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飞虎队员也有心寒事 无奈蜗居叹老兵被遗忘

2010年11月22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甄崇运与太太雷金绪在蒙市的老人公寓中。(美国《侨报》/邱晨 摄)
甄崇运在密苏里营地开军车。(美国《侨报》/邱晨翻拍)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68年前曾为抗日赴华参战的美国华裔士兵甄崇运,原是持假身份入境美国的“纸生仔”。二战爆发后,他的命运随之改变,从一个家境贫寒的高中生,成长为一名“飞虎队”队员。由于战绩突出,这位老兵还荣获过战斗勋章。可到了老年,“蜗居”在老人公寓中的甄崇运,却很少再能感受到昔日的荣耀。

  “飞虎队”老兵在凋零

  今年9月,“飞虎队”第987特别通讯连的华裔老兵在西雅图聚会,到场者仅12人。15年前,这群二战老兵欢聚时,曾有120人参加。“我们连的老兵,全美还剩不到30人,许多人都无法独立行走了。”今年86岁的“飞虎队”队员甄崇运是尚能出席连队年度聚会的12位华裔老兵之一。

  “飞虎队”的正式名称为“美国航空志愿队”,1941年8月由退休飞行教官陈纳德创立,主要任务是协助中国军民抗击日军对华侵略。由于飞行员驾驶的战机前部画有虎鲨标志,故名“飞虎队”。1942年11月,隶属于“飞虎队”的第14航空后勤队成立,这支大多由华裔士兵组成的后勤部队,当时被派遣到昆明、西安、重庆等城市,抗击进入中国西南的日军,支援“飞虎队”战斗。

  甄崇运当年所在连队,是第14航空后勤队中两支高纯度华裔连队之一,从军官到士兵是清一色的华人。另一支全华裔连队是407航空后勤中队。

  甄崇运与太太雷金绪现住在南加州蒙特利公园市的一幢老人公寓中。窄小的居住空间让人想起“蜗居”一词。夫妇生活简单,为了身体健康,他们奉行少油少肉多果多菜的饮食原则,且饮食中不加盐或糖。提起当年赴华抗日,甄崇运有讲不完的故事。他的口述让人感到60多年前的往事,似乎并不遥远。

  买“纸身份”赴美 往事不堪回首

  出生在广东台山四九镇的甄崇运,1932年从伯公的儿子手中买了一张“纸身份”,成了当时赴美的十几万“纸生仔”中的一员。那年甄崇运8岁。

  虽然这张“纸身份”是购自亲戚之手,可价钱并不便宜。当时“纸身份”的“市价”要根据使用者的实际年龄计算,即每一岁年龄的成本为300美元。甄崇运的父母凑足了2400美元才把他送出了台山老家。“上世纪30年代,2400美元可是一大笔钱”,甄崇运说。

  从美东入境后,甄崇运一直住在亲戚家,与8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亲戚家只能供给8个孩子简单的一日三餐,穿衣及其它生活开销则需孩子们自己解决。身材矮小的甄崇运只能和兄弟姐妹们一样,在街上给人擦皮鞋,或靠卖报纸挣些零用钱。

  1942年,甄崇运应征入伍,成为“飞虎队”的一名特种通讯兵,被派到密苏里军事基地受训18个月。

  军营强化训练 “纸生仔”成士兵

  在密苏里克劳德军营接受了无线电台收发信息,及截获、解密日军信息的专业训练后,甄崇运与战友们还接受了一些轻重武器训练。然后便随部队向中缅印战区进发。他们先乘火车抵达加州威名顿附近的安扎军营,然后乘船抵达澳大利亚的弗雷曼特尔港,再至印度的加尔各答港。

  在60天横跨太平洋的航行中,因为没有舰队护航,“我们的船,每10分钟即变换一次航线,以避免被日军的潜水艇拦截。”甄崇运回忆说,“好在当年美军的运输船航速为每小时13海里,而日军潜艇航速只有每小时11海里,我们顺利抵达了目的地。”

  但“‘飞虎队’实际付出的代价很大,同时从加州出发的三艘‘飞虎队’运兵船,有两艘遭遇日军舰艇拦截,沉没了。”

  战绩突出 甄崇运荣获勋章

  抵达昆明后,甄崇运与战友们立即穿上绣着“血符”的军装,参加战斗。“从外表看,华裔士兵与日军士兵难以分辨,因此‘飞虎队’的士兵都要佩戴‘血符’,以便在战场受伤后获得中国军民抢救。”甄崇运说,“飞虎队”也受到了中国军民的热情款待。

  “飞虎队”第987特别通讯连电台所在地,是当时的“超级机密”,即使是部队的首长也须有G-II级通行证才可接近。甄崇运说,为了保证电台的安全,每部电台都安装了自行毁灭装置,只要发现日军进入电台方圆15英里的范围,甄崇运和战友们即可启动电台的自爆装置。

  在昆明期间,甄崇运因出色的情报战绩荣获二战铜星英勇成就勋章。当年“飞虎队”全体士兵中,仅有四人获此殊荣。64年后,甄崇运将自己二战中荣获的10枚奖章和4枚徽章等捐献给了广省华侨博物馆。

  也有心寒事:人们忘记了老兵?

  1945年12月,从战场回到美国的甄崇运光荣退役。此后40年,甄崇运在底特律福特汽车厂做技工。在工友中,这位二战老兵时常能感受到人们对退伍军人的爱戴与敬重。

  谈起人们对老兵的态度,甄崇运说,近年来最开心的事莫过于2007年11月,“飞虎队”11名粤籍华裔老兵,携37名家眷返四邑寻根访祖。他回忆说,当时中国政府免费邀请他们回乡,把他们当成英雄:“所到之处都住五星级饭店,乘坐的大巴还为这些老兵配备了随行医师。”

  除此之外,10年前搬到加州居住的甄崇运,却很少再能感受二战老兵的荣耀。他说,也许是人口太多的缘故,他感到人们对退伍军人的敬意及热忱在消退:在公共汽车上,专为老人设置的座位常被青少年占去,连他这位86岁高龄的老兵也无法享用。(邱晨)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