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读2年直升大学 加卑大"天才班"华裔居半(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小学毕业读2年直升大学 加卑大"天才班"华裔居半(2)

2010年10月22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周两次文娱活动 将“小天才”拉离书本

  无论天赋再高,就读“天才班”的这群13至15岁学生毕竟还是孩子,教师们表示,过渡课程同样注重让他们享受到青少年生活的乐趣,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同时负责生物、化学、历史及文娱的教师库珀史密斯(David Coopersmith)表示,基本上3/4的学生侧重于科学领域,1/4学生表现出音乐或写作天赋,他们都具有超强的记忆、理解及钻研能力,每周两次的文娱活动就是为了将小天才们从高强度脑力劳动中拉出来。

  他笑称,这些发自内心热爱学习的孩子们宁愿看书也不想出来玩,因此必须帮助他们暂时熄灭思考的引擎,完全抛开书本,去健身房、打球、爬山、露营等,或是去清理海滩,“要让他们流汗,甚至玩得全身邋遢,让他们开心得大笑”。

  课程主管达尼恰克表示,非常鼓励学生们参加或组织课外和社交活动,比如他们会自己作曲、编舞,组成乐队或合唱团表演。她指出,小天才往往不适合就读普通学校,因为“超群”容易令他们被孤立,或是要掩饰自己来合群;但在这个群体,他们能够安心地发挥天赋,并通过集体活动学会合作及互相启发、支持;让他们完成课程后尽量在卑大就读,也是希望透过熟悉的环境,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的生活。

  升入大学后,年龄是否成为跟同学相处的障碍呢?一班读大二的课程毕业生表示,很少有同学会发现他们的实际年龄那么小,反而常因为能深入讨论学业而结识好朋友,并笑称“因未够年龄合法饮酒而无法参加部分聚会,可能是唯一的不便吧”。

  教局补助千元测试费 移民少女顺利入读天才班

  14岁的吴玮妍(Emily)3岁时随父母自中国移民加拿大,现在是“大学过渡课程”2年级生,她将于明年秋季入读卑诗大学科学系,志愿是成为一名脑神经外科专家。

  谈到Emily的成长,吴妈妈有些歉疚,他们以技术移民身份抵加后,首先定居多伦多,数月后迁至渥太华,2年后搬回多伦多,不久又移居卑诗。她坦言,对女儿幼年教育没有太上心,一方面是忙于应付工作、生活的压力,另一方面认为应该让孩子自由成长。吴妈妈提到,当时不了解排名情况,后来才发现女儿就读的学校,在多伦多2000多所小学中几乎排在“榜尾”。

  不过Emily的天赋从小就有所展现,吴太太表示,女儿5岁就开始读章节小说,听力尤其好,学琴听一遍就能记住,游泳、滑冰,“学什么都快”;她认为,阅读对女儿成长起了关键作用,让她爱思考、爱问为什么,并通过善用图书馆,锻炼出了查找、分析等做研究的基本能力。吴太太笑着提到,Emily 9岁时写了部小说,她竟然学会用电子邮件,将文稿和自荐信发给在网上找到的出版社。

  对于女儿提前进入UBC,吴太太由衷赞叹本地小学非常负责任。原来Emily的天赋引起校方关注,曾建议父母为她进行智力测试,但面对高达1000多元的测试费,吴太太犹豫不已,为此学校特别向教育局申请经费,为Emily进行3小时的测试,结果在认知、记忆等所有类别,她都属于极有天赋。

  校方根据结果,建议Emily入读天才班,但吴太太担心如此会“揠苗助长”,让女儿失去自由成长的乐趣;为此学校又请来教育、心理专家做“思想工作”,这才令他们决定带女儿去参加过渡课程的入学测验。

  Emily说,过渡课程最大的好处,是能让她自由接触各种学科,通过旁听大学课程、使用图书馆和实验室,令她提前找到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决定攻读医药学和心理学。(方洁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