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谁都曾有美好时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奥巴马就职:谁都曾有美好时光
2009年01月21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一月二十日上午,旧金山人们在市政府广场同步观看美国第四十四届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1日电 奥巴马一篇字斟句酌的谦逊演说,结束了美国有史以来最长的总统亮相。加拿大《环球华报》当地时间20日刊发题为《奥巴马就职:谁都曾有美好时光》的署名评论文章说,能否让这段美好的时光一直美好下去,能否让今天前无古人的华丽亮相和万众瞩目的就职演说,成为与林肯、罗斯福和肯尼迪等人的亮相、演说并称的历史佳话,就看奥巴马今后内政外交的表现了。文章摘录如下:

  这是近30年来最受瞩目和追捧的一次亮相,奥巴马也以30年来支持率最高当选总统的高姿态,昂首步入白宫,据CNN的最新民调,84%的美国人认可奥巴马的表现,68%的人对其上台感到激动和高兴。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没有什么比刚一亮相,戏还没开眼就得个好彩头,更让角儿高兴的了。然而俗话说得好,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奥巴马华彩亮相落幕的同时,布什的黯然8年总统之路,也在无声无息中走到了尽头。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只有22%的民众对布什8年感到满意,创造了历史的最低纪录。彼在云霄,此在深谷,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实在是很让人感慨的。 

  然而不应忘记,今天这位落魄的前总统布什,曾几何时也坐拥高支持率。在“9.11”后的一周,布什的支持率曾高达90%以上,创盖洛普民调“有史以来支持率最高美国总统”的纪录,当时的布什,挟举国同仇敌忾之威,集全球同情瞩目之势,旌旄在握,意气风发,指点江山,一呼百诺,可谓风光之至,又有谁能想到几年之后的他,会落得千夫所指,政客避之惟恐不及的尴尬、落魄境地? 

  如果说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窘境主要是人谋不臧,那么金融风暴、经济萧条,在很大程度上是结构问题、积弊问题,黑锅至少不应让布什一人来背。尽管布什在很多场合显得颟顸甚至可笑,许多预言和承诺都成为泡影或笑料,但他也并非每件事都没兑现,如他承诺 “美国本土不会再重演‘9.11’”,便做到了,但这无济于事,因为饱受内忧外患之苦的选民,已无暇关注这些对他们似乎不重要的细节。 

  谁都曾有美好的时光,昨天的布什,今天的奥巴马。

  奥巴马的支持率如此高涨,当然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令人满意的事——他还没这机会,而是因为布什做了太多令人不满意的事,因为他还来不及做任何令人不满意的事。如今布什已经谢幕,奥巴马的高调亮相也以碰头彩而圆满收场,他已经有机会、或者毋宁说必须去做一个总统应该做的一切,去塑造一个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内政、外交、经济、军事,去做布什一直在做的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这意味着他有机会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既可能因自己的作为,成为“9.11”之后的大众情人布什,也可能同样因自己的作为,成为自己亮相之前度日如年的布什。 

  善于演讲的奥巴马花了两个月时间亲拟讲稿,字斟句酌,小心翼翼,整个华盛顿、美国乃至全球高度关注,众口交传,几乎到了洛阳纸贵的地步,似乎这篇不长讲稿的每一句、每一字,都可能成为历史性的章节。曾几何时,布什在“9.11”后的演讲也曾令全世界动容,他在波斯湾美国航母上“我们胜利了”的豪言也曾让无数人欢呼雀跃,如今这一切却都成了他的污点甚至笑话,甚至很少有人注意到,布什“9.11” 演讲和奥巴马就职演讲中,居然有很多如出一辙的词藻,如责任感,如民族凝聚力,如“我们将取得胜利”。 

  当一个领导人只有言辞的时候,人们仅仅会衡量他的言辞;当他有机会施展内政、外交能力,有机会改变国家、民众,乃至整个世界命运的时候,人们将更多地关注他的作为,而非他的语言,不仅如此,还会将他的作为去印证他此前的语言和承诺,并对此前的印象加以修正。如果布什在自己的任期内成功践言,取得如愿的内外业绩,那么他当初的高支持率,当初的豪言壮语,如今都会变成一段佳话,可惜历史没有那么多的如果。 

  谁都曾有美好的时光,布什如此,奥巴马也如此。布什的不佳表现令奥巴马获得了极高的起点,而过高的起点又令其今后的每一跬步都格外艰难,能否让这段美好的时光一直美好下去,能否让今天前无古人的华丽亮相和万众瞩目的就职演说,成为与林肯、罗斯福和肯尼迪等人的亮相、演说并称的历史佳话,而非和布什“我们胜利了”一样的历史尴尬,就看奥巴马今后内政外交的表现了。“靡不有始,鲜克有终”,两天的精彩亮相,相对于4年的艰辛工作,终究是一件太轻松的事。(陶短房)

编辑:张冬冬】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