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多怀“家有恒产”美国梦 房屋租赁纠缠法理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多怀“家有恒产”美国梦 房屋租赁纠缠法理情

2010年10月12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人出租或租屋,常张贴小广告,这是初步对房屋的简介,不可不实。(美国《世界周刊》档案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华人传统以房为产,到美国后常以租房、买屋、换大房、投资置产为四进程。在胼手胝足、努力打拼几年后,人人都想成为“有产阶级”。由许多案例可以证明,对法规的无知或忽略,可使人蒙受无谓烦恼和金钱损失。故该刊特邀请印第安纳州执业律师、前普渡大学教授对“租房”、“出租”过程,所须注意“法、理、情”事宜概略做出提示。希望读者能认知内涵,并熟悉英文术语,得以运用。

  “房东、租契、租户”关系

  家居房产的“法、理、情”原则,适用于“单间卧室”以上的“租赁标的”(leasing objects)。(“卧室”的出租,由于方式很多,牵涉亦广,如二房东、多人合租、水电煤费共付等,往往依特定情况决定。)

  美国全国65%的居家属于租户,近年经济萎缩,承租率更趋上扬。“租赁”是一个严肃的法律行为,具备三大特性:(1)当事人间的“私人契约”行为(private contract)。(2)双方使用房产时牵涉到各级政府所定之“土地使用法”(land use)。(3)接受各地方单位(卫生局、水电煤气公司、工务局、检察处)等所规定的各种权利、义务、限制、和处罚 (various codes and regulations)。大致来说,只要在“理、情”两层面,日常多读、多听、和多问租赁有关的“法律”信息,并依下列“法”的要领做,“家有恒产”的“美国梦”(American Dreams)应能顺利达成。

  租赁关系的十环节

  自房东和租户间“私人契约”角度,租赁时从准备到终止的整个过程,可以概分为十段环节:(1)房东的清房待租,(2)广告招租,(3)租户的实地看房,(4)签定房契,(5)交屋换主,(6)期中修护和租户违契,(7)期满续契或终止的认定,(8)房契终止后交屋检查,(9)房东在定期内以书面提出结帐报告,(10)依“理”或依“法”求偿。

  房东第一阶段(清房),必须做到完全合法(如水电煤气的绝对安全)外,还须满足小区的“标准”,如垃圾箱的置放和清理,屋墙颜色的保持和观瞻。第二阶段的广告招租内容,虽然仅是无法律效用的“邀约”(invitation)手段,在法院争讼时,却可能变成无谓的“可信度”(credibility) 争论,因此以平实为要。第三阶段以下,都可先依“法”,后从“理”,再讲“情”,它们间环环必相扣,否则节节可生枝,只有小心,方可无忧后患。其中第六阶段(期中修护和租户违契)是“租赁”间的大地雷,第八阶段(房契终止后交屋检查)是主观上评断“善、恶”的导由,将分别讨论。其它几阶段可以一般原则提示。

  租赁的法律行为,一切登录

  碰到租赁过程,能细列时,越加越长,以杜后患。由于租赁是法律行为,双方的任何同意事项,只要不违背法规,应不厌其烦登录在房契(或另备文书)之内,并由双方签名(或填上姓名的首字母initials)。在法治社会,一切沟通是前忧“空口无凭”,后虑“赖皮或假据”,故均以“必要上法庭时为有效”的书面为记录。房东与租户间的“有效沟通”字据必需同时满足形式和内涵上的五阶段考虑:(1)合法的租赁行为;(2)完整的书面记录;(3)法庭上能被接受为证据;(3)确认为“法律事实”(如收受的支票,代表“正常付租”行为);(5)和法院能据以解除法律上的争论。

  双方在初订房契、交屋、或其后增补条款(包括续契)时,最需注意书面记录的完整。一般而言,房东往往借用市面上可买到的“现成房契”(form lease),再另加自订的“附带条款”让租户签约,这时租户也可要求给予时间,以便研读和咨询他人。对现成房契,因其通用性质,仅需浏览之;但对附带条款必须逐条了解才可接受。同时,租户也可准备自己的条款,与房东讨价以便合约增修后,双方正式签契。如果现成房契和附加条款,有冲突抵触时,必须注明“以增补条款”为准。

  下列九项可以成为一般增补条款的主要内涵,有赖双方事先澄清:(1)租期的起止,(2)地产税和小区收费(如垃圾的收集费用)的负担,(3)水、电、煤气费的账号归属和支付,(4)租金的支付期限和过期罚款,(5)订金数和其保管及归还程序,(6)租期截止前的解约限制,(7)房产的修护和通知(包括房客是否可以自修、改装、或更换墙壁颜色),(8)租期满后如何交接,(9)任何房契内容的修改,必须以书面并由双方签名。凡此都是私人契约行为,务必周全考虑、记载,经过双方同意签字后生效。在司法程序上,这些登录数据如果能够完全“自我表述”,可以避免许多租赁的纠纷。目前绝大多数的租赁诉讼,都由于当初定契时,草率从事所致。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