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震灾激发中国民族忧患

2008年05月23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5月23日发表题为《震灾激发中国民族忧患》的社论说,四川地震惊动中国,导致官方调动全国军警一起行动,也促发国内外人民、海外华裔志愿赈灾。涉面广而深,规模大而宏,引起西方注意。当中不乏有各种负面解读。这难怪中国民众愤愤不平,群起抗议西方偏见,指他们对中国无知、幼稚兼恶意,凡事都一定给中国添个罪名。

  社论摘录如下:

  西藏拉萨暴乱被西方扭曲和污蔑之后,接着奥运圣火传递被拦截破坏。如今中国面对数万人死、近千亿元损失的空前灾难,官民合作全情投入,救人赈灾,竟还被说成是具有政治目的造作与矫情,西方媒体到底怀着什么心态呢?

  所以,地震激发起中国人民的愤怒、自动自发,四面八方汇去物品和捐款,还有很多志愿者从老远的其它省份,或搭机,或徒步,都赶来灾区抢救。不仅响应中国官方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持”,还越发展现中国人越压迫越愤慨的民族性。此次地震情绪的泄放,到最后已近乎当成民族危难的忧患。

  最近三天的全国哀悼,更见各大城市的广场聚集人潮。大家举起烛光,庄严肃穆,完全一片低气压、宗教式的气氛,自动自发,不见制服人员指挥操作。这种出自个别行动,但因一致情怀而整齐协调的现象,怎可以说成是共产主义呢?

  实际上反而是自拉萨暴乱以来的一连串诋毁,激发了中国人的“叛逆”。自地震发生的第一天开始,中国人不论国内外,都有一种心态:一连串接踵而来的考验,有置中国于死地而后快之概,必须干一场给这些羞辱污蔑他们的洋人,看一看中国人团结起来的可怕。

  四川地震的确激起了民族主义,但绝不是西方人士的那种诠释。它是经久压迫之后的宣泄。此外它还改变了中国人许多陋行。其中中国视为可以卖钱的血液,此次却为大众自动捐献。

  有好几个城市的捐血人士太拥挤,不敷应付,捐血民众纷纷留下电话,等候空档通知,以便前来输捐。

  这种平日难见的民族行为,在内忧外患,天灾人祸中喷发了。这是西方很难想象的。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