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吸引高层人才热潮 新一波"海归潮"涌动(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掀起吸引高层人才热潮 新一波"海归潮"涌动(3)

2010年10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吸引人才还要突破窠臼

  据王辉耀介绍,在这个人才规划纲要下,已有12个项目推出,最引人注目的当属5到10年内吸引两千名能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到2010年5月份,已招募到662人,80%以上是外籍人士,多数是海外华人,也有一些外国人。

  在中央政策的激励下,各地竞相出台许多吸引海外人才的优惠政策。尤其是西方国家遭遇金融危机,就业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到欧美国家进行“人才抄底”的中国招聘团络绎不绝。

  王辉耀承认,尽管新一波“海归潮”正在涌动,但目前回归中国的高端人才依然较少。自1978年以来,中国累计向外国输送留学生、学者共计162万人,然而至今他们当中只有49.7万人回国。目前留学生和学者的回国率不足30%,而留美理工科博士毕业生等高质量人才的回国率仅为8%。

  新旧留学生的去留选择

  完成学业后选择去留是中国留学生所面临的共同难题。邓兵认为,许多80年代中期留美的中国学生选择了长期居留美国,由于离开故土已有20多年,对国内的快速发展变化缺乏亲身的体验和深切的了解,回国工作和创业均面临“逆向文化冲击”和重新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跨国公司驻华高管的高薪工作机会逐渐减少且竞争更加激烈,而老一代留学生的回国就业竞争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急速下降。

  相比之下,新一代的留学生年纪较小,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更为了解,比老一代留学生更能切身感受到国内发展机会所在。新一代留学生许多人目的非常明确:出国就是为了攻读学位,镀完金后马上回国抢占机会。

  也有不少新留学生选择在先在海外磨练自己,积累经验,伺机回国。伟来美之前曾在国内大企业工作,为了来美留学,他放弃了单位分房的机会。MBA毕业后,伟在世界银行短期工作,现在一家美国金融管理小公司工作。他说,公司虽小,但很锻炼人。伟希望自己更有本事、阅历更丰富后,回去直接从事更高层次的工作。

  伟的一个朋友最近放弃了在美国不错的工作,斩钉截铁地回去了,因为他在一个大学得到了教授职位。伟说,如果国内的职位和待遇吸引人,很多人还是愿意回去,因为美国再好,毕竟不是自己的国家,有不稳定之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