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赵小兰:我没忘自己的根

2008年03月3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赵小兰2004年6月访华时到北京的一个孤儿院看望残疾儿童。



赵小兰全家福。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优雅端庄是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给人留下的一贯印象。每次在公众场合露面,赵小兰总是衣着得体,略施淡妆,盈盈的笑意始终挂在脸上,柔和而清晰的英文吐字,让听众和观众与她的距离一下子拉近。

  “世界因你而美丽”,仅仅从字面上理解,赵小兰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获奖者。

  朝前走 不要害怕失败

  谈起获“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的感受,赵小兰在深表欣喜与感动的同时强调,为女儿们付出太多的父母应该是真正的获奖者。

  据悉,由于公务繁忙,赵小兰无法亲自到北京领奖,由她的妹妹赵安吉代为领奖。

  “朝前走,不要害怕失败,大不了我可以回家去。”赵小兰经常用这句典型的蕴涵着西方式个人奋斗与东方式家庭观念的话,勉励在美国闯荡天地的亚裔移民。

  作为美国第一位亚裔女部长,赵小兰经常面对的问题是,亚裔怎样才能像您这样成功地融入主流社会?她的答案通常表达这样的意思:东方人要敢于表达自己,表现自己,要勇于尝试,暂时的挫折不要紧,关键在于永不放弃,因为美国是个充满机会的社会。

  正是靠着这种信条,赵小兰突破了美国社会的“玻璃天花板”,成为迄今为止在美国政坛官阶最高的华人。她掌管的劳工部负责世界第一经济大国1.5亿劳动力的就业和劳动保障事务。赵小兰说:“让人们回到工作中是劳工部做的事情。给人们带去未来的希望,是我们的工作。”赵小兰以自己勤勉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同,被授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堪称当之无愧。

  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根

  赵小兰去年在接受专访时曾谈到融入主流与事业成功的关系。她指出,如果一个人为了融入主流而放弃传统和文化的话,融入主流本身并不代表成功。成功不是一个目的地,而是一个旅程。她说:“在我的一生中,每当我向前发展的时候,我都会试着保持和记住我的文化本源。这也是我之所以成为我的原因。对于自己继承了两种文化传统,我深感自豪。”

  在各种场合,赵小兰经常说:“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实际工作中,赵小兰也不忘提携亚裔,帮助他们获得美国主流社会的机会。劳工部聘用的亚裔高官在美国各大部委中属最多之一,每年劳工部还举办“亚太裔联邦职业晋升峰会”和“机遇大会”,培训亚太裔进入主流社会需要的技能和素养。

  敢于发表意见 才能有效沟通

  赵小兰认为,亚裔美国人进入美国政界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口才。她表示,美国政治非常具有对抗性,需要很强的交流技巧、口头互动和厚脸皮。

  对于表达自己,美国人是不会害羞的,但对于重面子的亚裔,有时是困难的,因为亚洲文化强调自我牺牲、自我克制。

  赵小兰经常讲自己的故事:中国人的家庭往往教育孩子有理不在声大,尽量避免与人面对面的争辩。她刚刚工作时,常常习惯于在别人争辩时等待别人礼貌地停下,让她发表意见,但她发现人家从来不给她这样的机会。她终于学会自己要敢于发表意见,才能与别人有效地沟通。

  中西文化差异甚至可能影响国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两度参加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赵小兰,谈起美中官员由于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习惯不同,有时难免产生沟通上的不便,深有感触。比如,中国人爱用数字,美国人爱讲故事;中国人办事习惯于非常正式,而美国人比较随性。了解了中西文化差异,而且有适当的因应之道,美中两个大国通过有效对话,增进相互理解,就会更有效果。

  中西合璧 自豪于中华文化背景

  中西合璧正是赵小兰的成功之道。她认为,亚裔尊重家庭和教育、追求完美的价值观丰富了美国社会的文化;她为自己有中华文化背景引以为豪,并将自己能够保留中华文化的本根归功于父母。

  与许多成功的华裔人士一样,赵小兰很重“孝道”。据熟悉赵小兰的人说,赵部长回到父母家时,时常会用上海话与家人聊天。赵小兰担任劳工部长之前曾几次访华,而且回到了距离上海不远的祖辈生活的故乡参观。

  赵小兰把父亲赵锡成当作自己的榜样。2006年父亲节,赵小兰撰写专文: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那些周末的下午,我一边帮父亲做家务,一边津津有味地听他讲他的家乡、他的父母、他童年的故事。他用心良苦,循循善诱,用这样的方法,把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衣钵传承给我们。

  父亲总是念念不忘祖父对他“忠孝节义”的儒家思想教育,也不忘祖母对他道德品格的培养,并不弃不舍地用这些传统美德的雨露,浇灌着我们下一代的心灵。那些父亲与女儿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现已成为心中最珍贵的回忆。那些深邃的哲学思想和高尚情操,都已悄悄地融化在我们的心里,至今仍激励着我,伴我同行。

  养育之恩 点滴回报

  2007年母亲节,赵小兰又写了一篇“平凡与伟大”文章,回忆母亲的点滴往事,娓娓道出母亲朱木兰的可敬可爱,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可惜,在文章发表后不到3个月,母亲在与淋巴癌抗争了7年之后,与世长辞。赵小兰发表悼文,深切感怀母亲恩德。她称赞母亲是那些半个多世纪以来忍辱负重,兢兢业业,拼搏不息的前辈们的代表。“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这是人生价值的崇高境界,是平凡与伟大的最完美的结合!”

  赵小兰表示:“有人说常看到父母随同我一起出席一些社会活动。父母为孩子呕心沥血,无私奉献,能让他们分享一点我的生活和荣誉,带给他们欣慰和喜悦,这也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点滴回报。”

  今天,在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大奖时,赵小兰不能忘怀的还是父母,因为他们为了子女有更好的机会而牺牲了太多太多。(余东晖)

编辑:谢萍】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