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遭遇拜金女:不让做老板娘就分道扬镳!

2010年11月20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旅西侨胞阿刚(化名)做梦都没有想到,结婚五年,从打工到做上老板,再到打工,仅仅是因为自己妻子做不成现成的老板娘,她竟然对自己说出如此狠心的话来:“不让我做老板娘,我们就分道扬镳!”

  拿到居留后,轻松回国的他遭遇“被相亲”

  “不是我不愿意开店,实在是开不起这个店的,不做老板重新去打工的人,在国外也比比皆是,但是我想不到的是,五年的感情原来这么脆弱,我们这个家说散就散了……”提起自己前不久刚刚回国的妻子阿林(化名),阿刚数度哽咽地说不出话来。据阿刚告诉记者,现在看来,妻子阿林当初可能就是完全是看在出国利益的份上,才跟自己在一起的。

  采访中,阿刚说,自己来西班牙也有好几年的时间了,当时的出国名额实际上是花三年的劳动时间买过来,由于自己当时家里条件并不好,所以,在申请出国前,阿刚就说好以工抵债的形式,在申请他的老板家里免费做三年,以抵掉自己申请出国的全部费用。“申请我的老板娘也和我有点远房的亲戚关系,所以,在没有交担保金的基础上,我完全凭着自己的信用在她家做了三年。”虽然三年的时间对于人的一生来说,转瞬即逝,但相对阿刚而言,这三年并不好过,理由是心甘情愿留在申请他的老板娘家做工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包身工”,这三年的时间里,自己一直没日没夜地苦干,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直到做满三年后,才总算恢复了自由。

  “我是一个比较节省的人,虽然那三年在国外打工没有工资,但我每次都能把一些小费给省下来,这样一来,三年到头的时候,我也算存足了机票的钱,所以,在做满三年自由后,我买了张机票回国看看父母。”由于思乡情切,做满三年后,归心似箭的阿刚也买了一张机票回国了。“当时,我回国的时候,就有很多亲友给我说亲。”阿刚说,其实自己当时的年龄还比较轻,那一趟回去,根本没有想成家,但亲友的好意总是不断,为了不下介绍人面子,阿刚也常常硬着头皮去相亲,但是时间长了,阿刚都觉得呆在国外厨房里做了三年的自己,和国内的同龄时尚一族脱节了,很多方面都跟不上国内的脚步,而相亲中,一些打扮过于前卫抢眼的女孩,也给阿刚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再加上一些过来相亲的女孩子当着面就直接赤裸裸地问阿刚的经济条件,所以阿刚也感到很不舒服。看到阿刚这么迟迟没有作出决定,着急的亲友更是发动自己的熟人圈,对单身的阿刚进行轮番轰炸,这也使得阿刚也渐渐勉强地进入了一种相亲的状态。

  “其实,我第一眼看到阿林的时候,觉得她很一般,但可能是她没有打扮地那么离谱的关系,所以我对她的感觉还是比较不错的。”据阿刚事后回忆,当时的阿林是亲戚的朋友介绍的,虽然自己当时对她不是十分满意,但为了让周围的人少操心,自己还是直接应承了下来,开始和阿林进行交往联系。“当时我打算先和阿林交往一段时间,再看看我们的性格是不是合适,但阿林的家人不肯,一定要我们两个先领证。其实那个时候,她家里人也知道我们家没什么钱,但却很支持我们结婚。”

  结婚需要一大笔费用,虽然自己在国外也是自身难保,但为了能让阿林体面一点,阿刚还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借了钱办了婚礼。“其实,那个时候,家里根本就没有什么钱,所有的钱都是借来的,但我父母认为既然我迟早也要结婚的,难得阿林的家人对我们家比较重视,所以借钱过来买彩礼下聘,当时我们也以为阿林是真心真意和我在一起的。”阿刚说,回国仓促地举行了婚礼之后,负债累累的自己,虽顶着一个好听的华侨名义,但再次出来后,不得不全身心地又投入到了打工赚钱还债的状态。

  卖掉祖屋做本钱,西国创业一路坎坷

  “我出来后,就开始一边打工,一边就设法申请阿林了。”阿刚说,为了给自己的妻子有一个将来,出来后的自己,不仅兼了两份工,而且业余休息甚至兼职还摆摊卖散。“我要在阿林出来之前,有点经济基础,也让她的生活过得更好。”虽然自己在国外很节省,但阿刚却对国内新婚的妻子很是大方,逢年过节又是寄钱又是带东西。“阿林虽然也不怎么打扮,但她平常穿的衣服用的化妆品都是有牌子的,所以她一个人在国内留守时,我也不能太委屈她。”阿刚说,虽然阿林家时的条件很一般,但很欣慰的是,阿林与自己的父母似乎也相处得不错,自己的父母也经常帮着阿林讲好话。

  这样的时间一过就是一年多,之后,在国外劳心劳力的阿刚终于费尽周折把阿林以家庭团聚的形式带到了国外。“我知道阿林在国内时就比较养尊处优,所以也没想让她去打工,只是想让她学点西语,另外也让她去考驾个驾照,但让我没想到的是,阿林却一点也不思进取,不仅没有把心思花在读书上,而且驾照也学得一塌涂地。”看到妻子如此不上进,阿刚也悔不当初自己过于急切地让妻子学着学那,决定先和妻子商量让她半工半读,先去打一段时间的工,吃点苦,积累一点经验到时候有点本钱了,自己再开店。

  然而让阿刚没有想到的是,阿林边边才刚刚找到一份工作,那边却又称自己怀孕了不适合,无奈之余,阿刚也只得让阿林辞掉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整个家庭的负担又全部落到了阿刚的身上。“她本身就是一个比较会花钱的人,出来的时候报名去私立学校学语言,上驾校学车,已经折腾了不少的学费,几乎把我之前的积蓄花得差不多了,而这个时候,她又怀孕了,没办法再工作,所以,我觉得我的压力大了很多,即便每个月我省吃俭用,供养一个阿林和肚子里的孩子,仍然觉得手头拮据,入不敷出。

  “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她,又可以赚一家人的生活费,我在阿林的提议下,决定和国内的家人商量卖掉家乡的祖屋,换点本钱来开店。”阿刚说,当时的经济情况还算比较好,开店的本钱又不多,店还是比较好开的,所以,经过了反复的思量并且在阿林的怂恿下,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打工去开店。“其实阿林在开店之前就和我说,如果到时候开店钱不够,自己也会向娘家的亲戚借的,但是,等到我真的变卖了房子,本钱不够时,她却只字不提帮忙一起借钱的事,这也让我感到很心寒。”虽然对于自己开店的举动,妻子阿林一直都表示了无限度地支持,但事实上,她却迟迟却没有出钱出力的动静。为此,骑虎难下的阿刚最终在没有办法之余,再次向亲友开口借钱。“即便卖掉了祖屋,开店的本钱依然不够,所以,我也只得千方百计地向人借钱。”虽然在借钱开店的过程中,碰了很多灰,但差不多用尽人脉关系到了最后借无可借的阿刚还是勉强凑足了开店的费用。

  “我们的店是从别人那里转来的,虽然一开始的时候,生意还不错,阿林也跟着每天乐得合不拢嘴,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半年之后,这种蒸蒸日上的局面也江河日下,看到我们店里生意那么好,我们的店旁边也开了几家同样的店,更过分的是,当初卖店给我们的店主,占着自己原有的客源,把新店开在了我们的对面,摇身一变成了我们的生意上的劲敌,这样来一,我们的店就根本没什么生意了。”阿刚说,自己本身开店是新手,平常语言又不怎么样,自己顶店过来的时候,之所以花了这么多顶费,是因为看中了当时这家店很有生意,然而在自己顶来之后,却没想到过了几个月,同条街道的同类店面也遍地开花似的挤进来和自己分一杯羹,也使得自己的生意很快就下来了,弄到最后几乎只能维持日常的开支。

  妻子成了“空中飞人”,开店也经不起折腾

  “阿林其实是一个很贪玩的人,自从生了孩子后,她经常借故孩子在国内,舍不得为由,一年总要来回跑几趟国内,本身店里的竞争就非常激烈,周末忙起来的时候,两个人都不够,但阿林却并不理解这些,以为自己做了老板娘后,就应该享受生活、逍遥自在,这也使得我不得不找黑工做零工,因为一般情况下,有居留的人,也不愿意打这样不稳定的零工。”阿刚说,乐不思蜀的阿林这样三番四次地回国,自己也说过阿林很多次,但对方就是不听,每次想回中国时,就以看孩子为接口,直接回去了,而当自己提议把孩子放在国外省得大人牵肠挂肚两头跑时,阿林却显得很不高兴,三天两头找自己吵架。

  这样的生活一持续下来,就是三年的时间,而这三年下来,被阿林花掉的钱更是数以万计。“几乎店里所有的盈利都被她玩在了回中国的玩乐上了,一年来回好几趟,别说店里生意不好,就算店里生意再好也折腾不起。”由于阿林这几年下来一直不怎么顾店,这也使得阿刚也觉得万分辛苦,尤其去年底阿刚店里的黑工被查到罚了一大笔钱之后,阿刚终于萌生了结束生意重新去打工的念头。

  “这几年来,我一个人撑着这个店真的太辛苦了,阿林非但没有在我身边支持我,反而变本加厉在把店里赚来的钱带给她的父母或者拿去玩乐,亏空了店里的钱,本身生意就不怎么好,都只是赚点工资勉强维持下去,就算我把店卖掉,所有的钱加在一起,都远远不够我当初开店的本钱了,这也就意味着,我开这个店,不仅没有赚钱,反正白白搭进了几年的工夫。”

  开店没有赚钱,反正把祖屋给赔上了,一想到这些,阿刚的心里总是沉甸甸,有说不出的压力。“所以,今年开始的时候,我就在电话里和在国内的阿林说,我把店卖了,这样下去,实在是养不起这个家,还是决定去打工了,当时阿林还以为我是开玩笑的,但等她出来的时候,当她真的面对我卖店的事实时,她自己也傻了眼了,一出来的时候,就为了店面的事情和我天翻地覆,一气之下还用离家出走来要挟我。”

  虽然自己卖店的决定事先和妻子打过招呼,但对方如此强烈地反应也使得阿刚始料不及,但事实走到了这一步,伤透了心的阿刚也不再顾阿林的感觉,执意开始打工的生涯。“开店又不赚钱,阿林还要开店的名义自私地给自己捞好处,亏空店里的钱,我实在开不下去了,一个家庭,总不能一个人一直在赚钱另一个人一直在花钱吧!”结束了店里的生意之后,把本钱还给父母的阿刚也希望可以通过打工来重新规划自己的将来,但阿林却完全不顾这些,看到劝说阿刚重新开店无效,一怒之下,又买了机票回国去了。

  “她说自己受不了国外打工的生活,要么让我重新开店,要么就离婚。”让阿刚心灰意冷的是,在自己结束店面之后的几个月,妻子阿林竟对自己说出如此狠心的话来,而对于两个人的将来,阿刚也伤心地表示,这段有利益关系的婚姻,有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南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