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会是谁?绑架案频发让菲律宾华人惶惶不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下一个会是谁?绑架案频发让菲律宾华人惶惶不安

2010年10月22日 11:0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富有和不敢报警的双重特征,使他们一再成为待宰羔羊

  香港人质劫持事件的余痛未平,菲律宾针对华人华商的绑架事件近日又频频发生。从10月7日到14日,短短一个星期内菲律宾连续发生3起绑架华人案,被绑架者既有大学生也有女商人,甚至包括同一家族的7名10至16岁的中小学生。尽管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在菲华人仍表示他们没有得到政府的足够保护,“大家都在问下一个遭绑架的会是谁”。

  绑匪狮子大开口

  据报道,10月14日清晨,菲律宾计顺市灵惠学院附近一辆小型面包车遭到劫持,车上7名10岁到16岁不等的华人中小学生被绑架,同时遭到绑架的还有司机。这7名华裔学生是同一家族中的堂兄妹,家族主要从事塑料制品的生产。绑架案发生后不久,家属就接到绑匪索取巨额赎金的要求。虽然菲律宾警方事发后一直在跟踪、追捕绑架分子,但最后还是被孩子们的家属交出赎金了事。据悉,孩子们已于17日晚上获释,安全返回家中与家人团聚。

  在此之前,菲律宾苏禄省的一名刘姓华裔大学生曾于7日被绑架,绑匪向人质家属勒索500万比索(约合76.6万元人民币)赎金。第二天,一名陈姓华裔女商人也在菲律宾古达描岛市被绑架,据悉目前已经获释。

  近期频发的绑架事件,让菲律宾南部华人社区的华人对自己的安全问题非常担忧。菲律宾古达巴托市中华总商会会长蔡玉崩表示,如果生活秩序不能够恢复正常,华商将会考虑关闭商店并搬迁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古岛市华商理事会蔡余本说,绑架组织一直都在注意富有的华商,但“大家都认为我们没有得到政府的足够保护”。他说古岛市的大多数华商都支持调动菲海军陆战队,帮助地方军队和警察打击绑架分子。

  吃准华人息事宁人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北古岛省及马银兰佬的社镇就有超过70名华商遭到绑架。当地37个村的成千上万居民仅靠200多名警员保护。古岛市市长兼古岛市和平及秩序委员会主席义安尼说,他将与市内的商界进行对话,并且制定防止绑架案件发生的措施。古岛市的大主教管区也赞成调动海军陆战队防止绑架案件发生。

  为何菲律宾针对华人的绑架案接连不断?据专家介绍,其一,菲律宾华人一般是做生意的有钱人;其二,他们遭到绑架后一般很少向警察报案,家属习惯靠交赎金救回人质。当然菲律宾警察处理案件的能力以及菲国社会治安不断恶化也是重要原因。

  至于如何保护自己,商会领袖呼吁华人减少自己的外出活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孙毅则表示,人质事件发生后,中国大使馆对华社、华人的安全都非常关切,只要这些华人的家属向中国大使馆提出帮助请求,中国大使馆一定会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韩朵朵)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