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两岸“梯级和平”将成全球新范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两岸“梯级和平”将成全球新范式
2009年01月08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刊文认为,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会上发表六点政策方针,显示了大陆对两岸问题拥有更大的自信和积极态度,意味着两岸和平正在经济和文化交流基础上逐步踏入政治、涉外事务、军事等敏感领域,更昭示着两岸的“梯级和平”方式将成为全球新范式,为解决地区冲突提供新思维。两岸和平虽有曲折却在以阶梯状迈进,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软力量,给世界具有示范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30周年会上发表六点政策方针,显示了大陆对两岸问题拥有更大的自信和积极态度,意味着两岸和平正在经济和文化交流基础上逐步踏入政治、外交、军事等敏感领域,更昭示着两岸的“梯级和平”方式将成为全球新范式,为解决地区冲突提供新思维。

  世界范围内的地区冲突各有特色,有的是主权归属问题,如北爱尔兰和平进程;有的是国内民族冲突,如车臣事件、科索沃冲突;还有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台海问题性质虽然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但所呈现的梯级和平策略,却给世界解决地区冲突和矛盾有诸多启示。

  阶梯状的和平之路

  尽管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化,但1949年后长时间的隔绝以及世界格局的变化和西方国家的干预,加上两岸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经济状况,两岸和解与和平的复杂程度一点都不比其他地方低。但在两岸尤其是大陆的努力下,和解与和平的光亮越来越大,分裂和“台独”的阴影越来越缩小。

  处理两岸关系时,中国人显现出的智慧表现在和平沿梯级逐层上升上。30年前,中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主动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新政策,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轰,提出两岸尽快通航通邮,探亲旅游,发展贸易。承认“两制”而谋求和平,两岸紧张气氛便和缓下来,大陆开始全面受理寄往台湾的信函业务,两岸邮路恢复,和平进程踏上第一个阶梯。

  1987年,在台湾退伍军人的多次呼吁下,台湾开放民众到大陆探亲。大批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结束了长期隔绝的历史。次年,台湾有条件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探亲、奔丧,民间互通和了解开始起步,和平心愿在民间酝酿、发酵。

  随着民间的往来,两岸都看到了商机。大陆批准设立台商投资区,开放台湾服务业赴大陆投资,台湾也开放大陆工业成品入岛。1992年两岸达成“九二共识”,次年举行首次“汪辜会谈”,和平进程又上一个台阶。

  经济上的交织,往往会抵销敌意,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李登辉、陈水扁为了个人的政治企图,开始进行“去中国化”运动,大肆倡导“台独”,也没能阻隔两岸在经济和文化上的深度交流。

  直到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了历史性会晤,达成“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胡锦涛和连战的会面,拨开了笼罩在两岸上空的政治阴云。2008年3月,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台独势力被选票打压,两岸随后迈出了“大三通”的历史性步伐,和平也因此迈上更高的阶梯。

  真经在于“不同而合”

  海峡两岸也有风云突变的时候,甚至有剑拔弩张的紧张时刻,但中国文化中的“不同而合”最终让两岸没有发生擦枪走火。换句话说,两岸和平虽有曲折却在以阶梯状迈进,同样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软力量,因而给世界具有示范意义。

  耐心等待和解,是两岸多数人的存乎于心的愿望,千年传承的统一信念流淌在中国人的血管中。自1949年以来,大陆有“解放台湾”之愿,台湾也有“反攻大陆”之心,但两岸终究没有展开空袭、发射导弹、发动战争,说到底是力量不对称和国家统一情结双重作用的结果。即便是1996年台海危机,大陆导弹的指向也不是台湾人民,而是台岛内的分裂势力和外国干预者,经济发展方面的“台湾经验”照常在大陆宣讲。“三通”从提出到实现,花了整整30年时间,可见耐心足够。

  两岸和平能够沿阶梯状上升,至关重要的是两岸首先知道彼此的“不同”,而后在能够达成合作的方面使劲,讲究水到渠成。承认“两制”,然后致力于“一国”;知道两岸在价值观上有所不同,那就在在经济发展这一共同点上先行沟通,实现“三通”;等“三通”实现后,再讨论政治互信、“外交”空间、军事安全机制。

  而在其他地区的冲突中,人们首先看到的是分歧,把解决分歧作为当务之急。在分歧解决不了的时候,专攻对方软肋,常常会动用武力,包括战争和恐怖行动,而使用武力却带来更多的分歧、更深的创伤、更大的敌意。

  “三步走”统一战略

  尽管两岸和平进程显示出令人乐观的气象,但只是走完了第一步。从胡锦涛主席的六项主张看,大陆力图把两岸关系推向第二步,一个“三步走”的统一战略正隐约出现。

  “三步走”的战略大致是这样构想的:第一步是实现两岸间的经济交流和互惠,通畅两岸民间往来,铺厚和平的经济基础和民意基础;第二步是两岸在统一的过渡时期进行全方位谈判与协商,在政治、涉外事务和军事领域等上层建筑领域加强互信,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引导民众把国家统一的重要性从“两岸互惠互利”提升到“亚太地区大国”或“世界强国”的高度;第三步则是实现国家统一,无论是按照“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还是创新出更符合实情的策略。

  胡锦涛的六点意见宣示了大陆决心把国家统一推向第二步,首次提出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和平协议、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提供一定的空间、准备与民进党进行对话等等,都是前所未有的思维和勇气。如同台湾当局和岛内媒体所认为的,这将为增进两岸相互了解与合作开创新契机,为两岸建立更牢固的和平基础创造新格局。

  这个过程依然漫长,但如果按照“三步走”的统一战略走下去,两岸会随着各自的进步逐渐弥合分歧,尤其是大陆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得到世界认同后,两岸最终会实现和平统一,并且为世界解决地区冲突与矛盾提供新的范式,“不同而合”也将成为和平新思维而载入世界文明史。(陈冰)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