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游客赴韩之旅:职业女性最多 购物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透视中国游客赴韩之旅:职业女性最多 购物为主

2010年10月27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中国游客李某在仁寺洞“Ssamzigil”的工艺品店里挑选扇子。2.聚集在首尔仁寺洞入口处的中国游客。3.首尔市运营的“流动观光指引处”的职员正在向一位中国游客提供翻译服务。
中国游客在清溪川和家人度过愉快的时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正在迅速增多。来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也是如此。中国人正逐步成为韩国旅游、零售行业的“救星”,因为中国游客出手很大方。那么,他们到底都在买什么、买多少、为什么买?记者对中国游客的韩国之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跟踪采访。

  世界旅游行业的视线正聚焦于中国人。随着收入增加,赴海外旅游的中国人迅速增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多数国家的海外旅游消费骤减,但中国反而增加了21%.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称,去年,中国在海外旅游消费方面已成为四大强国之一,其他三国是德国、美国和英国。

  为吸引中国人,韩国政府和企业也在不断努力。今年8月1日起,韩国法务部大幅降低中国人签证发放门槛,进一步开放韩国的大门。在百货商店、折扣店、购物中心,能刷中国人使用最多的银联卡的店铺越来越多,从去年底的1.6万多家增至今年上半年的7万多家。此举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光临,来花更多的钱。

  那么中国游客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记者决定跟随参加首尔游的中国游客,打探他们的内心。旅行日程是从仁寺洞出发,先后到达景福宫、青瓦台、Dongwha免税店、清溪川等地。

  近来韩国旅游线路紧俏

  “两点在这里见面!”

  “请推荐好吃的餐厅!”

  当天是首尔四日游的第二天。要想在一下午游完景福宫、青瓦台、清溪川,就要吃得饱饱的。来到仁寺洞,就是为了一边游览首尔市内的旅游胜地、文化艺术街头,一边享用午餐。“一定要准时回来,不回来就要丢下你走了……”导游的话音未落,游客们就开始解散。

  上海某高中教师李某也是如此。她连午饭都不吃,就径直前往仁寺洞著名购物中心Ssamzigil。李某是李炳宪的粉丝,这次就是为了逛逛李炳宪在Ssamzigil经营的帽子店。李某在没有人带路的情况下走在最前面,根本不像一个外国人。她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首尔,对首尔已经很熟悉了。随后,李某在这里买了两顶帽子。

  李某的此次韩国之行费尽了周折。因为韩国旅游线路在中国备受追捧,李某无法在自己想旅游的时间买到旅游商品。李某说:“上海每一家旅行社的韩国游商品提前两个月就会被预订出去。我也是赶上有人取消预订,才好不容易过来。”

  从数值上也能看出中国人的韩国旅游热。韩国法务部出入境及外国人政策本部称,今年上半年访问韩国的中国游客人数达75.5万人,同比增加38%.韩国政府计划将中国游客人数从去年的130万增至2012年的300万,并于近日大幅放宽中国人入境签证发放条件,这也是为了不错过中国游客“商机”。

  中国人喜欢到韩国旅游的原因何在?韩国是亚洲屈指可数的经济大国,中国人觉得到这里旅游会很方便,而且费用比去日本要低。如果去日本,四日游的费用大约是1万元人民币,但如果去韩国,只需5000至6000元人民币。地理位置靠近中国也是韩国的一个优势。在北京或上海乘飞机前往首尔、济州岛等旅游胜地,只需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甚至比去香港、台湾还要近。

  李某在Ssamzigil附近的韩式餐厅吃午饭。一位自称是韩餐爱好者的游客将豆腐汤和烤黄花鱼一扫而光。但中国人对韩餐的满意度并不高。根据韩国旅游发展局进行的旅游满意度调查,中国人对韩国饮食的满意度(满分100分)为68.08分,低于旅游综合满意度(75.90分)。

  化妆品购物篮“满满当当”

  一行人抵达景福宫的时间是下午2时45分,比计划晚了40分钟。原因是部分游客在仁寺洞购物拖延了时间。导游张某开始对景福宫进行介绍,但几乎没有人听。张某说:“来韩国旅游的游客大都是大学毕业的二、三十岁女性,在中国引领消费文化的白领女性。他们比起文化遗产,更关心购物。”

  中国人的购物需求在全世界都很出名。全世界为吸引中国游客而展开激烈竞争也是因为中国人具有“强烈”的消费倾向。那么,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向乐天百货商店明洞总店询问后得知,中国人是劳力士、路易威登等名牌的最大外国消费群体。

  中国人买的最多的就是化妆品,其次是人参和服装。化妆品消费高的原因可以从中国游客的人口结构中找到。中国游客中有60%是女性,其中大部分是白领阶层、专业职的二三十岁女性,因此,女性化妆品畅销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记者随行的旅游团中也是女性更多。38名游客中除了4人之外其余全是女性,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上海的二三十岁职业女性。她们是韩国化妆品的爱好者。在贸易公司工作的魏某前一天在明洞爱茉莉太平洋的兰芝专柜买了满满四个购物袋的产品。她说:“兰芝在韩国虽然只是普通品牌,但在中国则有所不同。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甚至受到名牌待遇,而且价格也比较贵。”

  中国人虽然出手阔绰,但他们也不会不理智地冲动购买。他们和韩国国内消费者一样熟悉互联网。他们大都在前往韩国之前通过互联网充分搜索了有关韩国的旅游信息。在中国国内网站上,可以看到数千个有关韩国旅游胜地的视频。导游张某介绍说:“很多人都是仔细确认了首尔名胜、交通工具、路线图和购物品种的价格后才来的。大家还会在博客或互联网社区内交流旅游心得。”

  “汉语沟通方便,感到很惊讶”

  下午5时许,旅游客车停在了光化门附近的Dongwha免税店前。停车场有很多其他中国旅游客车。看来,将当天最后的旅游地点选为免税店的旅游团,不只是记者同行的旅游团。

  免税店内部也十分热闹。记者同行的游客涌向了化妆品、韩药材、名牌等柜台。但不久后,大多数人都走向了清溪川。当天的免税店之旅是继前一天乐天酒店免税店和华克山庄酒店免税店后的第三次。因此,即使是喜欢购物的中国人,也感到有些厌烦。

  王某一家人从免税店出来走向清溪川。清溪川是在中国也很有名的旅游景点。虽然是晚间时分,但天气依然炎热。王某的两个儿子跳入水中。稍后而来的其他游客也脱掉鞋子进入水中。一位游客说:“很凉快,很舒服。孩子们也很喜欢。在城市中心建设小溪,感到很羡慕。”

  当问到王某有没有再次来韩旅游的想法时,王某说:“很多中国人认为,虽然韩国比较发达,但游客活动不是很方便。这是因为,语言不通。但来到后才发现,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在仁寺洞和明洞等游客集中地区的卖场或接待中心,很多人都在使用汉语,因此感到很亲切。回去后也会推荐朋友来韩旅游。”

  中国游客旅游经费中59%用于购物

  访问韩国的中国游客主要是大学毕业的20多岁职业女性。韩国旅游发展局去年针对300名团体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是女性。从年龄来看,二三十岁的最多,占56%.其次为40多岁,占18.3%.从学历来看,大学以上最多,占66%.从职务来看,白领阶层最多,占34%.其次为学生(15.7%)和个体户(11.7%)。

  中国游客为何来韩旅游?前五位依次为购物(63.7%)、观赏自然风景(56.7%)、服装和流行等文化(32.3%)、历史文化遗址(23.3%)、低廉的旅游经费(19.0%)等。

  喜欢购物的中国游客最喜欢的商品是化妆品和香水,占74.4%.其次为人参等韩药材(40.7%)、服装(29.3%)、香烟(22.3%)、食品(21.7%)等。

  中国游客的人均支出有多少?去年中国团体游客的平均逗留时间为9天,人均支出为1.1285万元人民币。其中购物费用最多,达到6656元人民币。购物费用占支出总额的59%,而全套旅游商品价格仅为4005元人民币,购物费用远超旅游商品价格。

  中国游客对汉语标识不足深感不便

  韩国旅游发展局表示,在中国游客感到不满的项目中,“汉语标识不足”最多,达到53.7%.在明洞等主要旅游景点,到处都是日语标识,但汉语标识却少得可怜。

  第二是“食物不合口味”(33.7%)。实际上,中国团体游客在韩餐厅就餐的情况,只有16.3%.其次为“物价高”(25.0%)、“交通复杂”(11.7%)、“住宿设施和服务不足”(9.0%)、“旅游日程变更”(7.3%)、“强迫参加选择性旅游项目”(5%)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