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须遏止华尔街肥猫的贪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须遏止华尔街肥猫的贪婪
2009年01月31日 0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31日电 在美国政府动用大笔纳税人金钱出手拯救金融业的同时,华尔街高层去年居然合共领取184亿美元花红。总统奥巴马对此大表愤怒,形容是可耻及不负责任到极点。香港文汇报刊文评论称,奥巴马不能仅停留于道义上的谴责,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遏止华尔街的贪婪。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轰银行高层蚀钱仍领取花红,一方面是出于义愤,但更大的目的是希望获得美国公众及国际社会谅解,继续支持华府拯救银行的计划。然而奥巴马不能仅停留于道义上的谴责,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遏止华尔街的贪婪,禁止华尔街高层在银行仍然蚀钱的情况下领取花红,这样才能赢得公众和国际社会对华府救市计划的信心。

  2008年华尔街合共裁员26.5万人,不少华尔街金融机构录得巨额亏损,部分大行甚至倒闭,但华尔街高层竟在政府入股、纳税人出钱拯救他们后,仍要拿走184亿美元花红,数额为历史上第六高,充分暴露了他们的贪婪与无耻。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本就是华尔街的贪婪所导致的道德滑坡、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滥用以及金融监管的缺失。“贪婪是好的”,曾经是华尔街投资家们引以为豪的名言,但正是贪婪加上放纵酿成了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华尔街冒险家的盛宴本该结束,令人愤怒的是,这些一手制造了危机的华尔街高层,竟在危机远未见底之际,安坐于杯盘狼藉的宴席上饕餮而食,其自私、贪婪丝毫未减。而为他们的贪婪埋单的,是美国的纳税人、全球股民和持有大量美元美债的新兴市场国家。华尔街的贪婪若得不到有力遏止,金融危机不知伊于胡底。

  奥巴马炮轰银行高层蚀钱仍领取花红,要求那些正在求助的华尔街高层能表现出有点节制、有点纪律、有点责任感,这种道义上的谴责和要求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遏止。按照美国政府注资拯救金融机构的计划(TARP),华府有权发出行政指令,要求大行将多发的花红收回。同时,美国政府必须对银行实行更严厉的监管,防止银行高层发不义之财,并将害群之马绳之以法。

【编辑:宋方灿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