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六六谈狮城十年路:从"低学历"阴影到特骄傲(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六六谈狮城十年路:从"低学历"阴影到特骄傲(2)
2009年12月21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蜗居》直面社会热点话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网络改变了生活方式

  六六的几本小说都是在到新加坡以后写出来的,很受中国读者和观众欢迎。她如何把准中国社会热点和变化的脉搏?六六说,“是网络,网络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

  一天有多少时间在网上?六六说:“不走动的时候都在床上,在床上时都在上网。”于是就有了儿子的至理名言:幼儿园的老师跟偶得讲你妈妈是作家,偶得不理解什么是作家,只是说妈妈是“躺家”——每天躺家里。

  2007年之后,六六的作品一部接一部,因为拍摄和宣传需要,成了两地飞人。宣传期在中国,采风体验生活也得在中国,写作时、非宣传期则在新加坡,一般一年有七八个月呆在这里。

  在新加坡遭遇‘挫折’与美丽

  六六也向联合早报《新汇点》谈起在新加坡遭遇的“挫折”,比如投稿到联合早报言论版谈伊朗连体婴的课题,未获刊登;当时最大愿望是想当研究生,也没成功。2008年初,那时六六已有些名气,准备申请国大中文系的硕士研究生,“我去一个教授的办公室咨询,还特虔诚地带着我的书去,跟他说我估计我凭自己的实力申请可能不够资格,能破格吗?”教授回答说,不能,要考试。她没参加考试。六六戏称自己有考试综合征,凡是一锤定音的事,自己永远名落孙山。“我需要在没有外界压力,没有催逼的情况下跑马拉松。给我时间和空间,我肯定跑在前头。”

  虽没上成国大,六六觉得这恰恰是新加坡、中国和美国等地之美,当无人认识你时,衡量的唯一标准只有硬指标。但这个社会永远对有能力、有实力的人张开怀抱。

  六六说最喜欢新加坡的不急功近利。最简单的例子,修路从不放卫星,从不见挂横幅标语庆祝XX路提前多少天通车。“刚到时,武吉知马路隧道在修,好像三五年后还在修。不急功近利的好处是,修一回后很久都无后顾之忧。你很难看见马路上不是凹一个坑,就是凸一个包,要么垫两片钢板。”

  六六认为新加坡的第二个好处是人性化,不张扬自己以人为本,但一直默默地做。比方说,这里的草地从不树牌子“小草青青,请勿践踏”,但践踏得多了,踩出路后,政府就在那里铺上一条新路。政府更愿意按照民众的习惯去修正自己的一些理念。

  六六尤其喜欢新加坡这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我在新加坡生活以后,学会了将心放得很平,将脾气降得很小。不过可能跟我个性有关,我在任何一个城市生活,我都在不停地用眼睛寻找美丽。我既喜欢新加坡,也喜欢上海,新加坡适合养老,上海适合打拼。在上海,你有一种血脉贲张的激动。”

  来新加坡10年,经历过艰难,也收获满足,如今在文学和影视创作上不断攻城掠地,六六笑称,现在终于走出低学历阴影了,而且特骄傲。她毫不心虚地说,也许专业知识比不上博士硕士,但综合素质上肯定不差,可能还胜出。

  “我最好的朋友,夸我是天才,我说我不是天才,我只是保持了孩童时期的原生态没被破坏。我的财富就是我脑子里的原始森林,很多人的原始森林被耕作过了、砍伐过了、改种过了。”(周兆呈)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