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综述:全球华侨华人牵挂灾区同胞 盼尽绵薄之力

2008年05月1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于十三日晚八点在纽约曼哈顿中国城的林则徐广场发起了美东华人烛光祭奠中国地震灾区死难同胞的纪念活动,华联总会下属的多个侨团都派代表出席,大家共同祈祷祝福幸存的灾区同胞平安度过难关。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张旌) 五月十二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七点八级地震,这是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地震灾害。消息传来,许多海外华侨华人也同国内同胞一道心急如焚,牵挂受难同胞。虽远在千里之外,但他们急切地希望能尽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第一时间赈灾筹款

  美国当地时间五月十二日,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华人都被一则来自中国的消息震惊了:中国四川发生七点八级的超强地震!一大早,许多华侨华人的心情变得十分沉重。他们立马行动起来,召集各种社区社团紧急会议,商讨赈灾事宜。

  十二日,纽约华人社团召开联席会议,呼吁大纽约地区华人华侨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帮助灾区同胞。中午,西雅图微软华人工程师协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可能采取的援助行动。在华盛顿,华人社区建立中国地震基金,准备通过中国红十字会转交捐款。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谢刚表示,海外华人十分关注和牵挂地震灾区的同胞,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张开慰问之心,送去海外侨胞的一份温暖。以此表达海外侨胞与祖国一道共同战胜天灾的意志和信心。

  四川的大地震震惊了全中国,也震动了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地震发生后,日本华人华侨看到强震消息,数个华侨华人团体集体发出了对中国四川大地震的紧急捐款的呼吁书。

  德国达姆施塔特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发出了为灾区募捐的倡议。他们说,我们与祖国相隔万里,能尽的只是绵薄之力,但我们与全体中华儿女一样,坚信祖国一定能渡过此次难关。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的华人团体也发表联合声明。他们坚信,在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的齐心努力下,在海外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每笔捐款凝聚侨爱真情

  强震灾区,救援仍在进行中。时间就是生命。为在救援最佳时刻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在强震发生不足四十小时,全世界华侨华人的捐款便陆续送到国内。

  据中共中央统战部介绍,五月十三日,一些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通过中华海外联谊会,积极进行募捐,向四川地震灾区捐献救灾款项及物资合计人民币两千三百万元。

  在加拿大华人聚集的多伦多地区,距强震发生不足二十小时,各界的赈灾捐款便超过一万加元。在美国纽约,华人社区首日筹得捐款近七万美元。

  十三日下午,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将募集到的第一批赈灾款一百万日元送到中国驻日使馆。会长李光哲表示,现在的一百万日元只是第一批,学友会会尽快地收集留学生们送来的捐款,再向使馆送来第二批、第三批。

  十三日下午,在国务院侨办举行的“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捐赠仪式上,海内外华商代表向国侨办主任李海峰转交救灾善款六千八百五十万元人民币。由于不断有人打电话到国侨办表达捐赠意愿,原定于下午十七时开始的捐款仪式不得不推迟近半个小时才开始。

  震灾无情人有情,浓浓的血脉之情将全世界华侨华人的心连在一起,帮助灾区亲人共渡难关。正如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说的,“天灾人祸是不幸的,但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渡过难关。大马华人一定会像以往一样,向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