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驻澳大使:每年40万中国客访澳 在澳留学生14万

2010年11月18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堪培拉11月17日电 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今天在使馆举行到任招待会并接受媒体采访。陈大使指出,中澳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陈大使分析了当前中澳关系的三大特点:首先,中澳关系具有战略高度。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发展中澳关系的意义已超出双边范畴。其次,中澳两国合作具有不同寻常的深度。中澳有着共同的发展利益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2009年双边贸易额比3年前翻了一番。第三,中澳交流具有多元的广度。每年有40万中国游客访澳,60万澳大利亚公民赴华经商旅游。800多万中外观众走进世博会澳大利亚展馆。14万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1000多名澳大利亚学生在孔子学院学习。

  陈大使强调,中澳关系的深度和广度需要双方更多地从战略高度来把握。他说,2006年,中澳两国领导人就建立面向21世纪的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达成共识。2009年,中澳发表联合声明,将发展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共识以正式文件形式固定下来。中国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更需要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一向负责任地处理好本国事务,也负责任地处理好国际关系。

  谈到中澳关系前景,陈大使表示充满信心。他说,中澳经济优势高度互补,利益交融很深。中澳除能源合作外,还可在金融服务、信息产业、通讯技术、生物科技、健康保健、城市规划管理等10多个领域开展科研与产业合作。寻求共同点,两国关系才能不断深化,超越不同点,关系健康发展才有可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