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理查森入阁之途变数多 壮志未酬皆因李文和案?

2008年12月07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理查森是第二可能被撤的准内阁。(网络图片)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受候任总统提名为部长,是否肯定鸡犬升天?据了解,每任新总统提出的内阁名单大多数会受参院同意任命,但通常会有一位最后撤销入阁提名。部分政治观察员指出,理查森(Bill Richardson)是奥巴马内阁名单中,第二有可能“辍学”的准部长,而导致其“壮志未酬”的关键,就是近日广受湾区华人关注的李文和案。

  华盛顿邮报政治观察员席利萨(Chris Cillizza)在专栏中指出,近20年来白宫在政权转移时(非连任),将上任的准总统提出的内阁名单通常大致受到参议院的接受,但历史显示,总有一位准阁员最后会“自愿”、或被迫撤销提名,例如布什的准劳工部长查维兹(Linda Chavez)、克林顿的准检察总长贝亚德(Zoe Baird)、老布什的准国防部长陶尔(John Tower)等。

  而根据他的观察,奥巴马的准司法部长候德(Eric Holder)因克林顿时代的特赦争议被视为最有可能撤销提名的准内阁,紧接着就是同样在克林顿时代爆出李文和案争议的理查森。席利萨指出,虽然理查森在国会14年的经历对他在任命公听会上可能有帮助,但李文和案目前已经引起关注,届时肯定也会在公听会上被提出,成为最有可能导致理查森中箭落马的罩门。

  发起联署呼吁候任总统奥巴马拒用理查森的湾区小区人士谢国器表示,对代表加州的联邦参议员博塞(Barbara Boxer)寄予厚望,期望她能在任命程序中以李文和案质询理查森。谢国器指出,部分英文报章似有意将这次反理查森行动打为“反拉丁裔”(理查森为拉丁裔)行动,但这是错误的看法,“理查森的问题出在他冤枉了李文和确不承认,有失政治人物基本应有的诚信与负责。”

  他表示他能理解李文和案是司法事件,理查森可能碍于法律问题不愿意向李文和致歉,“但他至少应该向在美的华裔科学家们说声对不起,因为这起事件让他们的形象严重受创。”

  另一位联署发起者黄文佳表示,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近期都发文点出理查森过往在李文和案中的争议角色,显现议题已经广泛引起关注,目前上网联署已超过6000人,他表示希望至少募集到1万个签名。网上联署网页:www.petitiononline.com/GovBillR/petition.html;联署请愿书中文译本:members.dslextreme.com:80/users/guywong/;邮寄请愿书信箱:P.O. Box 660483, Sacramento, CA。

  华裔科学家李文和1999年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职,时任能源部长的理查森当年涉嫌向媒体泄露李文和姓名,诬陷李从事间谍活动,致受冤狱9个月。即便司法证实李的清白,法官、前总统克林顿、纽约时报都向李文和致歉,理查森至今仍未对外承认自己有所错误。

编辑:刘郁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