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日本主流媒体关注汉语角 促中日友好交流

2010年11月0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11月5日,《日本侨报》发表日中交流研究所研究员肖亲禾撰写的题为《日本大报关注汉语角 期盼日中友好是主流》的评论,指出《日本经济新闻》图文并茂地大篇幅介绍旅日华人创办的汉语角,盛赞其是中日草根交流的好平台。这表明日本主流社会和大多数日本民众是主张中日友好的,对与中国友好交流的表现也是积极的。希望日本各地及世界各国出现更多的汉语角,推进中国的公共外交,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评论摘编如下:

  11月4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文化版以“在公园集合,大家说‘你好’”为题,图文并茂地大篇幅介绍了日本侨报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创办的东京汉语角,盛赞其是中日草根交流的好平台。

  《日本经济新闻》在日本很有影响力,文化版有着品味高、可读性强等特点。作为日本影响力最大的五大报纸之一,《日本经济新闻》对汉语角的高度关注,说明阻碍中日友好的只是少数,日本社会主流希望通过交流促进中日友好。

  东京汉语角是日本侨报社于2007年8月创办的中日民间交流组织。在每周日下午大约三个小时内,参加者在东京的西池袋公园用汉语进行自我介绍、聊天和各种主题讨论,至今已举办了160余次交流活动。参加者中有中国留学生、家庭主妇和曾去中国留学的日本人,甚至有人从京都当地方赶到东京参加汉语角活动,三年来的参加者超过6000人次。

  汉语角已经成为中日民间交流著名品牌、可以说是草根交流的一面旗帜,吸引日本主流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福田康夫,日本参议院前议长江田五月等日本政要,对汉语角的活动表示高度评价;能说流利汉语的日本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从池袋选区当选的众议院议员江端贵子,日本驻美公使千叶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濑野清水,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田尻和宏等日本政治家和高级公务员更是多次参加汉语角的活动。《朝日新闻》、《每日新闻》、NHK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广播电台等日本主流媒体纷纷前来汉语角进行采访报道,吸引了日本主流舆论的关注。

  前来参加汉语角的,还有大学教授等文化界知名人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木下俊彦、佛教大学教授小岛康誉、摄南大学名誉教授武吉次朗、丽泽大学中文系教授三潴正道、驹泽大学教授白水繁彦等多次来汉语角进行交流和调研。

  东京汉语角创始人段跃中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中日交流表现得较为敏感和脆弱,少数政客和右翼势力的行为不利于中日友好交流。但我们必须看到,日本主流社会和大多数日本民众都主张中日友好,对与中国友好交流表现积极。日本少数人对中日友好的破坏言行,不应被过度放大。中国在处理对日问题时,应更多地注意团结和争取广大日本民众;中国民众在看待中日关系时,应理性看待,不应受到少数日本过激言论刺激而作出过激行为。

  段跃中表示,汉语文化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在中外友好交流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后,希望在日本各地及世界各国出现更多的汉语角,推进中国的公共外交,促进中外友好交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