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50家华媒评出2009年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150家华媒评出2009年海外华人社区十大新闻(2)
2010年01月0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被关闭的切尔基佐沃市场门口,警察在查看两个亚裔面孔人士的证件。
澳洲私校倒闭令千余中国留学生失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现场潸然泪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美籍华人钟东蕃被定间谍罪

  前波音航空公司工程师钟东蕃被美国控告从事经济间谍、担任中国政府间谍、向联邦调查员讲大话、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名,7月16日在圣塔安那美国联邦法庭被判9项罪名。这是自1996年美国商业间谍法案订立之后,第一宗被起诉及罪名成立的案件。中国外交部对钟东蕃涉嫌为中国做间谍一事多次做出否认,指称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的闹剧,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多做有利中美关系的事。

  7、俄罗斯打走私数万华商受损

  6月18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将集中销毁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中国“走私”商品,并突然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未给商户预留处理货物、清理摊位的时间,使在该市场经营多年的数万名华商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中国商务部组成代表团赴莫斯科与俄方多次交涉,华商被扣押货物得以运出。该事件涉及金额50亿美元,集装箱2万个。

  8、西班牙七十余无辜华人被捕

  6月下旬,西班牙750名警察以打击所谓的“中国黑帮”为由,对巴塞罗那Mataro地区的华人衣厂进行大举检查,并逮捕了77名无辜华人。有不少华人的现金和手机因为来不及携带,被警察掠走,更有不少同胞被警察粗暴推倒摔伤,头破血流。当地400名华人前往附近的警察局,对警方的粗暴行为进行集会抗议活动。中国驻巴塞罗那领事馆也已出面交涉,警方陆续释放了77名华人。当地市长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表示此次搜查是不恰当的。

  9、澳洲私校倒闭中国学生失学

  11月5日,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因财务原因宣布破产,造成旗下悉尼和墨尔本的5所学校倒闭,导致3000余学生失学,其中受影响的中国留学生达1265名。此次是澳大利亚2009年发生的十余起私立院校倒闭事件中最大的一起。中国教育部专门就此事发布留学预警,建议留学人员选择私立学校留学务必慎重。

  10、华商抗议罗马尼亚警察封店

  11月底、12月初,罗马尼亚尼罗市场发生警察“封店”事件。12月2日及8日,警察两次进入尼罗市场,在没有出示任何检查手续的情况下,将部分正在营业的华商店铺里的货物拉走并罚款;并发生殴打华商事件。之后,尼罗市场聚集近200名华商,集体抗议罗马尼亚警察粗暴封锁市场,誓言要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