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移民十年回首:人生中浓重的一笔色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人移民十年回首:人生中浓重的一笔色彩
2009年11月17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是新加坡教育部SM2奖学金得主的杨叶(左起),陈理浩、聂蕾蕾、陈杰、张果、郭谦、焦阳,各自找到自己的天空。(摄影/李白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他们可能是新移民中较特殊的一群,10年前从中国来到新加坡时还是少男少女,在新加坡政府奖学金的支持下在本地大学留学,在这里度过了青春最灿烂的10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1999年的第三届SM2奖学金得主共123人,如今他们大部分都留在新加坡,分布在不同行业,几乎全是永久居民或公民,而且超过六成在本地已成家。回首10年,那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一直会是他们人生中浓重的一笔色彩。

  10月中秋节晚上的东海岸公园十分热闹,80多个曾是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SM2的得主,聚首庆祝他们在新加坡度过的黄金10年。他们是第三届SM2奖学金得主,这届总共123人,于1999年10月从中国的四川、上海、山东、河北四地来到新加坡。

  这个奖学金是为中国留学生设立,由新加坡教育部和政联公司合作,每年从中国招收成绩优异的学生。他们按来新之前已修读到的年级分成SM2(Senior Middle 2,高中二年级来新)和SM3(Senior Middle 3,大学一年级来新)。SM2的学生在本地一起度过20个月的预科培训之后,就各自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或南洋理工大学读书,毕业后因为履行合约,几乎都顺理成章地留在本地。

  他们可能是新移民中较特殊的一群,最黄金的10年都在这里度过。他们很少刻意去给自己贴标签,因为融入新加坡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他们看起来就是一群普通的本地年轻人,自得其乐地工作和生活着。

  人生中浓重的一笔色彩

  “在新加坡的10年已是我们人生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在被问到对过去10年有什么感想时,几乎每个人都这样回答。对这个群体而言,是在新加坡的岁月塑造了现在的他们。

  来自河北的张然目前在大华银行上海分行工作,她说:“新加坡是我的第二故乡,很多朋友都在这里。我怀念这里阳光明媚,很有活力与生机的感觉。在这里度过的日子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10年,塑造了我整个的价值观,对生活的态度,与人相处的方式。”

  在本地的生活经历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财富。10年聚会筹委会主席陈杰说:“相较于我们在中国的一些朋友,我们更早开始自己做主,因此也比较早熟一些,这可能就是这10年带给我们的财富。”

  张然也补充说:“我们这群人已经很难找到完全有归属感的地方了,我们的需要已经多元化,不是某一个地方能满足的。其实说到故乡中国,我们真的又和它的文化完全契合吗?或许不,这些不可否认的差异也正是第二故乡新加坡给予的。”

  筹委之一的杨叶说:“樟宜机场和很多机场不同,它的色调是暖色,每次回到樟宜机场都有回到家的感觉。新加坡算是我排名第一的‘家’,因为这里是我工作、奋斗、努力生活的地方。”

  有了这样的背景,即使未来的发展可能让他们离开新加坡,也不会是“忿忿然”地走,因为这个岛国在他们的人生中永远是浓重的一笔色彩,这里的10年永远是他们带有感恩之情的日子。

  大多留在新加坡成家立业

  这次10年聚会,筹委会制作了一本纪念小册子,统计这123个人现在的生存状态。从这份同学录中看出,绝大多数毕业后留在新加坡,几乎全部都是永久居民或公民,而且超过六成的人已在本地成家。

  他们刚进大学选择专业时,受奖学金限制而全部进入理工科,但目前他们从事的职业,跨度相当大,并非想当然的全是工程或信息产业。如来自上海的徐来,看起来是时髦的都会丽人,让人无法联想到她名片上的职位——“Geophysicist”(地质物理工程师)。她说,自己毕业于电脑工程系,但更喜欢现在这份工作。

  他们之中有很多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发展方向,如金融、物流等行业,就毫不犹豫边工作边重新读书,成功地完成职业转换。

  从同学录里的统计数据来看,排名第一的行业是收入颇丰的银行及金融业,占22.8%。他们有些在本科完全没有金融背景的情况下,工作后顺利考到CFA(注册金融分析师)等证书。排第二和第三的是IT业(13.8%)和电子行业(5.7%)。其余的行业跨度也很广,涵盖航空、咨询、教育、物流、自然资源、传媒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不少人选择继续进修或进入学术领域,这部分约占13.8%。

  从职业性质来看,排名比较靠前的是工程师(14.6%)、会计/银行(10.6%)、咨询顾问(10.6%)和销售(8.9%)。

  显然,本科专业对他们后来的发展道路来说,是历练而非束缚,本地社会环境也让他们较容易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杨叶说,“我们的成长过程是自觉地走向自主、独立,受到的外界压力比较少,对于人生的规划相比中国的同龄人要自在一些。”

  杨叶是非常另类的例子:他的本科是机械工程,做过IT业,创过业,然后读生物学博士,后来从事金融。“我很难想象能在别的地方有这样的自由度。”他补充说,“是新加坡社会的环境因素起了作用。”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