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侨界纪念南京大屠杀 中国城“南京祭”悼亡灵

2010年12月14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旧金山华人合唱团成员高歌《黄河大合唱》,引起与会者的共鸣与同仇敌忾。(美国《侨报》∕吴卓明 摄)
    史维会会长周云菊(后)与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合影。(美国《侨报》∕陆杰夫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综合美国《侨报》报道,今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3周年纪念日。世界抗日史维会和美国南京大屠山索赔联盟举办“南京祭”活动,悼念亡灵,呼吁世人毋忘历史,并要求日本政府就侵华罪行正式道歉。同时,美国飞虎队也在萨拉托加图书馆现身说法,讲述中国军民抗战情景,谴责日军的罪行。

  中国城“南京祭”悼亡灵 要求日本为大屠杀道歉

  世界抗日史实维护会和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12日共同在中国城同源会举办“南京祭”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73周年,呼吁世人毋忘历史,并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就他们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正式道歉。

  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主席谢淑华表示,她虽然没有亲身经历南京大屠杀,但从父母及长辈的讲述中,使她对中国人民受到的苦难感同身受。她很欣慰有很多中学生前来参加纪念活动,使要求日本对中国人民道歉的正义行动能薪火相传。

  世界抗日史实维护会会长思比德说,日军在二次大战期间在中国南京屠杀了30万中国人民,他们要男的看着他们的老婆受辱,再砍下男的头颅,其罪行令人发指,我们要为死去的中国人民追讨公道。

  中华总会馆总董彭书城指出,德国政府深刻忏悔他们在二次大战中犯下的罪行,德国前总理勃兰特更在波兰犹太人死难纪念碑前下跪谢罪,然而日本政府至今还没有对中国人民正式道歉过。彭强调,我们不是要记住仇恨,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

  冯文光是二战期间唯一被日军俘虏的美国华裔,参与修建了从缅甸至泰国的公路(曾被拍摄为《桂河桥》),他被日军俘虏并受到非人道的待遇达42个月,至二战结束才获释。他在纪念会上控诉日军暴行,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向日本政府追讨公道。

  另一位美军战俘莱斯特 I. 谭尼(Lester I. Tenney)也在会上讲述了他被俘后的悲惨生活,他指控日本政府对他们在二战时期的罪行轻描淡写,误导日本年轻的一代。他再三强调,“历史不能遗忘”。

  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发起人郭丽莲和邓孟诗大法官也在会上慷慨陈词,郭指出,日本政府一天不向中国和其它受日本侵略国家正式赔礼道歉,该纪念活动就一直会举办下去。

  旧金山华人合唱团为纪念大会献唱爱国歌曲《雪绒花》、《出埃及记》和《黄河大合唱》,令人热血沸腾,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在与会者的热情要求下,合唱团成员再次高歌《黄河大合唱》,把现场气氛推上高潮。

  世界抗日史实维护会会长思比德和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主席谢淑华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献花,并和大家一起默默悼念死去的亡灵。

  抗战歌唱响中国城“南京祭” 华人为张纯如默哀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一曲曲洪亮激昂的抗战歌声,仿佛唱出了当年中国军民向着全世界人民发出战斗警号的豪情壮志。这是12日在南湾举行“南京祭”活动感人的一幕。当天由“和谐之声艺术团”领衔主唱的《黄河大合唱》,拉开了“南京祭”活动的序幕。

  旧金山湾区史维会主办的年度“南京祭”活动,吸引了近400位湾区民众参加。会长周云菊致辞指出,73年前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占了南京。在短短6个星期,日军犯下了惨绝人寰的奸、淫、辱、掠、烧、杀等滔天罪行,杀害了中国军民达30余万人。

  她说,华裔已故知名女作家张纯如所著《南京大屠杀》引起了世人的注目,更引起了全球对南京大屠杀的认知。她提议全体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死去的同胞,也为张纯如的不幸离世默哀一分钟和三鞠躬。

  张纯如之母张盈盈也上台表示,每年在湾区都举办“南京祭”活动,就是不要让这段悲惨的历史重演。日本当局迄今没有对侵华日军的暴行作出正式道歉和赔偿,所以大家要继续努力,通过举办“南京祭”等纪念活动,教育下一代勿忘这段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祈祷和平,唱响和谐”是今年“南京祭”的主题。一副以白底黑字“四海共祭家园魂、五洲同怀民族情”行书所撰写的对联,醒目地挂在主席台两侧。

  “和谐之声艺术团”除了合唱《黄河大合唱》中的“黄水谣”、“怒吼吧,黄河”等外歌曲外,还以独唱、二重唱等形式演唱了《夕阳红》、《祖国,慈祥的母亲》、《长江之歌》以及《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

  当天“南京祭”活动的另一个内容是,放映由加拿大多伦多史维会集资上百万美元拍摄的《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影片,讲述了张纯如撰写《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历史浩劫》一书的心路历程。

  周云菊透露,该片一年多前在湾区上映,最近又在旧金山放映,非常受欢迎,在众多侨胞的要求之下再度公开放映。

  美国飞虎队员描述当年脱险情景 谴责日军罪行

  就在纪念南京大屠杀73周年之际,萨拉托加图书馆举办了介绍当年美国飞虎队在中国战场上如何与中国军民协同作战,抗击日军侵略的说明会,并配以图片、摄像和影视展。

  这个由该市历史基金会主办的说明会,当天还荣幸地邀请到基金会成员,当年参加抗战飞虎队的成员——现年90岁的退役老兵里德奥特(Bud Rideout),由他现身说法,与大家分享当年的传奇经历。

  虽然年过9旬,但里德奥特精神矍铄、侃侃而谈,对当年驾驶飞机在中国战场上的情节记忆犹新。

  1945年当日军节节败退、开始从中国战场撤退时,里德奥特接受命令驾驶战机飞往前线执行任务。当他在长江中下游上空飞行时,他的飞机被日军的大炮击中而坠落。在地面上,他被当地游击队员获救,逃脱了日军的追捕。

  回顾当年情景,里德奥特非常感激中国军民不顾生命危险全力掩护他,使他安全摆脱日军的搜捕。每当想起或提及这段经历,都会令他热泪盈眶。

  基金会还特别从当年飞虎队在中国的主要基地——昆明市相关部门借用了许多珍贵图片、影像和视频等,吸引了众多华裔和白人观摩。

  华裔义工赵嬿在现场表示,基金会一年都会举办6、7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萨市历史上有关的事迹和故事等。这次有机会介绍飞虎队与中国军民抗击日军的故事,而且还有现今仅存的飞虎队队员现身说法,机会实在难得。她希望南湾华裔多多参与萨拉托加历史基金会举办的类似说明会。(吴卓明 陆杰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