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过洋节体验美式文化 华裔家庭入乡随俗喜迎圣诞

2010年12月25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永生一家在圣诞灯饰妆点的房屋前合影。(王晓达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即使是来美几十年的“老移民”,从精神角度来讲,圣诞节也还难以和中国春节相提并论。不过这些传统西方节日却为华侨华人提供了融入社会、了解当地文化的最好时机。今天,记者就带您走进一户新移民的家里,看看他们是如何过圣诞节的。

  现年四十出头的杨永生先生三年前从中国移民来美,目前一家三口居住在萨马米什地区(Sammamish)。杨永生供职于西雅图一家高科技企业,妻子王红做一些社区工作并有兼职,12岁的女儿杨静钰在当地读书。

  来到杨永生位于萨马米什湖畔的家里,首先吸引笔者的是房屋正门附近的植物都被五颜六色的灯饰妆点着。杨先生介绍说:“像我们这样的新移民,其他亲属都在国内。圣诞节是家庭团聚的节日,此时多少显得有些孤独,就更需要按照美国的传统方式迎接圣诞节,烘托节日气氛。”杨先生已经将房屋周围的植物都挂上了彩灯,下一步就是用灯泡将房屋的轮廓勾勒出来。

  “新移民很多方面都需要磨合,社会文化、社交网络、子女教育等。圣诞节这样的节日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机会来融入社会,加深对当地文化生活的理解。”杨永生一家会按照传统,准备圣诞大餐,妆点圣诞树,互相赠送礼物。他们也会邀请同事朋友来家中小聚,并分享在美生活的感受。

  杨先生生活的小区,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区,大部分居民是来自欧洲、亚洲等地的第一代或第二代移民。“相同的移民身份,却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带来了对圣诞节的不同理解,我们会利用假日期间的活动和交往来加深社区关系,也许会共同组织一些联谊活动。”杨永生介绍说。

  杨静钰目前在学校里学习成绩优秀,也结交了一些新朋友,对文化的理解比较灵活,跟大人比起来更加适应新的环境。她认为美国的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前一段时间的万圣节,使她加深对美国文化的认识。她和社区的一些孩子们一起传递节日的祝福,分享喜悦,这些都是“对美国生活一种很好的体验,是平时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今年是杨永生全家第一次团聚在一起过圣诞,所以也颇有意义,加上去年刚刚买了新房,在美国的新生活渐渐走上正轨。对于节日的期盼也有所增强,毕竟节日需要人气,也需要对未来的期望。“相对于国内生活,美国的日子更加平静,家庭生活成为主体。过节只是一种生活调剂,平平安安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杨永生在圣诞前一周就准备开始休假,假期将一直延续到新年后。因为对美国社会还缺乏了解,今年放弃了出远门渡假的计划。杨指出明年需要提前为过节做准备,对于圣诞和新年假期,美国人一般提前半年就订好了行程。今年就只能在附近走走,购物,也许会开车去温哥华或者加州短期旅行。(王晓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