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媒总裁专访周文重:中美30年超越任何人想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媒总裁专访周文重:中美30年超越任何人想像
2009年01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最近接受美西《侨报》总裁谢一宁专访,指出中美关系30年取得的进步超过了任何人的想象。 中新社发 李珍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30年的时间里,中美两个伟大民族从“相互为敌”到“隔海眺望”,从试探性接触到尼克松总统访华,从建交到发展广泛领域合作,从地缘政治需要到利益相互交融,双方关系日益密切。中美关系30年取得的进步超过了任何人的想像。过去30年并非全都一帆风顺,但对话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要方面,分歧摩擦只是支流。

  从“相互为敌”到最富活力的双边关系……

  《侨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馆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馆的落成,是中美外交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从五月花旅馆到康涅狄格大道2300号再到新馆,从邓小平在得克萨斯州戴牛仔帽到胡锦涛主席在波音公司戴棒球帽,中美关系已从政治破冰发展到大国合作。作为亲历这些事件的第八任驻美大使,请您对过去30年中美关系的坎坷与顺利做一点评,并评价中美合作的全球性意义。

  周文重: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两国扩大各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揭开了新篇章。30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乏坎坷、曲折,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向前的。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并日臻成熟。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沟通,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国建立了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等60多个重要对话交流机制。中美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有效推进,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进行着有效的磋商与协调。两国民间往来日益增多。

  30年的时间里,中美两个伟大民族从“相互为敌”到“隔海眺望”,从试探性接触到尼克松总统访华,从建交到发展广泛领域合作,从地缘政治需要到利益相互交融,双方关系日益密切。特别是,双方各领域合作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被动地推动合作到积极拓展合作领域,中美关系30年取得的进步超过了任何人的想像。过去30年并非全都一帆风顺,但对话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要方面,分歧摩擦只是支流。

  建交30年来,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更加突出。两国关系的影响已远远超出双边关系范畴,不断向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安全等各个领域扩展。两国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和联合国事务保持着密切磋商与协调,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疾病控制等攸关人类安宁与福祉的领域中的合作日趋增多。近来,双方还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了密集协调,与有关各方一道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维护全球经济发展和探索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之道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也是最富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方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美方就全球性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继续保持沟通与协调,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并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0年前,中国和美国正式建交,写就了20世纪政治史上一个新篇章。两个如此不同的国家,如今发展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和活力、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仅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也展现了不同意识形态下和平共处的新模式,开创了崭新的国际关系格局。

  为纪念这个历史转折,《侨报》专访了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尼克松“破冰之旅”先锋官黑格将军、尼克松当时首席翻译傅立民、“美中特使”陈香梅、卡特时代的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让我们随着亲历者的讲述,重温那段艰难而传奇的历史,展望两个大国“和而不同”的未来。

  关键词:中美关系

  两国交好 全世界获益

  《侨报》:您先后担任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驻洛杉矶总领事,驻美国大使馆公使,驻美国大使,在美时间前后超过10年,在中国外交部则是主管美大事务的高官,您亲自参与处理了李登辉访美和中美撞机事件等外交危机。

  请问您对中美关系最深刻的认识是什么?

  周文重:中美分别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双方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建交30年来,中美关系随着国际风云变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生机的双边关系之一。

  只要中美双方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关键词:达赖

  西藏属内政 反对干涉

  中国中央政府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不可能有丝毫让步,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

  《侨报》:去年达赖的私人代表在北京与中央政府进行了会谈,但似乎局面非常困难。您觉得其中原因何在?如何才能取得进展?美国称乐见北京与达赖对话,而达赖经常来美活动,您对美在西藏问题上的做法有何评价?

  周文重:中国中央政府指派有关部门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自2002年以来一共进行了9次接触商谈。2008年,尽管发生了拉萨“3·14”严重打砸抢烧犯罪事件,中央有关部门仍然同意达赖喇嘛派私人代表到北京接谈,充分说明中国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仁至义尽。接谈没有取得进展是事实,根本原因在于达赖喇嘛不接受中央对他的要求,他提出的所谓“备忘录”,其内容与“西藏独立”在本质上没有区别。

  中国中央政府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不可能有丝毫让步,西藏“独立”不行,“半独立”不行,“变相独立”也不行。达赖喇嘛如果有诚意在有生之年做些对祖国、对藏族人民有益的事,就应该表现出真正的诚意,彻底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和行为。

  有关西藏的事务根本上讲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赞赏美国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和不支持“西藏独立”的承诺,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方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严肃政治承诺,不与达赖进行任何接触,不为达赖集团反华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场所和便利,不要助长其嚣张气焰,损害中美关系正常发展。

  关键词:奥巴马

  中美关系不会因美政府换届而改变

  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我们的基本立场,不会因美国政府换届而改变。我们真诚希望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加强沟通,共同发挥政治智慧,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在美新政府上任后开好局、起好步,使两国关系在今后四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取得更大发展。

  《侨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及其团队正加紧与布什政府进行交接班工作。你是否担心中美关系在他上任后出现波折,特别是在中美经贸关系方面是否担心摩擦升温?您对未来奥巴马的对华政策有何期待?中方与奥巴马的过渡班子是否经常接触交流?

  周文重:去年11月5日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致电奥巴马,祝贺他当选第44任美国总统。习近平副主席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副总统。胡锦涛主席11月8日还同奥巴马通电话。杨洁篪外长已分别致电希拉里·克林顿参议员和詹姆斯·琼斯先生,对他们分别被提名担任美国国务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表示祝贺。

  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我们的基本立场,不会因美国政府换届而改变。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发展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世界人民的福祉。

  我们真诚希望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加强沟通,共同发挥政治智慧,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在美新政府上任后开好局、起好步,使两国关系在今后四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取得更大发展。我们相信,只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就能够实现不同历史文化的对话交流,不同发展水平经济体的互利合作,不同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为此,我们愿意和美方加强接触和交流,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方高度重视中美经贸关系,主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经贸摩擦。双方应坚持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充分发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商贸联委会及其项下各工作组的作用,通过平等磋商和扩大合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中方不愿看到,由于美方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而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中方反对将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扩大化。

  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近年来,双方通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商贸联委会等机制,加强了沟通和磋商,妥善解决了双方关注的诸多问题。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领域,解决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关键词:台湾

  大陆对台更灵活 符合美国利益

  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历史遗留下来的重要敏感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包括美国在内亚太各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侨报》: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的焦点问题。2008年7月9日,胡锦涛主席对布什总统表示,台海两岸已呈现积极的变化。近期大陆方面对台湾参加APEC等问题上也表现了更多的灵活性,请问中国大陆今后在处理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台湾参与非主权国家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等问题上,会否采取与以往不同的态度?

  周文重:当前,两岸关系呈现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期待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我们高度重视2300万台湾同胞的福祉,台湾同胞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应由两岸中国人协商解决。只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总能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

  我们要求美方继续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加入仅限主权国家参与的国际组织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敏感问题,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侨报》的一些读者一直有个误解,认为中国既主张在外交上不干涉别国内政,但在台湾问题上,又似乎有时在借助美国对台湾的影响。这其间有矛盾吗?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来干涉,这是我们的原则。同时,台湾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历史遗留下来的重要敏感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包括美国在内亚太各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去年,美政府通知国会,将向台湾出售总额近65亿美元的先进武器,中方已暂停两国部分军事交流项目。请问在何种情况下,两国军事交流才能重回正轨?

  美售台武器严重违反美方有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承诺,危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应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影响两军进一步发展的障碍,特别是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实施对台售武计划,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关系,为恢复两军交流创造必要条件。

编辑:张冬冬】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