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罗马尼亚华商遭持续检查 警方反映经营存在问题

2010年12月06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罗马尼亚警方对华商集中经营的红龙市场持续进行检查并连连罚款,市场商户不胜其扰,目前正值旺季的商户生意因而深受影响。12月3日,布加勒斯特经济卫队警察再次对红龙市场进行突击检查,记者现场采访了此次行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反映市场华商在经营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并表示今后会加强与本地中文媒体及华商的联系沟通。

  12月3日早上7时许,布加勒斯特经济卫队出动20多辆车,40多名警察对红龙市场1号商厦的商户进行突击大检查。此次警察是挨家挨户的对商户店铺进行着检查,而检查内容与以往差不多,依然是经营场所执照、货物来源、进货手续及假冒产品等几项。这是11月份以来布加勒斯特经济卫队对红龙市场进行的第4次大型突击检查。

  据在场的一些华商反映,其实有些经营手续全部齐全的店铺,还是一样会被警察找各种理由进行罚款处理。如果华商不从,警察就会要求商户打开其所有仓库进行大检查,而华商因为仓库里的货物大部分都是多年经营积压下来的陈年货,多数商品的进货单都已找不到,因此只要警察一说要打开仓库检查,所有商户都会产生畏惧心理,从而迅速就范。这一招屡试屡灵,早已成为当地一些警察对市场商户进行检查罚款的杀手锏了。而虽然有不少华商一再反映部分警察在罚款时存在徇私舞弊行为,但大多数华商还是忍气吞声,默默承受,就怕受到这些警察的进一步报复。

  在此次布加勒斯特经济卫队对市场华商进行大检查时,记者便想趁此机会采访一下正在一家华商店里进行检查的几名警察。但当记者表明身份并准备进一步采访,希望他们谈谈今后市场华商在开店经营时必须注意的一些手续问题时,这几名警察神情很不自然,他们表现慌张,并借口正在工作,躲避记者的提问。而警察对这家店铺的检查工作,也因为记者的出现而仓促结束。记者注意到,这次警察所开罚单上的金额与实收罚款是完全相符的。随后这几名警察便匆忙离开了红龙市场。

  据这家受到警察检查的华商店主说,警察本来开口要罚款5000列伊(相当于10000多元人民币),而店主正好在与他们讨价还价,双方一度相持不下。记者的出现,使这家店的华商顿时解围,警察的罚款金额迅速由5000列伊降为1500列伊(相当于3000元人民币)。华商店主表示,以后若有警察来查还希望记者再次出现。

  之后,一名看上去头目模样可能是此次检查行动负责人的警察主动找到记者,与记者进行寒暄。记者便趁机采访了他,并向这名负责人要求今后加强联系,希望警方能多与本地中文媒体及市场华商进行沟通,利用媒体这个桥梁,及时将市场商户在经营活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反馈给广大华商,以帮助他们逐步树立起正确合法的经营理念;同时也希望警方应注意警察队伍的廉洁,在对市场商户进行罚款时,应该要制定一套合理合法的罚款细则向所有商户公布,如针对每个问题的罚款都应有一个相符合的金额限度,而不应该由前来检查的警察随口乱罚;另外罚款额也不应由警察当场收取,这是一些警察在对市场商户进行罚款时屡屡出现腐败行为的根源所在。记者向这名负责人建议罚款应由被罚的店主直接从银行汇到警方的有关户头。

  此次行动的警方负责人说,市场华商在经营开店时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如一些店铺根本就不具备营业场所的许可证;而问题最突出的还是华商的进货手续不齐,大多数华商店铺或仓库的货物数量与海关进货单上的数目不符合,账务报表经常出现纰漏,公司发票上的货物价格与实际不符等,这就是在市场经营开店的华商为何多年来一直受到警察部门罚款的最关键原因。该警方负责人表示会重视记者提出的建议,今后也会逐渐与本地中文媒体及市场华商加强联系,及时向广大华商传递在罗马尼亚开展经营活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及相关法律知识。(郑旭旦)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