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移民现象调查:精英及富裕人士比例逐年增大

2010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现过两次移民潮。出人意料的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盛世初现,却又出现第三拨更大规模的移民潮,其中尤以专业精英及富裕阶层人士所占比例逐年增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正成为他们投资移民的目标国家。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么多人在中国经济日益向上的时候,奔向国外投资移民……带着种种疑问,日前《经济参考报》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记者进行一次调查,调查结果虽仍显浅显,但其中不少数据、事例很耐人寻味。

  调查之一

  专业精英及富人移民国外的动机是什么?

  主要动机是寻觅发展机会、追求优质生活

  最近,记者了解到,2009年移民美国的中国人约有6.5万人,其中投资移民申请人数较2008年增长数倍;另据加拿大移民部的统计数据,1999年至2008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永久居民连续10年居所有国家和地区之首,目前加拿大约有100万华裔人口,已成为该国第三大族裔。

  各种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正成为中国大多数投资移民的目标国家。调查中,记者梳理了有关情况显示,中国富人移民美国的动机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不少中国移民认为,国内的自然环境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遭到一定程度破坏,空气和水的质量与美国相比差距大,食品和药品安全问题时有出现,社会保障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健全。虽然国内大城市的硬件条件不错,甚至优于美国城市,但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很多移民说,在国内生活,激烈的竞争、强烈的危机感和焦虑情绪导致个人“幸福感”降低,而美国相对稳定、平静、有秩序的生活成为他们的选择。

  二是寻求更好的发展。很多此前在国内从事商业活动的中国移民说,国内一定程度存在机会不平等等问题。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在某些领域出现投机现象,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发生变化,加上投资渠道有限,所谓财富的“挤出效应”促使一部分新富阶层在面对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的情况下,开始向海外转移财富。由于在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品领域,美国的价格水平相对低于国内,一些人出于投资考虑在美国置办房地产,进行投资。

  三是为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多数中国移民认为,到了美国子女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在美国,如果不选择私立学校,移民子女可以享受免费的基础教育。这也成为美国吸引中国移民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是取得美国护照,出行更为便利。不少此前在国内从事商业活动的中国移民说,作为手持美国护照的美国公民,出国经商、旅游和探亲相对更为方便,很多国 家对美国公民“网开一面”,甚至免签证。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