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令人恼 切莫入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失眠令人恼 切莫入误区
2009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睡眠中,而全世界有近三分之一的人群存在睡眠问题。睡不好觉,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健康人群中至少有一半人出现过睡眠问题。三成左右的人患有失眠症需要就诊。对于失眠,最好能走出认知误区,这对睡眠的帮助至为重要。

  误区一 老年人才会睡不好

  老年人睡眠的确不如年轻人那么长,可是众多35至55岁的中青年人却是失眠主要人群。引发失眠症的原因有5类:体质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疾病因素、环境因素与药物因素。其中,心理因素——遇事多思虑而引发的失眠占极大比例。处于事业与生活巅峰的中青年人,正是心理因素与遇事多思虑造成失眠的主要对象。

  中青年人失眠的根本原因,在于违背了昼夜交替的自然规律。要保持正常的生物钟与自然规律,减少不必要的应酬与夜生活,定时就寝;调整好心理状态,适当为自己留些缓冲时间,不要太敏感和细致,这是保持良好睡眠的重要秘诀。  

  误区二 睡得多、不做梦就是睡得好

  有些人睡眠时间极少,但精力却很充沛;有些人几乎整日萎靡不振、疲惫不堪。由此可知,睡眠的质量与睡眠的时间并非成正比。而睡觉有梦者,说明大脑有良好记忆功能,是健康的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讲,多梦者很可能就是长寿者。

  高质量的睡眠,主要指在半小时内入睡,且基本整夜不醒。此外,最佳睡眠时间主要指晚间10时至清晨6时,在这个时段睡觉,最符合自然界阴阳消长的规律。要是连续两周失眠,或持续一个月每周出现3次以上失眠,就必须到专科门诊治疗。

  误区三 睡不着,就该吃安眠药

  并非每个睡不着的人都需服用安眠药。大多数人会发生短期失眠,这种失眠无需服用安眠药。而失眠症患者,也应该根据具体病因进行服药。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有心脏、肝脏及肾脏障碍者,睡眠呼吸阻碍者,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重症肌无力患者,以及酒后人群,忌服安眠药。

  使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寻找治疗失眠的病因,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为避免安眠药长期应用成瘾,降低治疗效果,患者最好连服几天停一天,有效后连续天数可慢慢减少,最后采用服一天停一天,甚至服一天停两天的方法,直到最后完全停服。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丁永明)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