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商捉贼被控引关注 哈珀指示修法防陈旺案重演

2010年11月04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捉贼反被控案,揭示出加拿大刑法中“公民逮捕权”需要修订的问题,引起社会大众以致联邦政府和在野党的极大关注。陈旺案在10月29日审结后,哈珀政府2日终于作出实际行动,表示会研究修改有关法例,以避免类似个案日后重演。对于哈珀的表态,陈旺接受访问时感到欣慰,并希望政府能够尽快立法。

  哈珀指示司法部修订刑法 防陈旺案重演

  加拿大《世界日报》指出,多伦多金牛超市老板陈旺捉小偷反而被检察机构控诉的诡异事件,促使总理哈珀和反对党争相誓言修改现行法律,欲以此赢取一些政治分数。

  新民主党籍的邹至蕙及自由党籍的胡平藻都已相继为此提交私人法案,他们的法案措词不同,但基本内容均是要求将法律修改为凡是在合理的时间内捉住窃贼,就是在行使“公民逮捕权”。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不甘置身事外,2日也在国会宣布,已指示法务部研究如何修改现行刑法,以确保陈旺遇到的荒唐事情将来不再发生。

  陈旺因捉住企图偷窃商店内盆栽的小偷贝纳特,并把他捆绑起来等候警察来处理,结果被多伦多警方控告攻击他人、非法禁锢等罪名。幸好舆论普遍同情陈旺,主审此案的法官也深明大义,10月29日已宣判,陈旺当时是在行使法律赋予他的公民逮捕权,因此陈旺被控的罪名全部不成立。

  依据现行的刑法,只有在犯罪进行时,当场捉到犯罪者,才算是运用公民逮捕权,而陈旺捉到贝纳特时,是在他偷盗金牛超市盆栽一小时之后。这一事实迫使法官以“贝纳特重返金牛超市再度企图犯罪”为由,撤销对实际受害者陈旺的一切控诉。

  这意味着如果将来不是当场人赃俱获,商店店主或者雇员即使事后捉住小偷,还是有可能遭到检控。此案审结后,检察机构便表明,陈旺案不会成为判例,将来遇到类似事件,仍会控告店方。法律专家们据此指出,不修改法律,便无法杜绝这种亲痛仇快的检控案件。

  总理哈珀2日在国会说:“现在此案已判决,正义得到了伸张,我和法务部长已指示法务部官员研究修改刑法,以避免陈先生遇到的事件再度发生。”

  国会内各党促尽快通过新法案 邹至蕙盼圣诞节前完成修法条款

  《世界日报》指出,陈旺的遭遇激起了巨大民愤,尤其是在选民众多的多伦多,因而立即吸引了政府和反对党的注意力。多伦多自由党籍国会议员胡平藻、选区包括陈旺的金牛超市的新民主党籍国会议员邹至蕙,立即表示声援陈旺,然后又提交修改相关法律的私人提案。

  在哈珀表示要修改刑法后,国会内各党争相表示要快速通过这样的法案。邹至蕙说,希望国会在今年圣诞节前便通过此案。为了不落后,胡平藻更是提议,如果在野党无异议支持,修改刑法中的相关条款甚至可在48小时内完成。

  只有魁北克政团的杜塞佩比较慎重,表示先要看到提案细节,才能决定该党是否予以支持。

  邹至蕙表示,希望政府采纳她的提案的基本内容,亦即将法律修改为凡是在合理的时间内捉住窃贼,就是在行使“公民逮捕权”。她说:“这样修改法律,不是发给人们随意攻击和伤害他人的执照,而是稍微增加些灵活性,使辛劳的店主可以捍卫自己的财物,不必像陈旺那样遭到检控。这是一种合情合理的修改。”

  早在今年6月便提交私人法案的胡平藻则强烈质疑哈珀政府,为什么拖到现在才说要修改法律。他认为,这可能与29日的三项国会议席补选有关。

  陈旺希望联邦政府尽快立法 称修例利于保障小商户权益

  据《星岛日报》报道,捉贼反而被控的华埠超级市场东主陈旺对于总理哈珀2日表示,正探讨修改刑事法典,避免历史重演感到欣慰,并希望联邦政府尽快立法,因为修改有关的条例将可保障到小商户的权益,让商户在捉贼时有较大的弹性。

  陈旺2日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难掩喜悦心情,边笑边说很开心,从没想过自己的遭遇,会促成渥太华修改法例,整个访问不时都听到他的笑声。

  陈旺说,华埠的小偷问题存在已久,若联邦政府真的能修改法例,相信定能有效地协助到商户,起码多点保障。他希望渥太华愈快立例愈好,没想过是否要在圣诞前正式立例,巴不得当天就修例。

  但陈旺不担心,仓卒立法可能解决了他的问题,却制造其他的新问题,因为他相信,联邦政府有不少专业人士,不会胡乱立法,定会仔细研究修改法例的后果及弊处才行事。

  但刑事律师陈赞圆担心扩大市民拘捕权,会令市民变成警察。

  他指出,若扩大市民拘捕权,让市民在合理时间内,在偷窃活动进行后采取拘捕行动,很难厘定何谓合理时间,东主在什么地方可以采取拘捕行动,也是政府修例时要考虑的问题。他认为,除了修例之外,司法或执法机关也可以加强内部指引,定名在什么情况下进行检控,以避免类似陈旺的事件再发生。

  邹至蕙赞赏总理哈珀修法决议 称是华社团结成果

  《明报》指出,对于哈珀终作出有关宣布,邹至蕙2日表示,今次是华社团结而获取的好成果,虽是等了很久,但却不是白费。

  邹至蕙认为,今次修例应从延长公民逮捕的时间方面着手。但她说,由于目前未知保守党政府日后的修改议案的做法,也不知需要多久才通过,她本身也会继续监察进展,而华社也要继续施压,希望哈珀今次在国会内说过要做就要做到,避免陈旺案再次重演。

  拖延了1年多的陈旺案,是刚于10月29日审结,法官最后判处陈旺及其2名雇员无罪获释。法官是基于案件的证供有疑点,将疑点利益归于被告而裁定他们3人无罪,但此案并未能成为案例,为公民逮捕权作出新的铨释。(杨婉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