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美交往需更多遵循孔子大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美交往需更多遵循孔子大智慧
2009年01月19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说,中国过去30年的迅猛发展过程,正好是中美建交后两国政府和民间全面交往与互动空前发展的30年。美国是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大外部因素。而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也逐步感受到不断上升的中国因素及影响于美国的前途和命运正变得至关重要。中美间存在历史、社会、民族、文化等方面差异,与此同时,双方共同利益交叉和依赖纽带愈发强劲。中美在未来30年的道路上需更多遵循孔子的“和而不同”式大智慧,才能各领风骚,双赢共进。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有箴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意为每三十年可成一个周期,风水轮回流转,发展的势头与主动权可能易手换位。

  回首过去30年的中国和世界,各项变化确实是史无前例,天翻地覆。在30年前,中国的综合国力比起世界发达国家来简直是令人羞于启齿,甚至就在10年前,美国也还没太把中国放在眼里,一提起亚洲就总是日本如何如何。

  中国人的微薄收入和廉价的中国货币,都还是美国人不一定完全恶意的幽默素材,因为那时中国与美国的发展差距确实过大。

  而今中国不仅一跃成为美国的主要债权国,而且也是美国和西方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制造”还在相当程度上成就了西方经济的持续低通胀繁荣。原来小看中国货币的美国人,现在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比价升值叫得最响。

  乘着“时代列车”的奥巴马

  中国和中国人民30年来筚路蓝缕,奋发图强,把握住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人间正道,才取得了今天的可观成绩。

  而美国也没有停止前进。在2009年的1月,沿着当年林肯总统曾经走过的道路,美国新一任总统奥巴马乘着时代的列车驶入首都华盛顿。

  他作为首位非欧洲裔当选总统,这本身就代表着曾经盛行奴隶制度的美国社会业已取得的巨大进步。在冒险开拓与发明创造方面,如互联网、微软、谷歌、基因工程、纳米技术、新能源开发、金融思维与产品设计,还有现代军事事务变革,现代教育和文化的新兴模式等领域,美国和美国人民也仍然是当仁不让,大步走在世界的前列。

  固然,像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充满了各种严峻考验甚至挫折一样,美国也不总是一帆风顺。新保守主义政治势力错误判断世界,从而做出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蠢事;为商业利益和市场驱动的人们与机构曾搅起冲天五彩泡沫,现在则必须面对泡沫破裂后的经济衰退。

  人不是神仙,人性中到处是盲点和弱点,然而这也许就是人类必须不断追求发展进步的根本原因和动机。中美两国都无法例外。

  也许是巧合,更多是缘分,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过去30年的迅猛发展过程,也正好是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全面交往与互动空前发展的30年。

  在这30年中,美国时而是中国的伙伴、朋友和榜样,时而又是中国的对手、挑战和明镜。无论从何种角度,美国都是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一大外部因素。而在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也逐步感受到不断上升的中国因素及影响于美国的前途和命运正变得至关重要。

  需要“和而不同”大智慧

  不错,中美之间存在着历史、社会、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与此同时,双方的共同利益交叉和依赖纽带也是愈发强劲。看来,中美在未来30年的道路上需更多遵循孔子所提倡的“和而不同”式大智慧,才能各领风骚,双赢共进。

  对美国而言,奥巴马将注定成为一个划时代的政治领袖人物。形象一点地说,美国的21世纪,2009年才算真正开始。在被历史的顽强惯性拖累延误了八年之后,美国终于大梦初醒般地做出了革新选择,向着政治文化、社会形态、价值观念、产业结构、科学文化等“新边疆”开始了更新的探索追求。

  中国目前的总体状态可谓成绩巨大,然而挑战也依然巨大。社会发展如何尽快普及公平正义,经济如何有力启动国内市场及潜力,法制和规则如何真正能成为社会稳定的磐石和框架;生态环境如何有效改善保护;思想和创造如何能在更大的自由空间中飞翔突破,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未来30年发展必须直面解决的重大课题。

  发展的外在因素固然不容忽视,但变革的关键还在于自身的内因。欲知30年后河东河西的演化态势如何,不用下文分解,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上!(伟达)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