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媒亚裔占大学论争议有待深化 欧亚裔须互相学习

2010年12月0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加拿大时事周刊《麦克琳》杂志刊发(大学)“太亚洲化”报道后,引发极大争议。华社纷纷要求撤文致歉。对此,加拿大《星岛日报》6日刊发评论员丁果的文章《如何深化大学太亚洲化争议?》,文中指出,仅仅要求道歉,并非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应该用更宽广、更前瞻的眼光看待这场争议,一方面,欧亚裔学生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另一方面,与其讨论大学是否太亚洲化,不如讨论为何亚裔学生成绩好,在职场上却无任何优势?

  文章摘编如下:

  加国《麦克琳》杂志发表加拿大大学太亚洲化的文章,引发极大争议。平权会要求该杂志道歉,华裔组织积极支持,雪球愈滚愈大。但是,从英语社会的反应来看,白人中不少人对这现象有许多的误解和不满,仅仅要求《麦克琳》杂志道歉,并非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们必须看到,这个讨论,对亚裔社群已经取得相当好的效果,因为《麦克琳》杂志编辑部的说明,也是个十分浅显易懂的逻辑,那就是,加拿大大学的入学标准,并非亚裔和新移民定下来的,择优录取,本来就是公平的游戏规则,只要符合游戏规则,大学的新生都是亚裔也没关系,也没背离加拿大价值观。

  从中国古老智慧来看,攻心为上,既然《麦克琳》杂志承诺提供发表不同意见的文章,亚裔社群,尤其是华人社群,应该积极善用这个机会阐述问题,讲道理,澄清误解,这比一个表面的道歉,效果更大。

  其实,大学太亚洲化的问题讨论,不但是加拿大的议题,也是其他英语移民国家的问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邀请《麦克琳》杂志参加相关议题的国际研讨会,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我一直认为,对于种族歧视,必须依据宪法精神给予迎头痛击。但是对于争议性议题,就更加应该充分摆事实讲道理,排除误解,尤其似是而非的论点,争取最大多数人的理解和共识。

  对于采取社会抗争,尤其是抵制民生货品的激烈方法,反而给社会一种“我们是特殊的”观感,应该慎而又慎。

  其实,这次讨论,还可以再深化,亚裔欧裔都有反省和学习对方、取长补短的空间。在大学,欧裔学生应该更加努力,争取好的分数,提升学术水准,而不要期待把好学生排除大学之外。

  同样,亚裔学生应该改善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建立更多的人脉关系,争取在社会上有更多支持。

  另外,与其讨论大学是否太亚洲化,不如讨论为何取得好分数的亚裔学生,毕业后在劳动力市场上并没有太大竞争优势,薪水的提升、主管职位的获取,都比欧裔低,原因何在?是亚裔学生综合素质差,还是有“天花玻璃”作祟?如果这里有隐性歧视,那问题太严重了。总之,我们应该用更宽广、更前瞻的眼光看待这场争论,让它获取更为正面的结果。(丁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