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媒展望2011华商“钱景” 餐饮业可望柳暗花明

2010年12月22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统只给孩子们送礼物的圣诞老人,也为客人端菜上桌,贴心到家。(美国《世界日报》/杨青 摄)
    度过辛苦的2010年,华资餐饮业者对2011年钱景,和奥巴马的减税政策都满怀期待。(美国《世界日报》/杨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告别苦涩的2010年,迎接充满希望的2011年,华裔最关心经济复苏的步调和自己的工作、荷包的前景。迎新送旧之际,该报拟推出“2011年产业展望系列”,介绍华人从业最多和最关心的各行业前景,希望从中管窥明年的钱途。

  2010年即将走过,南加州华资餐饮业在最艰难的困境中稳住阵脚,初见曙光。不少商家举步维艰的同时,不少业者逆势扩张,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大型餐饮集团开始加入市场竞争,使中餐地盘急剧外拓。2011南加华资餐饮市场可望柳暗花明。

  稳中求胜、惨淡经营

  2010年南加州百业萧条,华资餐饮业“稳中求胜”、“惨淡经营”,与其它行业相比,不少商家年底已开始“峰回路转”、“一枝独秀”。

  “据不完全统计,南加六成中餐馆在不景气中守住阵脚,一成餐馆经营有方赚钱”,美国中餐协会执行会长龚权伟说,虽然三成左右华资餐馆不敌大势仍然亏本,但情况在逐渐好转中。

  1930年代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餐饮业一度首当其冲。大批民众退受守生活基本线,外食族大幅下滑,餐馆客源流失,一些中餐馆客人甚至减少逾三分之一,部分商家不得不裁员减工时,降低成本,部分商家被迫关门。

  “最困难的时间正在过去”,资深中餐业者普遍表示,为度过经济衰退,吸引人气,各地大小商家纷纷推出特价午餐、特价晚餐,许多商家千方百计延长特价午餐时间,增加下午茶点,延长消夜时间,一些从来不做早餐的餐馆纷纷推出平价早餐和下午茶,“只要能吸引客人进门消费,哪怕只有两、三元。”

  费尽脑汁、花样百出

  华资餐饮商家可谓费尽脑汁,花样百出。大小餐馆也推出特色餐点、地方美食、潮流新款,让客人花最少的钱,吃上质量相当的东西。

  “我们平日的自助午餐降到13元以下”,圣盖博希尔顿酒店餐饮部经理李宇澄表示,这种价格在希尔顿酒店前所未有。同时是美国餐饮协会会长的他表示,南加的客人早已养成“又好又靓”的饮食消费,即便价格合适,还要让客人感觉贴心,比如近日阴雨湿冷,大厨们就特别为客人做去寒鸡酒和美味养生汤。

  中餐西吃也是中餐流行新趋势,近年兴起的稻香、绿岛、饭堂、菲士等,传统的港式西餐推陈出新,纷纷推出价格经济、份量适中、分盘而食、中西兼顾的餐饮,吸引大批年轻食客,不少老美也慕名上门。

  两岸商家 瞄准南加

  “愈来愈多来自大陆和台湾的餐饮商家也开始瞄准南加餐饮市场”,龚权伟表示,仅2010年,大陆大型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如“重庆火锅”、“菜根香”、“海底捞”等先后派团到洛杉矶考察。由重庆餐饮商家联合组成的重庆火锅集团更信心十足表示,未来要占领南加州火锅市场。重庆火锅资深业者表示,他们到南加发展,从火锅堂食、食材供应、餐饮管理,都已万事俱备。

  天普商圈 改头换面

  中餐业除守住华埠、蒙特利公园市、阿罕布拉、圣盖博、罗斯密、亚凯迪亚、罗兰冈等华人饮食重镇外,也大举进军天普市、艾尔蒙地等城市。天普市近年逐渐冷落的拉斯吐那斯婚纱一条街,今年已摇身变成华资美食街,年内新进华资餐饮商家近十家。

  一些更有胆魄的华资商家,则开始向非传统的华人小区挺进,从蒙罗维亚到恩辛诺(Encino),从长堤到太阳谷,不少华资餐饮商家开出中、日、韩结合的大型连锁自助餐馆,华资快餐店和冷饮店更是星罗棋布。

  新法颁行 民众获益

  展望2011年,加州卫生法规进一步加强,包括从元旦施行的禁用反式脂肪及7月1日所有餐饮从业人员都须有执照,人人都要求懂得卫生法规,对民众的饮食安全将是一大保障。洛杉矶县卫生局华裔卫生检查官张晶扬表示,也因此,饮食商家需要付出更多心力。

  展望明年,华资餐饮商家信心满满,尤其是欧巴马总统的减税新政,一些商家乐观估计,以华人“民以食为先”的传统,3000美元的退税中可能半数会回流餐饮业,商家民众皆大欢喜。(杨青)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