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外交在“关键之年”的新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外交在“关键之年”的新角色
2009年01月1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1日发表社论说,2009年,虽然中国的外交总体战略不变,但外交角色和任务将有相应变化。老角色的安全外交、经济外交、人文外交重要性不变,但新角色的事件外交、责任外交、人本外交,要全面登场。这些新角色新任务统合起来,将体现中共领导层对外交的新要求,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重塑中国的国际形象,其潜台词就是,为融入国际体系,打造世界强国的外交努力。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被中共定为“关键之年”,其关键之所在,一有建国60周年之政治大事,二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实施的中期推进,三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和加深。于此方方面面工作都要调整,以确保“关键之年”平稳度过,外交领域也不例外,将扮演新角色,担当新任务。

  按此前中共相关会议,外交总体战略基本维持不变,也就是一面旗帜:和平、发展、合作;一个政策:独立自主;一条道路:和平发展;一个战略:互利共赢战略;一个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外新加一条,就是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由这六条,构成建设和谐世界的总体外交战略。

  观察中共重敲外交总体战略之际,理当重温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外交战略的主要脉络,那就是由外交困局走出后,先是上世纪80年代,以战争与和平关系为核心的战略安排;续有90年代,以和平与发展为核心的战略调整;进入新世纪,则是全球化下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总体对外战略。

  踏入新的一年,虽然是“关键之年”,虽然会有多重转折,虽然国际格局出现相应变化,但对外关系还在同一阶段之中,除适时加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求外,总体战略不变,在情理之中。

  虽然外交总体战略不变,但外交角色和任务将有相应变化。概而言之,是老角色的安全外交、经济外交、人文外交重要性不变,但新添任务;新角色的事件外交、责任外交、人本外交,要全面登场;原来作为外交主线的涉台外交,虽不言取消,但重要性下降。

  一般而言,外交核心任务就是维护安全,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目前在传统安全领域,不论远在中东,还是近在东北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中国周边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可能更多,因此安全外交仍会摆在首位。

  经济外交近年份量不断加重,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出现,经济外交任务将更加繁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在多边领域,参加相关的经济外交活动,参加国际、地区、国家间的合作,以之维护经济和金融安全;二是与邦交国深化和扩展经贸合作关系;三是配合展开能源外交、粮食外交;四是企业“走出去”增多,需要提供更多的外交支撑。由于今年核心任务是保持经济稳定,经济外交份量也随之加重。

  所谓人文外交,主要指不同国家和地区间、不同民族间、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人文外交是中国外交困难时期最重要的“武器”。北京奥运被认为是人文外交成功的一个高峰,不过现在已被赋予新的任务,就是提升国家软实力,这方面当有不少新课题。

  事件外交是新外交课题,实际上就是公关外交。因步入全球化时代,开放度加大,信息传播等条件发生大变化,当中国、当国际上出现重大事件,当与相关国家间出现重大纠纷,相关涉外活动,构成事件外交。去年在国内的西藏骚乱、北京奥运、四川地震、三鹿“毒奶”等事件中,在日本毒饺子风波中,施展了事件外交的功夫,今年将令之规范化、专业化。

  责任外交是中国国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大下,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作用,一方面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上出现要求中国担负更多的国际责任的要求。责任外交的推展将成外交的重任。

  还有一个人本外交,对外而言,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开放度加大,企业、公民在外部世界活动增多,在以人为本的治政理念下,维护公民和企业的利益,以及其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成为外交的新任务。对内而言,是要增加外交的对内开放、参与度。

  这些外交新角色新任务统合起来,将体现中共领导层对外交的新要求,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重塑中国的国际形象,其潜台词就是,为融入国际体系,打造世界强国的外交努力。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