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温顺何以凶案频发?美华人遇三重压迫易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个性温顺何以凶案频发?美华人遇三重压迫易冲动

2010年10月2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斯福大道上发生命案的楼宇,通往楼上的大门贴着“失火,关闭”布告,一名清洁工带着工具上楼清理。(美国《世界日报》/许振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综合报道,2010年美国华人社区并不平静,特别是纽约法拉盛地区,今年以来暴力事件接二连三,更发生数起恶性凶杀案。日前发生的移民中心凶杀纵火案令社区震惊。让人费解的是个性温顺的华人,为何会以如此激烈手段,结束对方、甚至自己的生命。案件令新移民的生存现状再受关注。

  遇三重压迫压力大 移民诈欺受害近半华人

  经济不景气、移民局抓捕趋严,再加上受到不法移民服务业者诈欺、压迫,在纽约苦苦追求一个合法身份的众多华人不可不谓承受着三重的压迫。美国《世界日报》指出,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的移民事务计划成立一年多来,就已经收到有关移民律师或服务社的投诉1550宗,45%受害人是华人。

  但一位助理检察官却遗憾地指出,“也许是出于惧怕或者不信任政府,移民诈欺案中的华人极少有向检方提出书面投诉的,一些案我们清楚有很多人受害,但愿意与检察官谈话提供数据的只有三、四人,检方不断重申接受投诉不问受害人移民身份,但这需要更多公众教育和时间”。

  曼哈顿检方于2009年8月破获的华埠地威臣街(Division St.)15号“达布尔特快移民”冒充律师案便是其中一例。检方以高规格侦办此案,当时年过90岁的前检察官摩根索(Robert Morgenthau)亲自出席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福州长乐籍的被告游同辉(Tong Hui You,以下姓名均音译)和陈小玲(Xiao Ling Chen)因专门诈骗无身份的老乡而被控重窃、阴谋诈骗、无照从事律师职务、违反移民协助法等11项罪名,面临最少一年,最多七年以上的监禁。

  然而,一个多月后检方代表在某次华埠小区会议上却承认,原估计该案涉及上百民众,但由于愿意与检方合作的受害人太少,检方都还只能按首名报案人的损失─4840美元的申请手续费起诉两名嫌犯,无法加大控罪以让两人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今年8月,检方再次逮捕一名在华埠格兰街230号康华大厦专门诈骗移民的假律师。被告崔德虎(Te-Hu Tsuei)控罪达12项,面临最高12年监禁。检方根据两名受害人证供,特别指出崔德虎试图游说客人申请U签证(犯罪受害人签证),即使客人完全不符合资格。崔德虎最后卷款潜逃,并经证实他不仅没有律师执照,甚至自己也没有合法居留身份。曼哈顿一名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其后表示,U签证申请条件全部在移民与公民服务局(USIS)网站公开,如果当时受害人懂一点相关知识,就不会这么轻易被说服。曼哈顿检方再次提醒:“移民事务计划”举报电话(212)335-3600,设有各种语言翻译服务,包括:普通话、广东话、福建话等。

  新移民压力大 社工忠告:应主动求助

  纽约王嘉廉小区医疗中心社工部经理陈婉珊26日向《星岛日报》指出,他们经常面对新移民为了一纸绿卡而产生巨大心理压力,不少人有明显情绪困扰,这些更以青年侨胞为主,她建议人们必须留意身边亲友异常行为,更重要的是事主要懂得主动寻求支持。

  陈婉珊说,华人小区组成以移民居多,本地出生为少,几乎每个人都要经过办绿卡过程,但是其实不少人到最后始终是办不出来必须递解。“许多偷渡客借了7万美元甚至更多金钱千山万水来到美国,他们辛苦打工还债,为了一纸绿卡牺牲很多,到最后办不出来就前功尽废,一些律师跟你说没有问题,但是到最后却要被递解,令他们会有被骗的感觉。”陈指出,这类个案以年轻人为多,他们因为绿卡申请失败而情绪受到困扰,出现精神恍惚、提心吊胆、食欲不振、情绪不稳、噩梦失眠等症状。

  陈说,很多新移民离乡背井,来到美国语言不通,而且又失去了亲友支持网络,因此不容易适应新生活,面对问题的无助感与疏离感也会更大,没有身份障碍就难以想象,每每有一些情感比较脆弱的人无法调适心理而出现轻生念头。

  陈说,他们一般会先对求助者进行心理辅导,对于一些中心也无法解决的实际性问题他们就会转介到其它社会服务机构,例如法律援助等。而且他们也会向求助者解释一些人没有身份在美国也可以活得很好,另一些人即使回国也未必是坏事,帮助他们面对现实。中心会特别留意求助者有否寻死的念头及明显计划,例如跳楼或者服毒等,如果出现这种问题就会立即通知家人。如果情况比较极端,求助者甚至提出伤害别人倾向或打算同归于尽,他们就必须报警,但是此举并非拘捕,而是把求助者送院接受治疗。陈婉珊建议人们平常要多留意身边朋友是否突然有情绪不稳、愤世嫉俗、不出门等变化,有就应该带院求助。另更重要的是个人不能孤立自己,平常应透过网络与家乡亲友保持联络,亦进行一定娱乐,平衡生活,遇有问题不能碍于面子不伸手求助。

  命案震惊社区 侨领:凡事勿冲动三思而后行

  法拉盛继年初发生吴芊遭挖心掏肺命案后,上周再传出华裔青年张政涉嫌以割喉纵火杀害另一名华裔的恐怖命案,消息震惊皇后区、曼哈顿、布鲁克林华人社区。有社区领袖透过美国《侨报》呼吁侨胞,尤其是新移民,要克制自己的情绪,采取血腥暴力之前思考一下值不值得。

  平日工作多是接触新移民的联成公所主席黄达良,这两天都看到张政(疑为移民中心杀人后纵火自尽身亡嫌犯,身份有待DNA鉴定)的母亲到联成求助,泪眼汪汪,让他看得不忍。他表示,正如张母所言:“22岁了,好不容易养到这么大,一下子就没有了,为什么这么傻。”黄达良认为,如果凶案是张政所做,那就实在是非常愚蠢的事。因为对方就算拿了办身份的钱不办事,也用不着把对方杀死,再自杀纵火。从报章的报道来看,凶嫌是拿刀前往该移民中心行凶的,这是有预谋的,会被控一级谋杀,再加上纵火,也会被判15年以上。

  黄达良表示,古时有说“杀父之仇不共戴天”,这才会有以上的暴力行动。但凶嫌与对方有这么大的仇吗?如果凶嫌上门动手之前三思:自己有母亲、朋友,有美好的前途,用得着一命搏一命,同归于尽吗?他又说,就算身份办不好,要返回中国,那也不是坏事,何况中国经济繁荣,海归创业,会比在美国生活更好。“希望年轻人做事不要太冲动,三思而后行。”

  心理医生张源侠认为,这是一种大环境造成的社会心理现象,形成一种暴力哲学。身处其中的民众,受环境、文化的影响,产生易有暴力倾向的逻辑和意识形态。当沟通不良或负面情绪多至无法负荷时,受暴力哲学影响的人,会将个人的愤怒以暴力手段释放,也才会有惊人的举动。他也呼吁民众凡事要冷静处理,不但为自己,也要为爱自己的人设想。

  华裔议员吁善用资源 移民业者指移民须警惕诈欺

  法拉盛移民中心割喉纵火惨案因疑似涉嫌移民纠纷,案件得到了民选官员和小区的广泛关注。针对广泛存在于小区的移民服务,纽约州众议员孟昭文提醒广大移民要善用身边资源,了解其权益,运用合法途径来保护自己,而不是走绝路。

  《世界日报》指出,法学院毕业、拥有纽约州律师牌照的孟昭文表示,移民服务者不同于移民律师,一般说来只能负责帮移民翻译文件或是从事公证工作,但小区还是有很多移民因为贪图便宜,轻信一些不法业者许下的诺言;孟昭文也指出,她认为该领域存在法律漏洞,而且即使检方起诉业者,不少人还是会另辟门户做生意。孟昭文还指出,其实移民身边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纽约市消费者事务局都有很多丰富资源可以利用,如果与移民事务所发生纠纷,也可到有关部门投诉,其办公室针对英文不好的移民也代为向州检察长办公室投诉,或者考虑运用法律手段将对方告上法庭。

  据《星岛日报》报道,有律师26日指移民服务社一般没有执照律师,服务无法保障。但是也有服务社业者指即使律师楼早前亦爆出造假及被捕,唯双方俱同意业界良莠不齐,顾客必须提高警惕,防止惨案再次出现。

  前纽约市警察总局副局长莫虎律师对法拉盛移民纠纷凶杀案评论说,纽约华人对于办绿卡的移民服务需求殷切,但是案中被杀的死者本身不是律师,却帮人做移民服务,顾客也会面对很多风险,发生这种事情虽然不能接受但也是可以想象的。另一位律师权立宏也指出,过去有一些不肖业者花言巧语,令顾客越陷越深,最后使顾客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他建议顾客在挑移民代理的时候就要先查明口碑与背景,也不能够一次给律师费,应该要分阶段付费,但是顾客亦要理解即使律师做足了功夫但是移民案还是有机会被拒绝,错不在业者身上。

  法拉盛精信移民的吕先生说,他们都持有牌照经营,但法律没有规定一定要律师才能办移民,相信此起惨案只是个别例子,他指只要服务社细心处理案子,就不应该发生这种事情。法拉盛中美商务移民的主理人汤高也认为这只是个别案子,不应对所有服务社业者一概而论,他指纽约移民事务所如沙之多,此前也有犹太裔律师弄假被抓,不过很多移民的顾客本身文化程度不高,因此对于法律的理解比较薄弱,甚至有一些人认为给了钱就一定能办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