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画皮”变现实? 中国男子易容老翁入加引关注

2010年11月10日 09:2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一个二十余岁的华裔青年用仿真面具扮成白人老翁,成功从香港出关搭机起飞,后在加拿大入境时被捕。通常,人们只在影视剧和小说中看到逼真易容的描写,不想这次竟活生生地在现实中上演。那么,通过易容化装或者整形手术,一个人可以“面目全非”,变成“另一个”人吗?

  化装高明蒙混过关

  据报道,10月底,一个华裔青年戴上白种老人面具、棕色帽子、眼镜,身穿浅棕色毛衣,现身香港国际机场。由于外表、打扮以至动作几乎毫无破绽,得以瞒过边检、机乘人员和其他旅客,成功登上加拿大航空公司的班机直飞温哥华。起飞数小时后,他走入洗手间“回复真身”,因“老翁”不知所终才引起众人警觉,飞机降落后,海关人员将其带走调查。

  事件发生后,相关国家和地区警方十分重视,认为暴露了航空安检漏洞,应加强警戒。“这是一种电影中常用的化妆手法。”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服装与化妆教研室主任徐家华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好莱坞等影视工业已经普遍采用人造皮肤等仿真材料,可以做到毛孔毕现,且能随佩戴者的呼吸而起伏。通常采用的材料是硅胶中分子最细的品种,根据被模仿人的模样进行塑形,翻石膏后在阴膜和阳膜间灌入材料、加热,取出后再润色,即成一张精致的面具。如果技术达到专业水平,面具内部能紧贴化妆者,而外观的色泽、质感则近乎逼真,不贴近细看很容易“蒙混过关”。

  专家进一步推测,类似面具的来源可能有三处。首先是影视化妆工作室;为残疾人士服务的假肢厂也拥有相关材料和技术;还有某些医院,可为患者特制“赝复体”,像连着假鼻子的眼镜、仿真下颚等,诸如烧伤、毁容患者戴上后,能掩饰容貌缺陷,重归生活交际圈。

  彻底易容目前办不到

  对“易容登机”,不少读者在表示惊讶的同时,也会产生疑问———易容真的能天衣无缝吗?甚至,在现代高科技手段帮助下,聊斋中的“画皮”故事会否在生活中变成现实?

  “虚构作品中完全逼真的易容术,连最亲密的人也难测真假,目前根本办不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孙宝珊教授说,面具或头套即使做得再精细,也与实际的人体有差别,近距离细看必然会露馅。有些高级面具戴上后虽然能开口说些简单的话,但“脸上”没有表情变化,无法与人长时间交往而不露破绽。而且,因为材质限制,面具无法完全解决透气问题,这个华裔青年估计也是闷得受不了才摘下了面具,以至于被揭穿“真身”。

  而他之所以能“过关”顺利登机,其实还利用了人群的普遍心理。一般亚洲地区的关口,对白人旅客是否涉嫌偷渡的戒心较小,而且扮成老人难度也相对较小,“老人皮肤比较松弛,神情比较呆滞也不会引人注目,如果扮成一个青年人恐怕就没这么容易骗过严格检查了。”

  整形无法根本改变容貌

  再高明的化装术也不可能达到“面目全非”,现代整形医学也无法办到。

  专家说,医学上的整形整容,是用手术、器械或者药物对人的外貌进行改造,比如隆鼻、开双眼皮、修整颧骨和下颌骨等。即使相貌前后大不相同,但总有原来模样的影子,是在原来基础上的改造,而不是完全变成另一个人。

  作为全国著名的整形外科之一,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年手术5万余例,大型复合整形手术数千台。虽然能带来丰厚收入,但医院对一些“不合理”的整容要求一概婉言拒绝。“有些人拿着明星的照片,一定要整成那个模样,而不顾自己原来的相貌基础,这其实是对医学整形的误解。”孙宝珊说,“整容一是为某些人士修复容貌,二是为有需要的人士适当调整局部,变得更美些或年轻些,而不是根本改变容貌。有些不太正规的民营整容机构,承诺让顾客‘脱胎换骨’,甚至在电脑上模拟手术后怎么漂亮,这其实是一种误导。”

  据了解,国内目前已经开展某些彻底改变体征体貌的整形手术,如变性手术等,但都需在公安部门备案。整容医生也通常会保留整容者手术前的资料,以备查阅。事实上,整容也会带来不少麻烦。有的人出国整容回来,因为相貌与护照照片“不符”而进不了关,“九院也经常为一些整容的患者开证明,让他们出关或在其他需要验证身份的场合能‘证明自己’。”(孙刚)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