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80后”留学生眼中的留美30年:压力与兴奋并存(2)

2008年06月10日 15:12 来源:《南风窗》 发表评论

  在老一代留学生们看来,新人们的面貌和气象常常让他们感慨不已。一位在20年前来美、后在美国定居下来的老留学生感叹说,当年他来美国的时候,连飞机票的钱都是跟亲友借的,上课的时候要带着刚刚几岁的女儿,时常休学打工以维持生计,更是数次转学去学费较低的学校。那时,中国留学生们聚在一起讨论的话题主要是哪里有餐馆可以打工。而今,新一代的留学生们讨论的话题依旧是工作,但是主题已悄然发生着变化。

  通常,美国越好的大学学费也越高,即便对美国人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而除了博士生和一些其他的奖学金机会之外,大部分硕士和本科学生是没有奖学金的。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有了支付高昂学费的能力,自费就读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进的还是一流大学。而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已不再像老一辈那样一心要留在美国,并为此背负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中国的蓬勃发展给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未来选择。

  来自北京的纽约大学经济系硕士张烁就说,他常常关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兼职信息,过去的一年里他曾起早贪黑,在学习的同时在纽约的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做过好几份没有薪水的兼职工作,目的就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好在包括美国以外的社会打拼。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向就业、信用、银行保险业等国民经济领域的扩展,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把目标瞄准在生机勃勃的亚太地区。对他们而言,学习知识,体验美国,全面提高自己,才是留学生活的首要目标。

  留美改变了什么

  中国留学生依旧勤奋,奋斗在理想的道路上,但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方式已然发生了变化。当给餐馆打工不再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课余活动,当美国各大高校的体育馆、球场、报告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当去旧金山迎接奥运圣火的学生不是被使领馆组织而是自发地参加,当美籍华裔科学家的所谓间谍案不再对中国留学生的心理造成集体困扰,正是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日益富强文明,散布海外的3500万华人日益自信于世界之时。

  据说,帝国时期的德意志把北方的年轻人送去读南方的军校,把南方的年轻人送去读北方的军校,以此让他们了解祖国的幅员辽阔、文化差异和民情风俗,也让他们通过离开家乡独立生活从而磨练意志,开阔视野,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而中国大学教育的种种弊病之一,就是各大学把招生重点放在本地生源,从而导致有很多中国大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同一城市就读,不少人甚至周末把衣物带回家让父母洗,根本谈不上独立和自强。对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这是完全的悲剧。

  而留美的学生们,不管出于怎样的动机,有着怎样的成长背景,一到美国便是四海一家,在陌生且冷漠的环境里生存,不得不学会坚强勇敢,自立团结。于是我们常常能看到留学同学之间的那种真挚友情,也常常发现留美的经历让这些年轻人有着超出国内同龄人的成熟心智。或多或少,除去知识的学习,留学经历给一代代中国年轻人留下的是独立的烙印和拼搏的脊梁。

  留美30年,给中国几代年轻人留下的不仅是光荣与梦想,也有数不尽的血汗泪渍。如今,国内各大高校和论坛上流行把这条通过考GRE和托福,然后申请出国留学的道路称为“寄托”;把成功申请并成行,跨过这重重大洋踏上彼岸的过程叫做“飞跃”。然而,有谁知道,在这“寄托”、“飞跃”的背后,是彷徨、挣扎、坚忍,以及自强不已!

  留美30年,给中国带来的是实质性的国际经验和视野,是一股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据统计,每年能进入美国前30名顶级大学的中国学生的数量已稳步保持在两三千人——虽然相较于中国动辄数以百万计的考生数量这个数字并不大,但已是美国大学中最大的海外留学生群体之一。

  曾经的留美学生,如今不仅活跃在中国科技创新、科研教育的前沿,也在那些塑造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国际著名投行、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走上高管岗位。在全球最大的OTC交易市场纳斯达克上市的总市值300多亿美元的中国企业中,留美海归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刘竞)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