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少出路何在?日本专家详谈外国研修生现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问题不少出路何在?日本专家详谈外国研修生现状
2010年02月0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JITCO企画调整课干部神崎慎一郎(左)、大谷一广接受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日本法务省入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到2008年年底,以“研修生、技能实习生”的名义进行外国人登录的人数共计19万1816人。其中包括研修生8万6826名和技能实习生10万4990人。

    如此庞大的研修生“军团”,避免不了与雇佣方产生多多少少的矛盾和摩擦。近年来,外国研修生(实习生)的生活和劳动现状,被不断地披露,令人咋舌,一些劳资纠纷和矛盾,甚至动刀杀人,构成刑事犯罪,成为一大社会问题。该报和其他媒体一样,也不断地刊登这方面的报道和评论,去年7月15日,新入管法公布,也触及了“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最近,更传出有关方面针对“研修制度”将进行改革。

  为了对外国人研修生实习生问题,做一次总体的把握和回顾,了解现状,发现问题,寻找出路,最近,该报记者特别走访了位于东京都浜松町的(财)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机构总务部企画调整课课长神崎慎一郎先生和同课的的上席调查员大谷一广先生,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

  外国人研修生中中国人占了八成,对他们的总体印象非常好

  问:现在外国人研修生的概况是什么样的?

  答:2008年,接受JITCO支援的外国人研修生总数为6万8150人,其中中国人有5万4889人,占总人数的80%。男女比例是,男性占30652人,女性则为37498人。按年龄段区分, 20岁至24岁之间的人数最多,为29430人(其中男性13832人、女性15598人),占了总体的43.2%。其次,25岁至29岁的研修生有18320人(占26.9%)。研修生从事最多的工作内容为“衣类、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共有12721人从事此研修内容,其次位居第二的是“食品制造业”,有10141人。

  问:JITCO对研修生的总体评价是什么样的?

  答:比较正式的雇佣团体和企业,与周围住民的交流还是很广泛且友好的,研修生们也积极参加一些清扫活动和对社会有贡献的集会等。总体来说对,我们研修生们的印象还是非常好的,但是里面也不乏一些有问题的团体。

  研修生所遭遇的不平待遇,雇主所面临的种种新问题

  问:从中国人研修生的角度看,他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答:为了更加设身处地地了解研修生的情况和想法,JITCO设立了外语咨询窗口。其中中文相谈是每周一次。通过和研修生面对面的了解,我们发现不单单是中国籍研修生,全体研修生中存在着“规定时间外的强制劳动”、“技能实习的工资滞发”、“强制存款、罚款”等问题。虽然关于研修生的被强制要求回国的人数没有具体的统计,但是可以肯定地说,除非企业经济不景气,不然企业是不会单方面地要求研修生回国的。

  问:雇佣方(企业)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答:有这样的例子,按理说,研修生是和普通的“公司社员”相比,规定时间以外没有额外的研修和加班。但很多研修生由于自身理由,经常向雇佣方提出一些像“想挣更多的钱,能不能让我加班?”等违背契约的无理要求。而且,最近的研修生与以往相比,追求时髦和流行的人日益增加。尤其是对手机、游戏、打扮和美食等方面很感兴趣。雇佣方指出:虽然这些多少是可以理解的,但研修生们不能把自己来到日本的初衷给忘掉。尽管雇佣方很用心地教,还是有不少研修生“比起学习更注重的是钱”,这样,雇佣方和研修生之间就很容易出现思想上的分歧并产生摩擦。

  本来,“研修生制度”的宗旨是在于“学好日本优秀的技术技能,回国后学以致用,报效祖国”。所以无论是雇佣方还是研修生,都希望他们能真正理解这个涵义,利用短暂的期间和睦相处,否则将会出现更多的纷争和麻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