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的2008:从留学生到新移民一切靠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华裔的2008:从留学生到新移民一切靠自己
2009年01月02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储叶芳(加拿大《环球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2008年,对于很多新移民来说都是难以忘怀的年度。不管是全球范围,还是中华大地,抑或加国本土,在这一年里都是大起大落,极喜极悲。而在加拿大华裔新移民的笑与泪中,更多的是人们的奋进和抗争,不少人都正以乐观进取的精神去抗击几十年不遇的金融风暴。

  人物姓名:储叶芳

  从事职业:餐厅员工

  年度大事: 怀孕,在Tim Horton 打工,申办丈夫闫岩移民被拒;11月剖腹产下女儿。

  储叶芳是刚刚做完月子的产妇,对她的采访是在电话中进行的。从电话那端传来的声音,是那么柔弱温婉,可这声音述说的故事,从留学生到新移民到打工一族,从女儿家到为人妻到为人母,记者分明听出了一个掷地有声的强音,那就是:坚强、自立。

  留学加拿大

  储叶芳2002年在父母的支持下,自费来到加拿大留学。为了争取时间,节省费用,她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在过了语言关之后,仅用两年时间就拿下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学位拿在手中,她又有了新的想法:工商管理科目所学的内容太“泛”,不够“专”。她不满足这样“万金油”的学位,一句自己的爱好和长处,又马不停蹄地攻读了西蒙菲沙大学“翻译和口译”证书课程。

  事故中衍生的爱情

  在2006年的一次朋友聚会中,她和现在的丈夫闫岩第一次相遇在北本拿比山脚下的海滨公园。

  第一次见面,两人有说有笑地沿着海边漫步,不知不觉就走出了老远,被伙伴们戏称“第一次见面就玩失踪”。

  自那以后,他们互换电话号码,开始了交往。他们俩真正确立关系,缘于一次事故。

  在那次事故中,闫岩朋友的女友受了伤,其它人都不知所措,唯有储叶芳异常冷静、镇定,她操着流利的英语,从拨打911寻求援助,到陪着伤者到医院,忙上忙下地帮忙照应、办各种手续,显得既热心又干练,这给闫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认定这样一个好心肠有能干的女子就是自己理想中的终身爱侣。

  独自一人在加产女

  2007年,两人在中国完婚。之后丈夫留在国内寻求发展,储叶芳回到加拿大,她的移民身份也随之批下来了。就在这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虽然丈夫的移民申请才刚刚递交,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初次怀孕的储叶芳还是自主做了决定:孩子还是在加国生下来。

  在怀胎头3个月的关键期过后,不甘清闲的储叶芳在Tim Horton咖啡店找了个前台营业员的工作。

  回想起带孕打工的经历,储叶芳毫无怨言:那时一天做8小时,都是站着的,最难受是腿很累,担心造成静脉曲张。不过身体虽累,心情却是出奇地好,心里充满了希望。

  后来临到生产,自己独自感到医院,医生却说要剖腹产,储叶芳从未在医院挨过刀子,这回身边没有亲人,风险要独自承担,坚强的她接过笔,自己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女儿顺利降生了,新的挑战也来临了。产妇要休养调理,小婴儿要悉心呵护,可为了省钱,储叶芳刚做完月子,第二个月就辞退了保姆,只请了个钟点工,每天来帮忙3个小时,其它的时间,家里家外所有的事情,她都自己独力撑着去做。

  当记者问她,带着身孕打零工,一个人带小婴儿,觉不觉得苦时,储叶芳淡然一笑说到,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就经常跟着父母帮忙干农活,自己现在的忙碌,与父母常年的辛劳,实在算不得什么。

  不过,储叶芳坦承,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家里添了个小人儿,会感到有做不完的事儿,经常只是抱孩子哄睡觉,就一抱几个小时,有时真是觉得累得支撑不住了。体力上的透支还是次要的,最揪心的是有时孩子哭闹不休,怕她是不是生病了,有时半夜里打电话去问护士,那种精神上的操心最累人。“但是,我不断地对自己说,一切要靠自己,孩子就有我一个亲人在身边,我倒下去了,怎么行!这是在这样的坚持下,孩子一天天成长着,看着孩子健康、可爱的小脸,做妈妈的觉得吃多少苦都值得了。

  祈盼一家团圆的日子

  谈起未来的生活,储叶芳憧憬着夫妻团圆、一家三口开心过日子的美景。“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决心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充满美好回忆的童年!”

  储叶芳心里已有了新的打算:我在中国有会计证书,等孩子再大点,我还要重返校园,去读会计专业,将来找一个稳定的专业工作。“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家庭、孩子是最重要的,我相信我能做个好母亲、好妻子。” 储叶芳自立、坚强的精神实在让人佩服。(黄运荣 熊文 萧元恺)

编辑:张旌】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