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伦多市选华裔候选人分享经验 有助华裔日后参选

2010年12月06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席市选华裔候选人经验分享圆桌会议人士,与主办团体负责人及嘉宾合照。(加拿大《明报》∕孔伟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综合报道,由全加华人协进会全加总会、全加华人协进会多伦多分会、港加联、公民动力、及城市族裔关系联盟5个组织合办的“市选华裔候选人经验分享圆桌会议”(Post Municipal Election 2010 Roundtable),4日在万锦市政厅举行,有来自超过30名参选华裔候选人,包括6名当选者、竞选经理及时事评论员出席,预料主办组织稍后会把资料整理公布,将有助日后华裔人士参选事半功倍。

  华裔候选人经验分享 助日后参选

  据《明报》报道,此次活动两名代表,分别是萧振华及冯玉兰。冯玉兰表示,同样性质活动于4年前市选后曾经举办过,今年则增加新成立的公民动力加入,此次活动属闭门会议,邀请了曾参市选的华裔候选人,当中包括市议员、区域议员、教育委员及市长候选人,包括获选或落选,及他们的竞选经理人等。

  她指由于市选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社区基层十分关注,认为应设立一个平台予参选者及组织分享经验。同时透过是次会议,让出席参选者分享当选和落选原因、何种方法有助获选,及怎样有效鼓励选民出来投票支持候选人,和尽公民责任。

  冯玉兰说此次会议探讨4个大题目:(一)竞选经验、(二)参与投票华裔选民分析、(三)媒体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担任角色、(四)社群怎样准备和支持参选人。她称今次市选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对候选人发挥了颇大影响力,因此今次把媒体在整个选举过程中所担任角色亦作专题讨论。

  冯玉兰表示,为对今次市选华裔候选人进一步了解,大会早前已向参选华裔候选人和有关团队发出问卷调查;至4日已收回其中16名参选者回复问卷,估计会收到更多参选者的回复,当收回所有答复后,会把资料分析整理,向社区公布结果。她认为今次市选虽参选华裔候选人较上届为少,但当选率高值得今人高兴。

  4日出席在今次市选中获选的6人,包括:杨士渟、陈志辉、李国贤、何胡景、廖立晖和陈焕玲,亦有多名落选者出席,包括曾竞选多伦多市长的唐炜臻。另万锦市副市长许正杰亦出席致辞;而其他出席者有时事评论员文世昌等。

  文世昌:华裔投票率增长一倍

  据《世界日报》报道,“公民动力”成员的文世昌4日指出,此次市选华裔投票选民成长一倍,华裔参选人近四成当选,未来仍有选战策略值得运用;港加联会长李树德盼藉选后聚会讨论汲取选战经验,有助日后华裔参政。

  自2000年以来,参与大多地区市选的华裔参政人数及当选人数不断增加。2010年共有41位华裔参选、16位华裔当选;相比之下2006年只有44位华裔参选、十位华裔当选;2003年有25位华裔参选、六位华裔当选;2000年17位华裔参选、六位华裔当选。

  代表“公民动力”出席的文世昌指出,本次华裔选民的投票率至少成长一倍,他认为电视举办论坛、平面媒体、电台、免费报,以及电子邮件、Facebook等社交电子网络发挥很大作用,激发公民参与意识。

  曾于香港担任区议员、市议员及立法局议员达十年的文世昌表示,香港经验有许多本地市选值得借镜之处,他举例而言,候选人可勤发传单、在酒楼等公共场合插出竞选看板等方式,可作为未来选举宣传的参考。

  文世昌分析,华裔参政走出第一步最重要,其实很多首次参选者于竞逐教育委员时得以胜选,因此可将教育委员一职列为跨出从政第一步,就像在香港先从自区议员做起。

  文世昌认为,由于本次市选的华裔参选人数不少,且当选人数为历届最多,因此想进一步了解是否是因参选人的竞选策略有所提高,并检讨方法,以作为未来提高华裔参选及当选策略。

  文世昌举例而言,在多伦多市、烈治文山市均有华裔候选人于同一选区捉对厮杀,未来或许能透过协调于不同选区参选,以提高华裔当选率;此外,华裔第二代、第三代亦相继崭露头角,于选情激烈地区竞逐实属不易,或许未来考虑能从参选教育委员开始。

  对于本次市选的当选人,文世昌建议,有心从政的当选人,应自当选第一日起即多与社区交往,“当选日即是下一届选举开始日”,毕竟选举是长期策略。

  今年多伦多市选多“老华侨”参选

  《明报》指出,由全加华人协进会全加总会、全加华人协进会多伦多分会、港加联、公民动力、及城市族裔关系联盟5个组织合办的“华裔候选人市选问卷调查”,日前已向参选华裔候选人发出,至今虽只收回部分,但从回复的16份问卷中,可从中发现一些特别现象。

  包括:当中有50%(8名)是首次参选,余下50%是再次竞选,另四分之三移民加国超过20年,四分之一是在本地土生土长;在回复中以来自香港和本地出生的华裔移民居多,相信与经过多次竞选洗礼有关。在参选动机中,以服务社区、促进社会公义、加强政府问责制为主要动力;而为华人争取更大权益的理由反少,显示眼光和心胸扩大。

  另在竞选成功因素方面,不少强调候选人与选民面对面接触十分重要,而义工团队大力帮助,例如陪伴拍门家访、派宣传单张等,有时较竞选经理更重要。由于市选不同于省和联邦选举,有政党背景和要有政纲,故此候选人个人在社区扎根深厚、服务政绩变得很重要。(葛健生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