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亚裔人口增加 旧金山华裔参政有望再创佳绩

2010年11月14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旧金山第10区选战鹿死谁手尚难定论,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行政主任李志威预言,即使今年没有华人胜出,在人口组成改变与优先选择投票制两者交互作用下,再下一届的第10区市参事预料将由华人拿下。他也表示,明年市长选举华裔选民若善用优先选择选票将能催生首位华裔市长。

  给予选民依喜好程度选择第一、第二、第三顺位候选人的优先选择投票制度在今年选举中创造惊奇,东湾市议员关丽珍虽第一顺位选票低于对手,但在第二顺位选票的优势助她击败对手,胜选屋仑市长。而包含访谷区与猎人角等旧金山南区的第10区选战中,第一顺位选票只排第4名的郭娴在运作复选程序后成为目前得票率最高的候选人。

  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行政主任李志威表示,第10区选举中,华裔候选人陈美玲的第一顺位选票占居第二,在复选程序中暂时遭淘汰,但有机会靠着剩下未点的选票起死回生。不过即使今年最终没有华裔候选人胜选,他认为再下一届的选举将由华人胜选第10区市参事,理由是该区亚裔人口不断增加,加上选民都已经知道如何利用手中的优先选择选票,若华裔选民集中火力投给华裔候选人,不要白白浪费自己的第2、第3顺位,那么该区华人笃定出线。

  李志威表示,相同的逻辑也可套用在明年的旧金山市长选战中,这个众所瞩目的选举预料将有多位华人竞争,“我们已经有余胤良宣布参选,邱信福跟丁右立也是可能的候选人。”他表示,华裔候选人之间若能组成联盟式的竞选阵营,而华人选民也能好好利用第一、二、三顺位选择,那么华裔市长相当有机会诞生。

  李志威表示,东湾屋仑市市长选战其实可资余胤良借镜,因为除了族裔以外,余胤良与败给关丽珍的佩拉塔政治资历相当类似,两人都是教委出身,后一路当到州参议员,虽然资历深,但是久居州层级让他们都与地方政治出现一点断层,“我想佩拉塔的教训,余胤良应该会进行吸收,用在调整自己的选战策略上。” (施秋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