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50家华媒评出2009年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150家华媒评出2009年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
2010年01月0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举行,华人华侨彩车首次出现在国庆游行队伍中。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五月十二日,中国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和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等,一同在四川省北川县出席援建北川中学奠基仪式。北川中学新址在北川新县城建设区域内。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2009年,是海外炎黄子孙自豪的一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华诞之际,“中国元素”已经深入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也深深地影响着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和工作。在“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的组织下,来自全球各地31个国家的150家华文媒体,第三年在一起年终回首,共同选出“2009年全球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事件”。在这十大新闻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外华人与祖籍国的血脉相连,看到海外华人社区的日益壮大,也看到华人在海外的种种隐患。

  1、全球华人喜庆中国六十华诞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举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的盛大庆祝活动中,载着来自五大洲9个国家的9名华侨和10名留学归国人员的“我的中国心”彩车,首次现身于天安门广场国庆游行方阵。

  2、海内外侨界共建新北川中学

  5月12日,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凝聚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爱心的四川省北川中学新校区在北川新县永昌镇正式开工。受灾最重的北川中学的新校区可供5200名学生学习和寄宿,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预计2010年9月1日前竣工。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华侨华人通过各种途径,为中国抗震救灾捐款捐物超过13亿元人民币。

  3、华侨回中国就业可参加社保

  10月29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国内就业的华侨参加社会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华侨可凭本人有效护照办理参保手续,各项业务办理程序与国内其他参保人员一致。而在2月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教育部印发《关于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相关问题的规定》,指出,定居海外的中国公民的子女,如果想要回国接受义务教育,今后将依法免缴学费和杂费,与大陆居民的子女一样,享受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4、全球华人合力救助台湾风灾

  8月初,台风“莫拉克”登陆台湾,挟带大量降雨侵袭台湾,造成台岛各地水灾齐发,酿成重大灾情。海外华文传媒协会联合10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发出倡议,指出,“台胞的痛苦就是全球华人的痛苦,台胞的艰辛所有炎黄子孙感同身受。尽微薄之力,表达关爱之情,是义务,更是责任。我们是手足同胞。” 呼吁全球华人献上我们的手足爱心,尽己所能协助海内外台胞共度危难。

  5、中国留美博士犯骇人斩首案

  1月21日晚,来自中国宁波的经济学博士研究生朱海洋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研究生生活中心一层的餐厅内和原籍北京和留学生杨欣喝咖啡时,突然持刀行凶,将杨欣斩首,杨欣当场死亡。现场7名目击者一致表示,案发前两者没有发生任何口角和冲突。朱海洋被控一级谋杀罪名,并已于12月21日认罪,他将面临最高终身监禁的刑罚。检察官芬奇说,其杀人动机是求爱不遂。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