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美国人筑出喜梦 台湾则做噩梦惧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美国人筑出喜梦 台湾则做噩梦惧梦
2009年01月21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1日发表社论说,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庆贺奥巴马上任,举国欢腾,白人和黑人相偕参与盛典;在此岸的台湾,扁家弊案正在大审,族群对立犹未已。美国人筑出正梦、喜梦,台湾人则在噩梦、惧梦中煎熬。做着同样的梦,美国与台湾人民的境遇,竟然判若云泥,怎不让人“怅望千秋一洒泪”?

  社论摘录如下:

  精神分析学创始人佛洛伊德将“梦”定义为:“一种受压抑而在现实中实现不了的愿望之满足。”人因受压抑而有梦,总盼着梦想实现后的满足,在压抑和满足之间,投射出台湾人的台湾梦和美国人的美国梦。

  先说美国人的美国梦吧!在全球瞩目下,奥巴马已经就职,这位黑人入主白宫,象征四十五年前,马丁•路德•金说的“我有一个梦”─“昔日黑奴之子与奴隶主之子能同桌而坐”,已经实现了。事实上,从奴隶而自由,从自由而平等,从平等而融和,美国人这一梦三百多年,如今美梦成真了。

  台湾人的台湾梦呢?这一梦也三百多年了,不论原民之子或移民之子,二千三百万人民正为共同梦想─移民社会、“自由民主”,逐渐实现而欣慰之际,却有移民之子斗争移民之子,政客则在统独旗帜下,张着噬血的嘴狞笑着,“有梦最美,希望相随”,已成“噩梦相随,希望破灭”。

  佛洛伊德透过精神分析学来说梦解梦,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毋宁是心里深处的期盼。三千二百多年前,传为周公撰的《周礼》,即有“六梦”说,一曰正梦;一曰噩梦;一曰思梦;一曰悟梦;一曰喜梦;一曰惧梦。美国人筑出正梦、喜梦,台湾人则在噩梦、惧梦中煎熬。

  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庆贺奥巴马上任,举国欢腾,白人和黑人相偕参与盛典;在此岸的台湾,扁家弊案正在大审,族群对立犹未已。做着同样的梦,美国与台湾人民的境遇,竟然判若云泥,怎不让人“怅望千秋一洒泪”?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