有时候要先解决旁边、周围的问题。”她指出,两岸现在先着手去解决争议不大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议题,加强双方的了解,建立互信基础,日后逐渐遇到争议较大的政治议题时,会比较容易商讨。

  1989年,胡卓君从台湾来到香港开设公司,她也在这一年第一次踏上了大陆的土地。从南方的广州到东部的上海,再到北方的北京和哈尔滨,最后赴中部的长沙,胡卓君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走南闯北,认识改革开放后的大陆。“每个地方印象都很深刻。”而由于珠三角地区当时发展较快,胡卓君便开始在珠三角从事外贸生意,其后又将生意扩展到长三角,并在上海投资做房地产。

  在大陆营商20年,胡卓君对于两岸大三通的实现倍感欣慰。她感慨地说,台商对三通的呼唤太久了,“那一刻我们觉得三通终于来了,虽然迟了些,但终于来了。”胡卓君相信,三通之后,两岸经贸关系未来还将有进一步发展。她非常期待下一轮两岸CECA(“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谈判能有实质性进展。

  都说商人不谈政治,但胡卓君认为,关心政治是每个人应有的基本态度。亚太台商联合总会从2004年开始主办两岸论坛,邀请到海协会前常务副会长唐树备、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陈长文和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等多位重量级人物来港纵论两岸局势。

  去年7月,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来香港出席第三届两岸论坛之际,香港特首曾荫权在礼宾府与江丙坤会面,并提出要加强港台经贸合作。“这是这么多年努力积累下来的成果。”胡卓君说。胡卓君表示,作为在台湾的外省人的第二代,自己有不可避免的大中华情怀:“我认同一个历史的中国,一个文化的中国,也期望一个未来的中国。”未来她希望可以多做两岸三地的交流活动,引发人们的思考与共鸣,也促进三地的沟通。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