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奥巴马实现“美国梦”的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奥巴马实现“美国梦”的意义
2009年01月2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0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就职。这不是他个人的梦想实现;看多少美国人热泪盈眶,充满着身为美国人的自豪,迎接这位新总统上任,这是“美国梦”的实现。美国的霸权地位不值得称颂,但“美国梦”蕴含着“人人都有机会,凡事都有可能”的意义,确实是伟大的理想。

  社论摘录如下:

  人类因有梦想而伟大。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就职。这不是他个人的梦想实现;看多少美国人热泪盈眶,充满着身为美国人的自豪,迎接这位新总统上任,这是“美国梦”的实现。美国的霸权地位不值得称颂,但“美国梦”蕴含着“人人都有机会,凡事都有可能”的意义,确实是伟大的理想!

  奥巴马当选总统,在美国种族议题上树立里程碑,很多人并因而联结起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金恩博士的“我有一个梦”的号召。但奥巴马从竞选期间开始就不特别强调种族议题,只是时时表现出他对美国先贤林肯的追随效法之意,显然他所向往的人类生而平等的境界,更超越种族领域。

  奥巴马除了族裔血统之外,他的成长过程、宗教背景、幼时的教育经验,在美国也都非属主流。他一路向上爬的工作和从政资历,多少已证明了美国社会赋予出人头地的机会;及至总统大选获胜,奥巴马本身成了实现“美国梦”的坐标。

  但奥巴马的成功意义,不会停驻在他当选总统的那一刻。没有人能预测奥巴马的总统任内是否能有多少成就,但从他近来发表的公共谈话看来,奥巴马自我期许的“冒险旅程”才刚要开始而已。他要带给所有美国人的下一代和他自己两个幼女一样的机会,一个去实现梦想的机会。

  美国人期许自己,也鼓励下一代勇敢地去梦想,“勇于梦想”这件事本身就很伟大。此刻的台湾,希望也能营造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社会期待,让每一个平民百姓,不管是卑微的梦,还是壮阔的梦,都能有信心去护持梦想的火苗。

  台湾电影《海角七号》里的茂伯有上台表演的梦,“代表”有看见本地乐团演出的梦;刘政鸿县长的梦,想必是要让苗栗县观光发达,产业振兴;民进党的梦,应是要拾回让人民信任“希望相随,有梦最美”的理想性……。

  至于马英九的梦想,领导人应有一个视野,一定要超越自己所能成就的高度。奥巴马的梦想如果停留在他自己当选为美国第一位非裔总统,恐怕不会鼓舞也感动了那么多不分族群的美国人民同去追梦。“美国梦”之美,在于梦想没有边界,台湾人民当也有这样梦想的信心。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