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奥巴马第一道国际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奥巴马第一道国际难题
2009年01月09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3期刊文说,以、美企图消灭哈马斯,扶植法塔赫,此举现阶段难以实现,反而使巴人反抗更盛。而若稍有擦枪走火,对伊朗采取行动,也引发全球灾难。这是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一道国际难题。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即将就职,而等在他前面的第一个国际难题,可能就是目前引发全球许多城市抗议潮的以色列大规模攻击巴勒斯坦这个严峻课题。而对奥巴马如何处理这个难题,人们并不能太过乐观。

  首先就目前正发生的以色列三军大举出动,攻击巴勒斯坦的加沙走廊之事而言。就在二OO八年十二月十九日,这天乃是目前占有加沙走廊的“哈马斯”组织与以色列六个月停火协议届满之日,“哈马斯”拒绝将该协议时间延长,并开始恢复对以色列南部的火箭及榴弹骚扰。

  于是十二月二十七日,以军遂出动空军对加沙走廊大举攻击。紧接于后,以色列又出动步兵及战车,直接挥军进入加沙走廊,而以色列海军则在海岸外实施封锁。迄至目前,巴勒斯坦人已死亡近六百,受伤约三千。这是完全不符比例原则的攻击,对此联合国安理会已三度集会,只通过一纸无约束力要求停火的协议。由于美国反对,遂无法做出谴责。但尽管如此,在阿拉伯世界、欧洲各大城市,甚至美国多个地方,都已出现反以色列和反美的示威抗议。

  以军出动攻击加沙走廊,纵使未受到美国指使,但也受到美国支持。因此以军展开攻击后,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每天皆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以及英国外长米利班德等简报。以色列对自己的军事行动宣称它是受到哈马斯挑衅的一方,为了让哈马斯停止火箭及榴弹骚扰,才决定展开压制。

  但事实上,世人皆知道这种说辞并非真正的理由。以色列出动大军,甚至步兵及战车直接开进加沙走廊,它真正的企图是要藉此瓦解哈马斯实力。巴勒斯坦于零六年议会大选,腐败而对以色列唯命是从的“法塔赫”组织惨遭败绩,哈马斯则获得胜利,照理整个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就该归由哈马斯掌理。

  而根据巴勒斯坦现况,它缺乏足够的就业机会,掌握自治政府后即可派任自己组织的成员为警察,从而实力更加壮大。以色列及美国为了阻止哈马斯接掌自治政府,遂在选举后秘密运输大量武器给法塔赫,并唆使它对哈马斯展开攻击,巴勒斯坦因而沦为准内战的局面,于是哈马斯遂于二OO七年中,在自己的地盘将法塔赫组织驱逐,巴勒斯坦遂一分为二,加沙归哈马斯,西岸地区则由法塔赫占据。

  而在过去将近三年里,以色列和美国对巴勒斯坦问题基本上都延续着这种两手策略——即经济封锁加沙走廊,打击哈马斯,而对西岸的法塔赫则大力扶植,但也正因此,遂使得哈马斯不断以老式火箭及榴弹骚扰以色列南部。迄至目前,哈马斯幸而命中的只造成大约十名左右以色列人丧生。但这也给了以色列大举报复的理由。

  以、美会在目前这个时刻攻击加沙走廊,它企图压制甚至歼灭哈马斯,当然是最主要的考虑。目前以色列奥尔默特政府已下台,二月初大选,右翼利库德党(自由党)的内塔尼亚胡可望接任,整个以色列正在大右转。以色列军方和布什政府合奏这一场战争秀,近可压制哈马斯,扶植亲以色列的法塔赫;远则可以展示武力给力挺哈马斯的伊朗下马威,若伊朗胆敢做出强烈反应,则不能排除攻击伊朗的可能。

  其实,奥巴马出身非洲伊斯兰家庭,在初选时期仍对中东和平问题表达过愿景。但随着他声势渐增,美国犹太裔社会对他的影响增加,他的亲以色列态度逐渐强化。二OO八年七月奥巴马访问以色列南部一个城市时明言:“如果有人对我女儿晚上睡觉的房间射火箭,我将尽我一切力量来使它停止。我期望以色列也这样做。”今天以色列基本上即是以奥巴马的这段话作为理由。最近纽约市长彭博率团赴以色列力挺,所宣扬的也是奥巴马的这句话。

  而除了立场上向以色列大幅倾斜外,奥巴马的团队里,目前参与这场攻击的国防部长盖茨业已留任,而他任命的国务卿希拉里也同样立场亲以——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在二OOO年戴维营谈判拟压服阿拉法特签以巴协议但被拒,事后克林顿即告诉时任国务卿鲍威尔说“我再也不相信那个婊子养的”。对巴勒斯坦人不再相信,似乎也将成为将来希拉里的路线。当未来的白宫有“奥巴马—希拉里—盖茨”这个以巴问题的鹰派铁三角,以巴问题当然也就难以和平圆满。

  因此,目前尽管以色列和美国企图消灭哈马斯,扶植法塔赫,而让巴勒斯坦建成亲以的独立国,但此举在现阶段难以期望实现,反而使巴人反抗更盛。而让人担心的则是若稍有擦枪走火,以美并非不可能对伊朗采取行动,茍若如此,则更大型的军事冲突即可能出现,这不但是中东更大浩劫,也将是全球灾难。从这个角度看,即将上任的奥巴马,其挑战之大已可想而知矣!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