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环境堪忧 旅西华裔子女心理健康隐患亟待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活环境堪忧 旅西华裔子女心理健康隐患亟待重视

2010年11月01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2010年9月24日,一名19岁的华人少女在FUENLABRADA市中心的家中烧炭自杀,次日早晨才被其家人发现,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2010年10月21日,马德里的一位女侨胞发现其24岁的男友在家中上吊自杀,发现尸体时,他的男友已死去多时。这两条触目惊心的消息相对独立,但是也有几个共同点,自杀身亡的人都很年轻,事发前几乎没有任何明显的征兆,没有人知道他们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这条不归路。在任何人看来,他们的离去都是不能被理解和接受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离开这世界的时候,两名当事人的内心世界是封闭着的,没有人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想、这样轻易地放弃生命。遗憾的是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对他们进行心理诊断,无法判断他们心理承受着多么大的痛苦,也无法帮助他们缓解这种痛苦。然而,对于所有还呼吸着西班牙自由空气的侨胞,你们有机会去判断你们的家人、朋友和自己,是否处在心理疾病的状态下,是否承受着来自心理、心灵上的巨大痛苦,你们有机会去避免悲剧的发生。

  生活环境决定心理危机

  首先,记者必须肯定一点,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人也会患上心理疾病,甚至可以说有钱人患有心理疾病的概率更大一些。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纯粹的农民,基本上不会患有任何类型的心理疾病;相反那些生活在大城市、职场中、激烈的商海竞争浪潮中的人,基本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心理疾病产生的最大诱因是心理压力,换句话说,你的心理压力越大,你患有心理疾病的概率越高。

  西班牙的生活环境对于旅西华人来说都一样,都面对同样的生活压力,要打工赚钱、养家糊口,为了生存和发展,我们必须承受。这些来自于生活的压力都会形成一定的心理负担,但是为什么我们很少发现最辛苦创业的这一群人,生活负担最重的这一群人没有大范围的爆发心理疾病呢?答案很简单,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因为这一群人的思维相对简单,很容易对现在的生活产生满足感。这部分人可以把巨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用成就感和满足感抵消,也就是说生活压力固然存在,但心理负担较少,心理很平衡、很健康。其次,因为这一群人懂得用恰当的或者不适当的方法释放心理压力。这也就是说,我们面对的环境是一样的,承受的压力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承受压力的能力是不一样的。那些能够承受巨大心理压力而没有产生心理疾病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更坚强、更聪明,而是因为他们有更多办法去释放和缓解心理压力。当然,在这个方面,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性格起到重要作用,内向型性格的人承受心理压力的能力要弱于外向型性格的人。把问题藏在心里的人必然比把问题挂在嘴边的人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

  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旅西年轻一代华人的心理问题。生活环境的改变造成巨大心理压力,特别是那些曾经在中国国内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年轻人,由于语言不通、文化迥异、教育制度差别等因素,造成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产生极大的挫败感和孤独感。这种挫败感和孤独感是上一辈人永远无法体会的,因为他们没有在那样的年龄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过。周围的同学都比你强,起码能听得懂老师讲授的内容,只有你像个傻子一样啥也不懂,这并不是因为你笨拙,只是因为环境的迁移和改变。这个时候你心里会怎么想?你是否还能继续你的学业?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人来说,学习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内容,如果在西班牙的学校里一点学习的成就感、乐趣都没有,那就等于剥夺他对生活的希望和渴望,这种内心深处的悲哀是很难对任何人讲出来的。

  所以,对于我们旅西华人父母而言,无论你给子女多少钱、创造多么好的生活条件,都没办法帮他们建立学习的成就感和乐趣,都没办法缓解子女内心深处的那种孤独和寂寞。而孤独和寂寞恰恰是诱发心理疾病的最大隐患。

   缓解心理疾病的自我疗法

  中国人的思维模式,决定大多数人始终对心理健康存在忽视。要么羞于提及,要么讳疾忌医,这种现象太普遍了,能够承认自己、自己的家人心理不健康的中国人绝对是少数。也正因为如此才造成那么多悲剧。

  记者希望所有旅西侨胞能够对心理健康重视起来,也希望那些处在心理疾病影响下的人们都能够正视这个问题,起码首先应该展开自救。自救无效的情况下,一定要主动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作为父母一旦发现自己的子女存在心理疾病的征兆,一定要鼓励他们克服,鼓励他们接受心理治疗,帮助他们重拾心理健康,这并不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

  其实,释放心理压力的方式有很多,最简单易行的就是社交和娱乐。旅西华人生活闭塞,交际活动不多,娱乐活动更是单调。这就造成心理压力没有渠道释放和缓解。所以,对于心理疾病的预防和自我治疗,首要任务就是多参加社交活动,多进行娱乐活动,把社交和娱乐结合起来,使得身心暂时脱离压力空间,完全放松下来。

  切忌网络游戏,记者发现许多华裔子女受不了西班牙学校的学习压力,转而投靠、依赖网络游戏,这种自我封闭在虚拟世界里的游戏,在虚拟世界里捕捉成就感和乐趣,对其身心的伤害是难以估计的。希望所有华裔家长都要警惕起来,千万要记得阻止孩子沉迷网络,千万要鼓励他们走出去,而不要闷在家里打网络游戏。

  无论父母受教育程度的高低,无论父母的工作有多么繁忙,其实都完全可以给孩子们一些除了金钱以外的温暖、关怀、鼓励和希望,父母的感情付出恰恰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必须品。相反,如果你不给孩子这种温暖、关怀、鼓励和希望,就等于在伤害孩子们幼小单纯的心灵,而你也必将为之付出意想不到的巨大代价。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