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金融海啸,谁说是中国害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金融海啸,谁说是中国害的?
2009年01月0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9日刊出文章说,有美国媒体抛出“中国引发金融危机”的怪论。金融海啸由美国次贷风暴、二房危机引起,房地产泡沫及不合理的过度消费,是资本主义发展漫无节制的后果。怎么会跟中国有关?

  文章摘录如下: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一篇题为“美元转移:美国人口袋空空,中国人口袋鼓鼓”的分析长文。文章一出,全球各地部落格纷纷转贴,引起广大热烈讨论。香港大公报在讨论此文时下的标题为“美媒抛出怪论:中国引发金融危机”。

  现在纽时网络上已将标题更改成“中国储蓄助长美国泡沫化”,并在文末加注:中国人并未从美国经济衰退中获利,文章只是要讨论这次金融危机是房地产泡沫及大量消费的恶果。企图修正原先引发的误解,将此文导到理性思考层面。

  该文开宗明义引用苏格兰史学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的洞见:通常只有富国借钱给穷国,但这次是穷国借钱给富国。其次借用美联储主席柏南克2005年还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时的论文,说明美国人过度消费、举债度日,而借债的对象是中国,因为中国人过度储蓄。

  柏南克当时并未提出解决办法,只建议耐心等待,这种不合理的现象终会过去。他可以说是先知,能预见问题的严重性。只时没有想到,现在这个问题演变成这次金融海啸的原因。他也成为关键的当事人,亟思解决之道。

  借钱上瘾 美佬像烟毒犯

  金融海啸由次贷风暴、二房危机引起。房地产泡沫及不合理的过度消费,是资本主义发展漫无节制的后果。怎么会跟中国有关?背后的逻辑是因为美国对中国大量入超,美国消费太多中国廉价商品。中国赚取巨额美元顺差,累积近两万亿外汇储备,有一万亿美元买了美国国债,使美国压低利率,也因此造成贷款成本超低,资金流动泛滥。

  过度消费和低利率的恶性循环一直没有终止的迹象。纽时文章说“美国现在才知道,靠从外国借来的资金无法支撑过度消费的生活,即便如此,也很难解决问题。甚至为了减缓金融危机扶持经济,现在反而要从外国借更多钱。”文中也引曾想立法提高关税以惩罚中国的参议员葛兰姆的话说:“美国现在如同烟毒犯,没有人想戒除毒瘾。”

  代罪羔羊 美找上中国

  人性遇到灾难后,总会找借口卸责。现在美国就怪罪中国一直不肯遵循浮动汇率制度的自动调整机制:顺差就应该要升值来减少出口,增加进口,以平衡贸易。多年来,人民币一直采钉住美元的方式,虽然人民币略微升值,但杯水车薪无法改变大局。因此惹火美国,这也是意料之事。2001年诺贝尔奖得主史迪格利兹倒是持平公允的说:“美国一直试图找代罪羔羊,20世纪80年代归咎日本,今天则怪罪中国。”

  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孟代尔也帮中国讲话,他称,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百害而无一利”。中国相对是比较贫穷的国家,维持稳定的汇率制度,发展经济,全世界都同蒙其利。

  货币战争 亚洲国家应合作

  另外,中国也记取1985年“广场协议”(Plaza Accord)的教训。“广场协议”签订后,不到3年,日圆兑美元升值达50%,日本制造业大受打击,美元资产却因此大幅缩水,金融受到美国控制,陷入长期经济危机。因此缓慢升值,成了中国奉行的政策。

  平心而论,欧元上路10年了仍未成气候。长久以来,美元因为是世界通用货币,美国贸易财政双赤字,印钞票解决,也没引起通货膨胀,享有世界上的许多利益。现在美国金融海啸拖累全球,全世界可以说都被美国绑架了。

  如果亚洲国家能通力合作,成立强大的亚洲经济体,发展一个稳定的货币新单位——“华元”或“亚元”,超越美元、欧元的世界地位,让该货币成为原油计价单位,各国外汇储备的储存单位,未来的世界应该会更美好。(林建甫 台大经济系教授)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