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罗马尼亚华人市场频遭突检 连接罚单华商处境艰难

2010年11月16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近日,罗马尼亚华商集中经营的红龙市场频频遭到附近各区警察的突击检查。据华商反映,这段时间以检查名义而来的警察却并没履行检查的一般程序,而是单刀直入就要求华商交钱挨罚,罚款额度相比往年提升一倍多,其收据票面金额与实收的罚款额也是严重不符。在现时市场生意萧条惨淡之际,当地部分警察动辄以检查为名对外国人市场进行检查乃至重罚,已严重干扰这类市场的经营秩序,对市场商户的正常商业活动带来很大影响,也使今年已遭受多次灾难的罗马尼亚华商更承受着进一步的经济压力。

  近两年受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欧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罗马尼亚也未能幸免,政府为实现偿还高额外债的承诺,采取对国家公务员减薪25%的决定。当地有些不良警察在收入骤减的情况下,不惜犯险,为中饱一己之私而肆意破坏罗国多年来为吸引外资一直在努力营造的经商环境。

  位于布加勒斯特郊区华商云集的红龙市场,最近一直遭到附近多个街区警察部门以及经济总局警察的突击检查。据有关方面消息,现阶段警察临检目的主要是针对公司营业地址、店铺货物来源及假冒产品等问题。各区警察纷纷来市场以检查为名进行“罚款”,但实则却是为己敛财,令华商处境更为艰难。在市场开店的华商见到警察出现,为免荷包受损,只得纷纷关店歇业,以致当天的营业活动被迫中止;而部分来不及关店不幸受到警察“光顾”的华商店铺,每次检查的结果无一例外都得破财消灾。至于罚款的原因,据受到过罚款的部分华商表示,“都没什么更具体的说法”,只要按照警察开出的罚款金额如实交付,那么不管是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并可立即恢复营业;如果拒付,那么噩梦就从此开始,先是借口货物有问题搬走货物,接着就看这家店主的态度,若还是顽抗到底,那么就会对店铺贴封条,不让开店营业,并借故威吓要增加罚款金额,有些华商抵受不住这种煎熬,最后只能屈服,无奈之余拿钱 “孝敬”。

  在临时帐篷里做生意的来自辽宁的几名华商,今年刚来罗马尼亚,但不幸遭遇红龙市场5、6号商厦发生大火,数间店面连带货物遭焚毁,损失重大。而他们在火灾后又连续遭到警察的两次检查乃至莫名其妙的罚款。这名华商气愤地说,“连做人起码的尊严都得不到”,他表示警察对待遭到罚款的华商态度粗暴。据该华商与在场其它华商表示,在前几年受到检查的华商来到警局后,都会按先后顺序分别到几间小办公室,接受其内某个警察的调查,当然最后也就是交一定数额的罚款了事,那时的罚款金额平均在1000美元至5000美元不等;但近段时间店铺受检被罚的华商人数日益增多,经常一天就有十多名甚至数十名华商店铺接到罚款通知单,所以当地警察为加强“工作效率”,现在是一间办公室一名警察同时“解决”数个华商的问题,而因为华商店铺被查封的实在太多,警察已分不清哪个店铺出了哪些问题了,他们的目的也很明确,华商拿钱出来就可以走人,如华商稍有抵触情绪,便二话不说,在开出的金额上再加上几个“0”。很多华商真是被罚怕了,大家现在都抱着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想法,与警察“合作”默契,忍痛迅速掏钱免灾。

  另据一些华商反映,如今警察开出的罚款金额比以前是呈数倍的增长,现在一间店铺被罚二千欧元那是小意思了,很多华商都还没弄明白自己出了什么问题时,五、六千欧元乃至更多的“罚款”就要立即支付,当然罚款后警察开出的正规收据上的金额只是被罚款项的一点小零头而已,至于其余的“罚款”去向那是心照不宣的了。

  今年罗马尼亚由于受到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影响,经济出现衰退,华商市场的生意也是明显不如往年,加上年初与红龙市场相邻的华人另一大市场—尼罗市场被强拆,今年中旬红龙市场第5,6号大厦遭到火灾等系列灾难的发生,市场华商的经济收入更是一落千丈,部分实力较薄弱的华商抵受不住,已经纷纷回国,而在此继续经营的华商也是苦苦支撑,等待罗马尼亚当地经济的复苏。在此同时,当地警察却不顾华商面临的困难处境,多次对市场进行所谓的大检查,华商在受灾之余还要承受这样沉重的罚款对待,犹如雪上加霜,使华商在经营活动及精神上均受到很大打击,多数华商表示都已萌生退出罗国市场转往他国发展的打算。

  中国商人进入罗马尼亚从事贸易经商活动已经20余年,在此期间华商遇到最为麻烦棘手的问题就是当地警察对市场进行各种名目的检查,凡是在罗国经商的华商均遭遇过这类检查,其最终结果就是不管华商经营上是否出问题,都要破费一番,很多华商称此类罚款犹如缴纳“保护费”,当然这是部分怀着消极心理华商的想法。有些具备一定心理素质的华商多年来还是与这种行为进行了据理力争,他们多次就此问题向当地有关反贪部门反映情况。但由于这种现象在当地外国人市场的经营活动中普遍存在已久,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完全消除,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全体华商齐心协力,尽量做到在商业活动中按照当地法律程序备齐各类必需的手续文件,理直气壮对付这类检查。而在遇到部分警察使用不正当手段敛财时,也千万不要轻易就拿钱私了,而应该用心搜集这类警察勒索时的有力证据,同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管如何,只有大家共同起来反抗才能逐渐杜绝这类现象,若是一味忍气吞声、畏惧怕事,只会使这类不法行为愈加肆无忌惮、嚣张跋扈,最后吃亏受罪的还是我们华商。(郑旭旦)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