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政协委员要有“穷人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政协委员要有“穷人意识”
2009年01月19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认为,政协委员是为百姓说话的,而一些委员完全是站在富人的立场上说话,头脑里存在着一种富人思维和富人逻辑。在开政协会议,说些不切实际的话,是很伤人的。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扩大内需、促增长,推动首都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任志强委员在发言中指出,房地产是北京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坎。任志强同时认为,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住房价格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坎。这样的话出自任志强的口中,并不奇怪。可还是引起公众的广泛质疑。他的意思是,房价越高,买得起房子的人素质越高;房价越高,你住不起,就不要生孩子了。这样的逻辑毫无“逻辑性”可言。房价再高,也得生孩子,高房价显然不是控制人口增长的好办法,要不然,我们为何是实施计划生育,而不是一味的提高房价?富人就是高素质人群吗?我们可以举出数不胜数的例子来证明富人不一定是高素质人群。

  任志强说出的这番话,恐怕连他自己都不会相信。任志强为何会这样说?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任志强是位富人,房价再高,他也买得起房子,这是不争的事实。任志强是政协委员,照理说,他是作为政协委员的身份说话。政协委员是为百姓说话的,可任志强却可能忘记了他政协委员的身份。在我看来,任志强完全是站在富人的立场上说话,在他的头脑里存在着一种富人思维和富人逻辑。

  与任志强同样具有很强的“富人逻辑”的,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李辙。他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扩内需、救中国的运动”,用爱心和民族精神鼓励进行消费。“具体做法是让每个人、每个单位把我们一年的收入都进行消费。如果政府允许这么做的话,我愿意拿出我的精力和我的财力去推动这个事情”。

  李辙委员也许可以做到,将一年的收入都用来消费,但穷人却做不到。李辙委员消费了一年的收入,下一年的收入也许是固定的,或许会更多。可穷人呢?如果全部消费了,下一年如何生活?生病了怎么办?李辙委员没有后顾之忧,可许多人却是有后顾之忧的。不知道李辙委员在说这话的时候,是否想到了穷人?

  任志强和李辙都是北京的政协委员,他们在开政协会议,理应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身份说话,说些不切实际的话,是很伤人的。(林卫萍)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