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科特迪瓦乱局导致华人紧张 中使馆做好最坏打算

2010年12月07日 09: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前一天各自宣誓就任科特迪瓦总统后,阿拉萨内·瓦塔拉和洛朗·巴博5日分别组建政府。科特迪瓦军方表示效忠巴博,并自6日起重新开放边境。科特迪瓦的形势正在日趋复杂。

  本报记者致电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使馆蒋参赞说,外界盛传撤侨行动并不属实,但他们也已做好了最坏打算,现正在密切跟踪各地华人情况。他们会尽一切力量保护好在科华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来自河南做医药生意的吕先生说,一周以来,整个城市已经笼罩了紧张气氛,虽然现在他们总体还好,但大家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也已经准备了一些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两个总统各自为政

  5日,瓦塔拉的盟友宣布组建以现任总理纪尧姆·索罗为首的新一届政府。索罗的发言人桑杜·梅特宣读了13名新内阁成员名单。

  而同一天,巴博任命吉尔贝·马里出任新总理,着手组阁。科特迪瓦武装部队宣布支持巴博。

  科特迪瓦11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巴博和瓦塔拉为候选人。科特迪瓦独立选举委员会12月2日宣布瓦塔拉获胜。然而,这一结果3日遭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废除,后者宣布巴博赢得选举。4日,巴博和瓦塔拉各自宣誓就职。

  科特迪瓦民众越境避乱

  科特迪瓦军方5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自6日6时(北京时间12时),重新开放陆、海、空边境。

  独立选举委员会2日宣布瓦塔拉获胜后,军方宣布封锁陆海空边界。不过,按西方媒体的说法,科特迪瓦北部地区的边境始终保持开放。

  利比里亚负责难民事务官员沙赫·尼乌马说,因担心科特迪瓦出现暴力冲突,“大约300名科特迪瓦民众穿过边境进入利比里亚……他们大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瓦塔拉来自科特迪瓦北部地区,在这里拥有众多支持者。5日,在瓦北部城市布瓦凯,数百名瓦塔拉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要求巴博下台。

  阿比让街头当天相对平静。法新社记者描述,市内到处是科特迪瓦军队士兵,瓦塔拉所在饭店外停有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数辆装甲车。

  南非前总统临危斡旋

  现在非盟认为科特迪瓦眼下形势严峻。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受非洲联盟委托,5日抵达科特迪瓦,展开斡旋之旅。姆贝基说:“重要的是不会发生暴力冲突,不会回归战争。”

  瓦塔拉在与姆贝基会谈后说:“我告诉姆贝基总统,我是科特迪瓦总统,我正是以这一身份接待他。”“我要求他(姆贝基)敦促洛朗·巴博不要贪恋权力……(应该)辞职,选举失败了就该这么做。”

  姆贝基说,与瓦塔拉的会谈比较“积极”。目前还不知姆贝基的斡旋持续何时。

  华人安好,使馆做好最坏打算

  在科特迪瓦做医药生意的吕先生说,过几年,自己肯定也就离开这个动荡的国家要回国了。吕先生来自河南,已在阿比让工作四五年了。

  这个时候,他们的生意也格外冷清。“局势这么复杂,大家都准备食品什么的,不太有人来买药了。”这样的局势让他们也觉得有些紧张,“我们当然都准备了食物,以备不时之需。”他说,晚上8点后,大街就宵禁了,大街上没有一个人。即使在白天,阿比让的商店也都纷纷关门了。有时候百姓也会上街游行,纷纷嚷着支持哪个政府,支持哪个总统的。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蒋参赞说,科特迪瓦大约有2000多名华人。他们将受到使馆的密切追踪,时刻与他们保持联系。目前还没有撤侨准备,但使馆已做好了最坏打算。使馆请国内放心,他们将时刻以华侨的生命财产为首要考虑。(韩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