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媒“亚裔占大学论”引政客关注 温市议会吁道歉

2010年12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综合报道,加拿大时事周刊《麦克琳》杂志日前因刊登大学校园《太亚裔化?》一文所引发的争议,除了在华裔民众和团体中反响不断外,政客们也在就此事件发动政治攻势。温哥华市议会14日已通过动议,支持华裔社区要求《麦克琳》杂志就(大学)《太亚裔化?》的文章道歉,多伦多两位市议员迈克林顿和黄慧文也明确表态,表示将在16日的市议会上提出促《麦克琳》公开道歉的动议。

  温市议会要求《麦克琳》道歉 全加华联挺议会立场

  据《星岛日报》报道,温市议会14日通过一项动议,支持华裔社区要求《麦克琳》杂志道歉的做法,市议会并指媒体有能力影响加人对不同种族的看法,鼓励媒体特别报道关于种族议题时,应向有关族裔社区有足够的沟通。

  温哥华市议员郑文宇14日在市议会提出的动议分三部分,包括支持媒体讨论如何在加国社会塑造族裔形象的对话,鼓励媒体报道时重视关乎族裔议题的新闻道德,和支持社团机构及校园组织对《麦克琳》杂志提出道歉要求。

  郑文宇又表示,媒体应负责任地报道,推动社会进步,而不应以挑动公众情绪来争头条新闻。温哥华作为多元文化的先锋城市,应支持促请《麦克琳》作出道歉的要求。他批评说,这篇《太亚裔化?》的文章是“坏新闻”,也是《麦克琳》杂志的失败。

  此外,市议员伍爱邻(Ellen Woodsworth)就表示,《麦克琳》的文章带有种族歧视,他支持温市议会加入本国其他市议会反对《麦克琳》歧视言论的行列。

  不过,隶属温市无党派协会(NPA)的市议员苏安彤(Susanne Anton),指郑文宇的动议”很有趣”。她更嘲讽地提出修订,建议市议会建立新闻监察部门,监管媒体言论。后来苏安彤又表示,《麦克琳》的文章确实冒犯公众,并补充说:“冒犯我和别人的新闻,每天都有。”

  郑文宇指苏安彤的言论无理。他表示动议不是要求审查新闻,而希望媒体提高新闻质量。动议在苏安彤一人投反对票下,以多数票通过。

  就《麦克琳》杂志上个月大学评级报告及《多伦多星报》两篇以《太亚裔化?》为主题的文章,全加华人联会(全加华联)全国执行主席蔡宏安表示,该会支持温市议会要求《麦克琳》道歉的作法。

  他说,该杂志本月3日在《星岛日报》以全版广告方式,登出一篇翻译成中文、题为《成绩是大学收生的最好决定标准》的社论,说“没意冒犯任何团体或任何人的意图”,但全加华联有很多会员认为《麦克琳》做得不够,因为该杂志迄今未曾真正的道歉。

  《明报》同时指出,蔡宏安表示,支持市议会通过动议,希望社区更加团结,继续指正《麦克琳》杂志的言论错误,施压要求其道歉。

  一直为反对《太亚裔化?》文章努力的华裔加人协会,昨晚也发出新闻稿,欢迎温哥华市议会通过的动议。

  黄慧文拟多市议会提要求《麦克琳》公开道歉动议

  《星岛日报》指出,《麦克琳》杂志日前因刊登大学校园《太亚裔化?》一文所引发的争议,除了在华裔民众和团体中反响不断外,政客们也在就此事件发动政治攻势。继多伦多两位市议员迈克林顿和黄慧文明确表态,将会在市议会提出促《麦克琳》公开道歉的动议外,代表万锦市的约克区域议员李国贤,16日也打算在议会提出此动议,但因胜算把握低而不得不作罢。

  李国贤16日在万锦市新议会的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接受《星岛日报》电话访问时表示,他原计划在在16日的市议会上提出促《麦克琳》杂志公开道歉的动议,让市议会投票。但在开会前,他与市议员们的私下沟通,发现包括自己在内最多只能得5票,还差两票支持才能过半数通过议案。许多议员建议,他们尚未了解《麦克琳》文章的具体内容,也不了解整个时间的具体情况,因此最好将议案推到下次会议再提出。

  李国贤坦承,作为新任议员,他深感肩上的重担,他愿意让选民见到他的努力,因此本打算趁着事件在目前依然是热点的情况下,尽早在市议会提出动议。在前几天,他已经向市长及部份议员提供了相关材料和杂志,但既然是如果提出也不能通过,这项提案恐怕也就无甚意义,反而会给其他议员带来投反对票的压力。因此,他决定放弃提议案的打算,准备留到下次(1月中旬)的会议。

  多伦多市议员黄慧文14日也表示,她与迈克林顿联手提出的议案,将于明天(16日)提交市议会。迈克林顿是议案发起人,她则作为复议人支持议案。根据议程,届时如果有三分二议员选择不想讨论此议案,市长就会将其送交行政委员会处理,那样的情况下,议案多数会被“枪毙”。

  黄慧文表示,目前有些英文媒体都对华人社区对此事件的反应不认同,认为这件事已经过去,并没有认识到华人社区还在积极寻求一个正式道歉。如果议员们被英文媒体影响,或认为卑诗省多个议会已经或即将通过此议案是被误导,那么就可能令此议案流产。无论怎样,卑诗省几个议会的行动,会继续将寻求道歉的事情进行下去。黄慧文认为作为一个在此生长的华裔加拿大人,甚至祖祖辈辈在此生活的华人,还要永远被贴上外国人的标签,《麦克琳》的言论是极大的冒犯。

  平权会吁市议员支持要求《麦克琳》道歉动议

  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将于当地时间15日在多伦多市议会外召开记者会,呼吁市议员支持两名新任议员迈克林顿与黄慧文提出的动议,要求《麦克琳》杂志就日前刊登大学校园《太亚裔化?》的文章道歉,并由市府书记将市议会的决定,以书面方式知会《麦克琳》。

  平权会全国总会总干事黄煜文,14日对迈克林顿与黄慧文的动议表示支持欣慰,因此敦促其他市议会投票支持,使动议得以通过。

  他呼吁《麦克琳》杂志与平权会合作,以有建设性的方案解决问题。(朱楠 徐嘉铭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